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干剂、稳定剂与清洗剂的作用是什么?

        作者:核实中..2010-01-15 10:56:33 来源:网络

        常用的催干剂为硼酸钴(亚油酸钴),也称作钴催干剂或钴干剂,是挥发性液体,呈透明紫色,表层助干力强。我们使用的调色油中,一般配有2%左右的钴干剂,可促使色层结膜、快干,但不能过量使用,否则色层表面易起皱皮。除钴干剂外,还有铅干剂和锰干剂。但钴干剂是目前油画材料中较理想的催干剂。任何催干剂既能加速油膜的形成,又能对油膜的寿命起反作用,当小心使用。在绘画过程中用玛蒂或达玛树脂光油调色,同样有催干作用。

        稳定剂:厂家生产的油画颜料一般都加有稳定剂,避免颜料在长期存放过程中与油的分离。用作稳定剂的材料多为蜡、金属皂和类似蜡的材料。最理想的稳定剂是蜂蜡。蜡既能增加颜料的温度,又能起润滑和缓冲作用。

        清洗剂有两种功能:一是用来清洗已干透画面的灰尘和污渍;二是用来清除发黄的油膜或色迹。充当清洗剂的溶剂有无水酒精、乙基醋酸脂、松节油、混合二甲苯(或甲苯)等。较理想的清洗剂是丙酮、苯和松节油的混合液。使用方法详见“油画的保存与清洗”。

      Processed in 0.132(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4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