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油画的修复

        作者:核实中..2009-12-03 09:53:01 来源:网络

        油画修复只指的是油画经过时间与环境的变化产生毁损为了进一步保护而加以修复。

          任何一幅油画,在其被完成的同时,就开始了一个自然老化的过程。这由油画本身的材料和构造所决定,并受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油画的保护和修复(Painting Conservation),就是对这一过程进行人为的干预,令其停止或反转,从而达到保存的目的。

        损毁原因 油画就是用油拌和着颜料的粉末,抹到以麻布,纸板或木板等基面上而描绘的画,由于油的氧化作用,油画颜料彻底干透,干后的颜料色泽鲜艳,牢固,有质有形.一般认为油画牢固坚实不宜坏,其实不然,岁月的流逝,温湿度的变化,灰尘的附着,昆虫的侵害等,在十几年的时光中足以把油画损毁.


        导致油画老化和损坏的因素很多。尘污、昆虫、微生物、空气中的酸和水份、紫外线、温度的变化、油画的自重和地球引力等等,都会对油画的不同层次和各层次组合的稳定性施加影响。这些影响缓慢而持续,无时不在,如不加以限制和消除,它们会逐步累积,互补互助,最终导致油画的毁灭--即到了无法修复的地步。制造一幅永久性的油画,是不可能的。艺术家可以通过对材料的选择和运用正确的技法,尽可能减慢和推迟老化的进程,从而延长油画作品的寿命。然而一旦作品离开了画家之手,他们只能期望其他人对作品的尊重和精心照料。除此以外还需要有相当的运气,避免因为意外事故或人为的疏忽而遭到毁坏。一幅油画要能够以其完成时的面貌被几世纪之后的人们欣赏,需要好几代收藏者和修复者的共同努力和合作。

        历史与现状 油画修复在欧洲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经历了很长一段摸索和缓慢发展的阶段。早期人们对修复方法和修复材料的认识有限,有些油画修复的技术和措施,在今天看起来非常原始和不可思议。比如一直到20世纪初,很多博物馆仍然使用水和肥皂来擦洗油画,将油画浸入亚麻油中,或用黄油、猪油、工业用机油、啤酒、凡士林等作为调料涂抹画面,以图恢复失去的色彩。但如果没有前辈修复工作者几百年来不断的努力,很多早期的油画名作很难流传至今。文艺复兴时期油画大师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已被修复了70多次。显然,每一位修复该画的人,都不满意他的前任所做的工作。回顾本人自1985年起在美国从事油画和纸本艺术品修复工作以来,至今已修复油画1200 多幅,其中60%以上的油画,都有先前修复的痕迹。二次大战期间,大量油画作品流入美国,同时一大批有经验的修复工作者也移居美国,使美国的艺术品修复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随着科学的进步和科学仪器的应用,人们通过化学分析和借助新的观察手段如显微、X光、紫外线、红外线及其摄影,对油画的物质和化学结构有了前所未有的认识。专门的设备和工具,如50年代产生的热真空工作台(hot vacuum table),使传统的衬托和整形(lining and recondi-tioning)工艺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70年代比法胶(beva ahesives)的普及和运用,代表了新一轮的材料革新。油画修复在近20年里,成为一门发展十分迅速的行业。


           国际和地区专业协会的建立,极大地促进了技术和信息的交流。国际历史文化艺术保护学会,包括在瑞典、法国、荷兰、希腊、奥地利、西班牙和日本的分会,拥有会员3500多名。其中从事油画修复专业的个人和机构,超过800个。美国历史文化艺术保护学会,拥有3100多名会员,其中从事油画修复专业的个人会员700多人,专业机构会员50多人。全美国个人、博物馆、画廊和艺术院校的油画修复工作室500多个(仅纽约一地就有60多个),其中拥有4至10名以上修复人员的大型工作室40多个。每年待修油画4万多幅。提供油画修复专业课程并授予学位的高等院校4所。每年由各种专业协会和机构主办的短期课程、训练班和研讨会300余次,参加人次6000以上。


