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风景摄影技巧-时间、场所、季节的利用

        作者:核实中..2010-08-16 12:43:03 来源:网络

        进行自然风景摄影时,作为在春夏秋冬四季变换中生活的人,对自然如何认识这种各自不同的自我感受是摄影的源泉。

          目前的照相机,在曝光、对焦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可以说,任何人使用它都可拍出合适的照片。但要拍出符合摄影目的的理想照片,一定要认真地观察自然。太阳从升起至落下的移动改变着光和影的微妙关系。根据摄影的目的,阴天也是再好不过的表现舞台。阴天的光均匀扩散,对被摄体四周的照明均匀,可拍摄晴天高反差条件下难于表现的被摄体。

          因此,阴天在表现手法上也是一种摄影时机。特别是对大森林、植物、花草进行摄影时,要求使背景模糊,达到简化效果等,阴天较晴天好得多。所以说,相对天气状况来选择被摄体是很重要的。

          一般认为,拍摄风景照片的最好条件是早晨和傍晚。因该时的光线为低斜光,其光影使被摄体表现出很强的立体感。

          使用彩色胶片摄影时,受色温影响,画面带红色调。其中的颜色多种多样,有黄色、橙色、金色、粉色等,每天如此。总之,日出和日落导演着早晚状态不同的自然舞台。

          在小雨天摄影时,要注意保护照相机。带有雨水的树叶也有特别的反射。此时,可拍出很多不可想象的作品。秋天的红叶和自然光的反射融合形成的丰富色彩令人赞不绝口。

          雾景可创作出情感丰富的作品。作为摄影者不仅要拍摄照片,而且要将观赏者引入玄妙的世界。利用树木和雾景构图,以适当小景深省略远景效果产生的雾情世界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主题。

          在北国的北海道,拍摄因冬季温差产生雾后所形成的树挂时,实际环境极为寒冷严峻,但具有梦幻与罗曼谛克世界的壮丽景色。

          在冬天摄影时,因现在生产出的35毫米以及中型照相机基本上为电子机构,在-5℃条件下不能工作,因此,要考虑防寒措施。摄影前,把照相机放在防寒衣中,并尽可能使其靠近身体,用体温对其保温。摄影时,迅速取出。这种方法是最切实可行的。在使用三脚架的情况下,对耐寒蓄电池的电池部分仍可采用体温保温法,并且最好也用几个怀炉对照相机的机体进行保温。

          拍摄雪景,利用早晚的逆光摄影时,曝光较顺光摄影难度大,所以自动曝光照相机需要有曝光补偿。但由于各种摄影状态不同,曝光补偿也不同。因此要积累经验,自己总结曝光数据。在逆光摄影时,还需要避免产生晕光现象。除使用遮光罩外,最好在观查取景器中景物的同时,也利用手进行遮光。

          自然风景的变化速度早晚很快。要不错过一瞬间的摄影时机,了解任何条件下的自然现象,达到自然地观察自然界是非常重要的。

      Processed in 0.119(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