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面油画不一定比纸张更易保存

        作者:核实中..2009-11-25 16:31:27 来源:网络

        众所周知,艺术品的真正价值往往指的是它的艺术、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价值,而不是单纯地计算它的材料的“成本”,因为无论是油彩、画布还是宣纸与墨汁,其本身的价格与频繁创造天价的那些绘画其实并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

          当代艺术从诞生那天开始就不是“循规蹈矩”地拘泥于创作材料的前卫艺术。从张晓刚的“特种材料”到蔡国强的“烟火艺术”,我们所熟知的很多著名当代艺术家用丙烯在布面上创作,把油画画在宣纸上,以及运用综合材料,这在当代艺术中早已不足为奇。然而在此次的“画纸事件”中,藏家据理力争的焦点在于“特种纸”和“布面油画”。那么在艺术评论界、学术界、艺术家眼中,特别是在市场表现中,两者之间是否真如藏家所认为的那般存在天壤之别呢?当代艺术的众多作品是否真的有着一个按照其创作材料和介质排序价值的特点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国内知名的评论家、美术学院的油画系教师、画廊从业者、拍卖行油画部的负责人等。

          材质不同,不影响作品的价值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是国内知名的艺术评论家,他的观点是:“艺术品论艺术的价值和艺术的精神性有关,它根源于艺术家的创作,是艺术精神活动的一种体现。艺术上只是这种精神性的载体,是从属了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可以使用任何材料进行创作。只要他认为合适,而在不同创作之间,价值意义是相等的。也就是说,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之高低,还是得取决于艺术家的精神与其中的独创性。”

          “画纸事件”的当事人之一的著名艺术评论家杨卫对此的解释是:“布面油画和特种纸上创作的绘画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材质不同,不影响作品的价值。如果仅仅就保存时间而言,特种纸如果保存得当,与布面油画的保存时间是一致的,也正是为了更好地保存,岳敏君先生才订做了一个玻璃外框,并亲手安装,所以,这个玻璃外框也算是作品的一部分。而艺术品在市场上的价值,根本不在于艺术家采用的是什么材料来创作,而是取决于艺术家自身是否具备较高的艺术成就;取决于艺术家作品的市场表现力是否有代表性,取决于作品是否出自艺术家本人之手。至于市场价格的起伏,跟艺术品本质无关,很大程度上是由社会经济的景气与否来决定的。”

          现任教于四川美院油画系的叶强教授认为:“油画创作所选择和运用的材料,是为艺术家的创作主题直接服务的,和油画本身的艺术价值无任何关系,所以我认为无论是布面油画还是纸面油画在艺术价值甚至是商业价值上是同等的,两者在此毫无区别,这也是艺术界的常识。”

          由于特种纸材质特殊,其作品的价值便常常被人质疑,市面上更有纸质画作价值不及布面画作十分之一的传闻。谈到这个问题,国内研究绘画材料、工具的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的陈晓林老师表示,采用何种画纸与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价值没有必然联系,主要还是要看艺术家的个人修为。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系列作品采用的就是纸本,然而其生动地表现出了西藏当地浓厚的生活氛围与环境风貌特质以及藏民朴实淳厚的气质,与作者内在的感受彼此交融,互为开启,氤氲醇化从而达到一种感人的境界,并被公认为“文革”后划时代的现实主义经典油画作品,也表现了当时的时代特点。可见采用何种材质的画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画家所拥有的艺术造诣。

          广州美院油画系教师罗奇、刘可对此的观点也比较一致:“艺术品的价值绝不是体现在它使用的材料上,因为材料的运用最终还是要服务于艺术创作者的思想以及作品所要表达的概念,所以艺术品的真正价值最终还是体现在艺术创作者要给社会传达什么,为艺术本身提供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材料的选用永远要附属于创作者的想法表达。所以在判定价值的时候,后者更为重要一些。”

          特种纸油画在国外很受艺术家青睐

          那么两者在艺术市场,特别是大众可以比较直观地参重价格的二级市场上,是不是有着一些不同的表现而让藏家有所顾忌或者依仗呢?