        与欧美国家相比,油画在中国的历史较短,因而还未有修复油画的传统。老一代油画家的作品(大多作于辛亥革命至30年代间),由于年代久远和长期缺乏适当的维护,状况都很差,有些已经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这些作品100%都需要进行不同程度的修复和抢救。而建国以来直至文革后期的油画,由于所用材料质量不佳,大部分都已有损坏的现象,如不即时采取保护和修复的措施,其寿命恐怕会更短。此外在展览和运输过程中遭到损坏的新旧油画也有相当的数量。


          油画修复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开始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一些外国专家被请到国内讲课,并对一些油画进行了修复。但从外国请专家来修复个别作品不是长远之计,除了费用大以外,国内缺乏专门的设施和设备,这必定会影响到修复的质量。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修复工作室和培养自己的修复人员。专家授课只有在具备人才培训计划和机制的情况下,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这是中国发展油画修复事业的首要任务。国家文化和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国家教育部门应作出长期的规划和投资,建立系统化培养人才的机制,同时还要建立设备材料的开发和供应机制,建立包括科学家在内的专业研究机构,并组织固定和经常的对内对外交流。


          已故名家作品的价值不断提高,艺术家人数和作品的不断增加,决定了对保护和修复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这是一种长期的趋势。当今中国油画家的绝对人数可能多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每天制作出来的油画也多,油画的保护和修复将成为一项永久性的工作。考虑到每一幅油画或迟或早都会老化;考虑到现代油画运用了各种不同的材料和材料组合,将来需要不断地开发新的修复材料和新的修复方法来处理;考虑到修复一幅油画所费的人力和时间往往与制作一幅油画相差无几;考虑到培养一位有经验的修复人员需要多年的时间等情况,从现在起就作出全面的规划和投入,决不算为时过早。

           油画修复的专业性 油画修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由于其特殊的使用目的和性能,油画修复所使用的材料,包括表面的涂料、粘合剂、溶剂、加固和衬托材料、填料和补色颜料等等,都与传统的油画制作材料不同,修复材料要求具备化学上的稳定性、安全性、有效性和可逆转性,要求使用后不与原作材料混同,不影响原作材料的稳定性,不改变被修复油画的原貌。所使用的设备工具和操作方法,与油画制作工具和方法也不同。近20年来,油画修复的技术和材料发展迅速,其总的趋势是越来越专门化和科学化,对修复人员各方面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正确的和非专业的修复,往往对油画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失,并对日后的修复工作带来麻烦。因此,修复油画的工作,应该由经过训练的专业修复工作者来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经常有这样一种情况:在处理有颜色剥落的油画时,请画家来用油画颜料填补。这样的处理方法,也许能临时应付视觉上的要求,却是不可取的。正确的方法首先要求消除造成颜色剥落的原因,固定松动的颜料层,使同样的情况不会在画面的其他部分再发生。同时应绝对避免用油画颜料来补色。油画颜料在干燥过程中会改变色相,干燥后不易去除,肯定会给今后的修复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

        修复流程 中国油画的诞生,与近代中国的留学运动有着紧密的关联.1887年广东油画家李铁夫作为中国人学习西洋画的先驱进入英国阿灵顿美术学校学习,到辛亥革命前后,留学浪潮风起云涌,造就了一批杰出的艺术家,中国近现代美术革命也随之开始了,中西文化和表现手法的初次交溶,艺术家留下的画记录了当时中国人的特殊的心态和感受.中国早期油画的价值是不可轻视的.可是早期的珍贵油画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变荡至今已所剩无几.现存的作品绝大部份得不到基本的保护,修复和收藏.油画的保护和修复刻不容缓,必须高度重视.

