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象的塑造

        作者:核实中..2009-11-06 10:18:28 来源:网络

        大抵有成就的画家总是倾尽毕生精力在其钟爱的艺术中不断耕耘探索,朱先生即是如此。

        朱先生长于黄河水畔.为人正直朴实,画如其人,他的画亦具有素朴和单纯的特征,在他的画里我们很少看到细节的描写.仅是简单的色彩与光影分布里便产生了整体和谐的画面,奏出淡雅而美妙的乐章。

        朱先生早些年的作品多偏于写实,近几年则风格多变。在其画中可以看到笔触及色彩的丰富变化,深棕、赭石、黄、黄绿、翠绿、深绿、浅绿……,画笔一笔一笔在画面上抒写着,笔触或厚重有力,如《山顶农家》、《夕照》、《雨后虫山》、《花园》;或灵动而细腻,如《小溪》、《云朵》;或轻柔而优雅,如《荷之韵》、《山水印象》系列以及《梦荷》等。往往在观赏者尚未知道画中所表现事物之先,就被它的色彩及笔触所营造的朦胧和谐的氛围抓住了,它抓住你的视线,深深地吸引住你的心灵,这种感动直接触到心灵的深处。这是情感与思想结合着的色彩,像音乐和灵魂结合着。

        画册中所选的画是先生近几年在昆明所画,但读画者在其画中却很少看到其中的地域特征,很显然画家意在表现其心灵想象中的风景。正如画家《画余闲语》中所说:“形象游离于梦幻与现实之间,多是采集生活后的主观“臆造”。

        朱先生受老庄思想的影响,这几年开始越来越喜欢追求画面中的中国传统审美精神。如《山水印象》《梦荷》系列明确显示出用意象的手法表现中国绘画中山水意境的特征,色彩上亦采用了中国山水画传统单纯色彩,换句话说,画家愈来愈追求坚持一种绘画之外的东西来传达思想,是通过视觉感受后强化和浓缩了的心灵中的图像,来表达画家的理想与境界。

        在先生的画里,一切可看见的和可感觉的,是某种神秘、朦胧,和谐与静谧的遐想世界,湿润、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与鲜花的芳香以及人的梦幻,处处充满了温馨与爱意。画面留给我们的最深印象,便是现实世界似乎离我们很远很远……

          来源 :网络

      Processed in 0.124(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