          北京华辰拍卖油画部主管阎安介绍:“同样质量的艺术家的作品,其创作材质,无论是特种纸也好,布面油画也好,价格没有区别,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艺术家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这是关键所在。而实质上,特种纸油画现今在国外很受艺术家的欢迎,它相对于画布更便于携带,可以让艺术家随心所欲地完成户外的创作,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外艺术家的欢迎和青睐。”

          纸上手稿与正式画作确存差异

          “最主要区别在于艺术家的画作的质量和态度,这个是要具体分析的”,北京荣宝拍卖油画部经理殷华杰认为,“我们一般习惯认为艺术家那些比较正式的作品都是画在布面上,而一些纸上作品的手稿与草稿确实与正式的画作在价格上有很大区别。但是问题在于要看艺术家创作的态度,也就是重视程度,是不是他正式的成熟的作品,也就是作品本身的质量到底怎样。”

          布面油画比纸张更易保存是误区

          上海800艺术空间与上海800拍卖的创始人洪平涛先生,是国内少有的可以同时勾连当代艺术一级与二级市场机构的掌门人,是中国最早进入当代艺术市场的从业者之一。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他甚至有些不赞同“布面油画比纸张更容易保存”的观点:“其实倘若我们非要在布面油画与特种纸油画之间来作出区别的话,那么可能唯一的区别就是保存时间上有所差别了,而在我们一般人的印象里,好像是布面油画要比纸张更容易保存得持久一些。其实不然。这是要具体看是什么样的油墨和什么质量的画布,或者什么样的纸张与油彩,历史上很大一批现在知名的甚至是世界闻名的油画艺术家在其完成创作时期不一定都很富有,他们没有能力用上好的质量画布和油墨,导致一些经典的甚至是天价的作品到今天油墨龟裂,画布溃烂,像在现阶段市场上近期走俏的‘老油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最早接触西洋油画的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在中国美术史特别是油画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和成就,但是大部分人在那个年代只能用很低廉和粗糙的材料完成创作,导致这些珍贵的布面油画作品只经过几十年就要面临画布移植的境地了。而纸张油画由于便于携带等原因,保存上有一定优势,好的纸张可以保存得更久,所以绝对不是画布就要比特种纸更易保存得久远。”洪先生说。

          “至于特种纸和布面,我们在拍卖征集和画廊收藏等环节上从来没有因为材质而认为他们有艺术价值上或者价格上的区别,油墨和画布、丙烯和特种纸,谁在艺术表现力上更能完美地彰显艺术家的创作意图和效果,谁就更具有艺术价值,自然也就更具市场价值,牵强地区别两者的价值,我觉得就如同让我们要在中国传统书画上裁定宣纸作品和画绢作品哪一种更值钱一样滑稽荒诞。

          知识链接:

          特种纸,指具有某些特殊功能、适合特殊用途的纸张。它们有的是通过向浆料中施加化学试剂后经过处理制成的,有的则是对原纸进行二次加工制成的。特种纸(specialty paper) 这个名称大约是20世纪60年代以后才逐步流传起来的。也有人叫它“特种加工纸”。特种纸源于1945年美国国立现金出纳机公司(National Cash Register Co.)研制成功的无碳复写纸。后来,随着其他特种纸不断地推出,拓展了人们的视野,也改变了人们对纸的传统看法。其原料上也不再限于植物纤维,非植物纤维(如无机纤维、合成纤维)也得到了应用。

          特种纸张的外观与常用的铜版纸、胶版纸的外观有显著的差异,多数纸张表面有条纹或花纹,有的纸张光滑度很高,有的纸张透明性极好,还有的纸张表面呈絮状颜色的变化。在结构上,除了纤维交织层外,还能加工或者增加涂布层数。效果上,可根据需要来设计制造,这都是过去没有想到的。