          修复前的鉴定 首先对作品做一个修复之前的详细检验,检验之过程可分成四个方面来进行:
          一,作品考证
          了解作者和创作年代,寻找有关画家的相关资讯与绘画特质,如画家惯用的材料,色彩,笔触,创作风格,创作理念与美学观点等.这种调查,可以让修复师与作品建立更深一层的认识,在进行修复时才能更准确掌握到作品原始的创作面貌.
          二,状态评话
          首先要确定绘画的技法是油画还是胶彩画,记录作品的尺寸大小,主题,画家签名,完成日期,内框和外框的收存状况等,记录了这些基本情况后再进行深入的分析.
          A,基底物:分辨基底物使用的材料是亚麻,黄麻,大麻,棉布,混合纤维,木板或纤维板:固定的方式是用钉了或钉枪的钉针;保存状况有无破损,氧化腐蚀,潮湿霉化,微生物或昆虫等侵害的现象;是否经过前人的修补,其修补的方式与应用的粘着剂为何物.
          B,基底物"涂底":了解基底物"涂底"的颜色,基底物有无分离,浮起,龟裂,剥落或微生物等侵害现象.
          C,绘画层:分析颜料使用的粘着剂;所涂绘画层的厚与薄;色调是属于明色,灰色还是暗色调:所用色技法是透明画法或不透明画法:笔触细腻或粗糙;绘画层是否龟裂,是局部还是全面龟裂,裂纹的深浅如何,是否开始产生剥落现象;颜色层表面是否出现水泡等.对这些因素的程度进行评话和分析.
          D,保护层:先辨别是否有涂保护层,是全面或局部,涂的次数,厚薄.仔细分辨透明颜色
          与凡尼斯层的颜色是否有病变坏或微生物的侵害.
          三,实验室的诊断
          A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照射可以透视到保护层与绘画层内部,当这种紫外线光照射在作品表层时会呈现出蓝紫色的折射光,利用这种折射光,可以判断绘画层的化学反应,保护层的病变状况.
          B,红外线:它的辐射原理如同X光线的辐射,只是它的辐射功能没有像X光线那么强烈,不过它的透视范围远超过紫外线照射,可以达到基底物的涂底层与素描层,因此可以提供修复师相当正确的资料.
          四,拍照存档
          艺术作品修复之前与修复之后,都有判若两画的感觉.所以在修复之前一定要先拍照片存档,做为日后比对的见证.此外,在修复的过程中时常需要作品照片的原貌作为辅助,来掌握整神作品的色彩,构图等重点.拍照的重点包括作品完整的正,背面,内,外框,再应用微距镜头以分割的方式做局部特写的拍照.
          底荃物衬托前的准备
          一,新画布的准备
          选用颗粒细腻,均匀的上等麻布,把画布绷在比原画布每边大10-20公分的画框上.绷布时一定要保持距离相等的直线,这样绷画布不会造成力量的不平衡.而后用水喷湿画布,待画布干了以后,用手在画布上磨搓,画布再绷紧.如此反复进行三到四遍,才不会产生新旧画布的不协调,并增加附着力.
          二,旧画的准备
          A,内外框的拆除与清理:内外框拆除决不可以任意用力,拆除时一定要相当的小心谨慎,以免伤害到绘画层与基底物,用吸尘器轻轻将表层的灰尘吸干净,或是应用笔毛很细的排刷也可以,进行这些工作时一定要轻柔,细心.
          B,拉平画布:用无酸牛皮纸将画贴在木框上.贴好边的画面,为避免在拉平过程中产生剥落现象,需在画面上贴满棉纱纸,而后在贴满绵纱纸的画面四周再贴上牛皮纸.裱好后的旧f1}1布会在阴干的过程中被四边的张力自然绷紧拉平.
          C,旧画背面清洁:当旧画裱过棉纱纸以后就可以将作品反转到背面,进行背面的清洁工作.一般的旧作品保存的时间相当长久,会有许多灰尘,微菌,虫卵附着在背面表层,要彻底清理,否则将影响移植后粘着效果.
