油画技法的基本知识(2)关于油剂的使用

        作者:核实中..2009-11-02 11:07:24 来源:网络

        直接画法也可以不使用油剂,但一般或多或少都使用亚麻仁油(“调色油”)、松节油。各人的习惯不同、画布底子的不同和描绘对象的不同,油剂的使用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调色油与油画颜色相混合,可使颜色变得稀薄、透明或半透明,并保持颜色的光泽感,有助于运笔的流畅自由。调色油的干燥程度一般与油画色相同。遇到油画布(纸、板)底子太过干涩、粗糙,油画颜色太过浓稠时,可适当调入调色油。在一暗部、阴影和虚处,为了使色层薄,富有空气和透明感,也可适当调入调色油。在已干的色层上重新上色,可以先擦一点调色油,以防止吸油。
        松节油比亚麻仁油更能起稀释的作用,但松节油没有光泽感。用松节油稀释颜色,薄薄地画到画布上,可以有类似水彩画的效果,可以大笔挥写,一般多用来起稿,铺大色调。为了让画面颜色快干或不要有发亮的光泽感,调色时都可适当混入松节油。
        为了达到稀释、快干和又能保持颜色的光泽感,常把调色油和松节油混合起来用。在油画开始阶段多按松油二份、调色油一份的比例混合(松节油所占比例也可更多些),主要起稀释的作用。油画的后期,二者混合的比例可以倒过来,以保持颜色的光泽感。这也就是所谓的“始以淡彩,终于油彩”。
        某些介绍油画技法的小册子说使用松节油会使颜色变暗、变黑而使用调色油可以保持颜色的色泽和光泽。这样笼统地说是不恰当的。我 现在生产的松节油质地纯净、透明,一般使用对颜色并无不良影响,只有画布底子做得不好,太多使用松节油和来回涂改,才会影响颜色。而目前生产的调色油,油色带黄,对颜色的色泽倒是有所影响,多用会使色彩变黄变暗,一般没有必要,以少用为好。
        涂上光油可以避免作品受水气和污浊空气的侵袭,不易退色、变色、龟裂,保持色彩的光泽感。涂上光油必须等画面油色完全干透,一般需在作品完成后一年以上,还要避免在潮湿天气涂上光油。涂上光油前,最好先用洁净的松节油把画面轻轻擦 洗干净。一些旧油画把画面擦洗干净后再涂一层上光油,可使旧画翻新。涂上光油后,画面有一层发亮的光泽。时间久了上光油容易变成淡黄色,会影响画面的色彩。所以也有画家不喜欢给自己的作品涂上光油。初学时的习作也无需涂上光油。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41(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