          特种纸的种类分为:隔层纸、无尘纸、隔油纸、防尘纸、防锈纸、钞票纸、薄页纸、热敏纸、描图纸、过滤纸、浮印纸、吸油纸、铝箔纸、拷贝纸、美术纸、墨流纸、化妆纸、吸着纸等许多种,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特种纸工艺的特殊性使其在结构和性能上有着许多特殊性,从而导致了使用中的许多特别之处。

          1.吸墨性。各类艺术纸对油墨的吸收性跨度很大,如:杯垫纸极易吸墨,莱妮纸较易吸墨,而透明纸则难以吸墨。对于吸墨性较差的纸张,可以在油墨中适当地添加催干剂或采用紫外光固化,以免因油墨干燥过慢而引起背面粘脏、印迹粉化等现象。当然,纸张的结构对吸墨性有很大的影响。有些纸张质地较为松厚,油墨很容易就能渗入并干燥;而有些则质地十分紧密,油墨浮于纸张表面,这样既不容易渗入纸张,更不容易干燥。

          2.平滑度。由于造纸工艺不同,有的艺术纸纸质较为松厚,平滑度较低;有的纸质较为紧密,平滑度较高。在艺术纸中还不乏带有浮雕效果(如浮雕纸)和条状纹路效果(如竹纹纸)的纸。遇上这类纸时,一般建议利用纸张的天然浮纹,进行一些简单的局部加工,从而基本上保留原纸的特质,并充分利用这些特质达到理想的效果。

          由于特种纸的种类繁多,是各种特殊用途纸或艺术纸的统称,而现在销售商则将压纹纸等艺术纸张统称为特种纸,主要是为了简化品种繁多而造成的名词混乱。在选用时要特别注意,有时品种上一点不同,其价格上的差别是很大的,无论是普通纸张,还是特种纸,其表面都有不同的纹理,人们对光滑、粗糙、细腻、洁白的感觉是各不相同的,我们可以根据其性质做出不同的选择,制作出个性化、风格迥异的作品。

          陈晓林介绍,由于特种纸具有不吸油的特性,直接用油性颜料在上面绘画,油彩就会浮在上面,因此将其作为画纸的话,首先要处理一番。涂上一层乳胶以及滑石粉做底,同时也作为一层媒介,这样油彩画就不会浮在表面。如果想获得更好的效果,最好是采用丙烯、水粉等水性颜料作画。

          丙烯颜料属于人工合成的聚合颜料,是一种新型绘画材料,产品色泽鲜艳,附着力大,可以在多种载体上作画。在各种画种技法上,有很大的通用性。其优点是可用水烯释,利于清洗,干燥快,有抗水性。着色层干后会迅速失去可溶性,同时形成坚韧、有弹性、不渗水的膜,这种膜类似于橡胶。可大胆地作色彩重叠,很少出现色彩不均匀的现象,使用起来较为方便。丙烯颜料在使用方式上与油性颜料的最大区别是带有一般水性颜料的操作特性,既能作水彩,又能作水粉用。其缺点是,干后颜料膜坚韧,手感僵硬,没有伸缩性,会龟裂掉渣。应当注意的是:丙烯画应在丙烯底涂料制作的底子上绘制,不要用油质底子作画。材料专家也不主张丙烯与油画色混合使用,尤其不要在丙烯底子上画油画,这主要是为了作品的永久性保存。而且丙烯颜料的透明度像其他颜料一样,也有不同程度的差异:有的透明,不大有遮盖力;有的完全是粉质,覆盖力极强,很不透明;有的则居于两者之间。

          陈晓林还介绍,如果采用特种纸绘画,其作品尺寸大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基本上不会有大幅作品出现,因此从材料成本上比创作大幅油画作品低。但是由于纸的便携性比亚麻布等油画画布强,外出写生携带十分方便,因此经常作为速写用。

      Processed in 0.144(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