          三,用蜡的准备
          新旧画布和剥落颜料之间的粘合,完全依靠配制的蜡液,蜡的配方是:纯蜂蜡:达玛树脂:松节油蜂蜡本身具有粘性,达玛树脂也是很好的粘合剂,松节油可以软化蜂蜡和达玛树脂.制法是将一定比例的蜂蜡和达玛树脂加热溶化后加入松节油,调和后冷却,待完全固化后,再加热全溶化,即可使用.
          新旧画布的托蜡粘合
          当所有的步骤准备就绪,可开始进行新旧画布的粘合.先将己拉平的旧画布正面向上,用胶和棉纱纸封在己绷好的新画布上待干,然后将蜡熔解,再持刷子将蜡涂于麻质画布的背面,涂完后,以烫斗加热烫蜡,使蜡透新画布达到旧画布,此时要特别注意加热的温度和施压的力道.烫好后,在蜡面铺好玻璃纸,用铁砂冷却,并去除多余的蜡.再用铁砂压上一至二天.经过热烫,冷却,压平之后新旧画布会紧密结合,颜料剥落处会有一层蜡底.此时将正面的棉砂纸打湿并撕去,不易去除的可用石油醚拭去,旧画完全露出.作品表层的清洁与修补这是一个最危险而困难工作,因为这项工作一但失败,会直接影响作品原貌.特别是清洁画面,如果清洗过度将无法使作品回复原貌.
          一,清洗画面
          在调制清洁溶剂时,首先必须分辨溶剂的强度,有许多溶剂在使用以后,将严重破坏作品所使用的材料,有时甚至侵蚀作品的涂底层,使涂底层的质地变软,比如醋酸,氨,丁酸胺等都不宜使用.一般常用的溶剂有:绘画用白酒精,纯松节油,酒精,丙酮,苯,二甲苯等,有许多溶剂是可以混合为二种,三种甚至四种一起使用,而每一种溶剂都有它的特性与溶解功能,这完全要视作品的材料污染程度与承受程度而定.但无论是何种方式,最基本的是修复师事先一定要先在作品的一角实验溶剂的清洁功能,确定没有问题以后才能使用,这样才不至于对作品造成遗憾的伤害.清洁的过程是将调制好的溶剂用棉花沾起涂在作品表层并轻轻擦,逐渐可以发现棉花因感染到凡尼斯层或灰尘变成暗黄色,一般是直到棉花己不再沾染任何污点,大致就可确定已经干净,同时决不可伤及颜料.清洁工作的成功与否,完全是看修复的个人经验与判断.
          二,填补白浆
          如果作品的表层因为龟裂剥落或破损过于严重,产生许多凹陷的空白处,就要进行白浆填补,使其回复平整的表层.应用的材料先取适量水性的动物胶,用隔水加热的方法加热,逐渐加入少许的蜂蜜,酚与熟石灰,将加热后的白浆涂在凹陷空白处并塑造与周围相应的笔触.填好白浆处呈白色.
          三,补色
          补色的工作曾经引起许多艺术家与学术家的争议,因为补色无疑是出自修复师之手,因此有人认为这样会破坏原画的美学价值.相对的,也有人认为这样可以称补作品受损的瑕癖.在决定进行补色时,先要进行对颜色层的分析,确实做到还原的效果,补色使用的材料,应采用优质的水彩,这种水彩应用便利而无冒险性,因为可以随时应水洗涤.底色干后,上凡尼斯(保护光油)而后上修复专用油彩,这种油彩可以轻易的用松节油去除.补色处原则上应比四周色淡一度,以便日后辨别.所有添补处日后可轻松去除.经过以上一系列的工作一幅破旧作品就基本修复了,至于装框等工作可根据作品内容和个人爱好而定.使油画长期保存应当是收藏者的主要任务,要查明损坏原因并加以排除,从而保证尽最大限度延长一幅作品的寿命.中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在油画修复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而油a修复涉及的领域是多方面的,值得深入研究.本篇泛泛介绍了油画修复概况,旨在引起文博界的关注.中国油画的修复和保护是文博界应该关注也是应该承担的.

      Processed in 0.118(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