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画派

        作者:核实中..2010-01-15 10:19:38 来源:网络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主要画派之一。

        威尼斯画派兴起于15世纪后半期,它的兴起是与威尼斯当时经济的繁荣分不开的。大约在公元13世纪时,威尼斯就已建立了欧洲最早的城市共和国,威尼斯共和国在十四世纪是欧洲和东方的贸易中心,商业资本集中,国家强盛。



        十六世纪威尼斯派成为欧洲油画创作中心。由于威尼斯是一个商业共和国,这必然使得威尼斯的文化艺术为满足于商人和达官贵人的需要而呈现出繁荣的局面。那时绘画被作为商品向外输出,再加之于威尼斯共和国不听命于罗马教皇,因此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上享有更大的自由空间,这为威尼斯画派的孕育产生提供了可能。那时,画家们的艺术创作具有浓厚的享乐思想,形成了这一地区所特有的画风,故称之为“威尼斯画派”。艺术受拜占庭及北欧的影响。十五世纪吸收了佛罗伦萨画派曼坦那的经验,通过贝里尼一家、卡巴秋(Carpaccio, 约1465-约1526)、安东奈罗·达·美西纳(Antonello da Messina, 约1430-1479)等人的努力,政府和教会的利用,尤其是社会团体---互助会(scula)的支持,绘画艺术得到了发展。



        该画派同其他画派来说是一个最具特色的画派,它是一种新兴的、以色彩表现为根本的绘画艺术流派。该画派反映人文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其画色彩明丽,形象丰满,构图新颖,但大多借宗教神话题材,描绘统治阶级的豪华生活。代表画家有乔尔乔、提香、丁托列托和委罗内塞等。直至十八世纪仍有提埃坡罗、加纳来多(Canaletto, 1697-1768)和瓜第(Guardi, 1712-1793)等画家。该派作品对欧洲绘画的影响很大。



        威尼斯画派的作品显示,画家不太注重雕塑般的造型和硬朗的轮廓线,他们更多强调追求色彩和光线的细微差别。从一开始起就具有温和的抒情风格而使之与佛罗伦萨传统大相径庭。总之,威尼斯画派有以下艺术特色:画家在绘画时注重色彩,色彩丰富且富于变化,他们重视对自然风光景色的描绘;画女性多于男性,也画天使、基督和圣母,但作品中没有显露出受难的惨状和悲伤的面容,画面中人物体态丰润,衣着华贵,皮肤细腻而洁白,被视为理想化的人物;威尼斯画派的另一特点是装饰性强。



        提香是威尼斯画派最杰出的艺术大师,他的艺术成就使威尼斯绘画达到了顶峰。提香继承和发扬了威尼斯画派的艺术风格,注重作品的色彩、笔触、造型等因素,中年时画风细致、稳健,色彩欢快,晚年则用笔豪放,富于理想,色彩明亮而富丽堂皇。提香的色彩不因裘传统,不墨守陈规,用笔流畅自如,他对色彩的表现力达到了威尼斯画派的顶峰。人们将他的作品特点称为“金黄色基调”。提香的肖像画可以说是集前人之大成,他不仅善于塑造人物的外形,更善于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他的每幅肖像画的创作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和引人深思的精神境界。他的作品《花神》取材于罗马神话,作者创造了一个青春焕发的人间少女,她的形象既美丽、娇艳,又端庄、崇高,整个画面色彩鲜明,构图大方醒目,画中花神那丰腴圆润的肉体,显示出丰满和成熟的光芒。提香在该作品中创造了一个完美的妇女形象,他的目的是称颂人文精神之下的女性美。他的作品为17世纪巴洛克艺术兴起起着先导作用。

      Processed in 0.121(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