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摄影技巧-风景摄影实践

        作者:核实中..2010-08-16 12:44:30 来源:网络

        1,空间的表现:风景照片所摄的景物,要前后分明,有一定的深度,这样才能增加表现力。利用逆光可以加强空气透视,并从色调上分清前后景的距离。利用滤色镜,也可加强或减弱透视感。早晨或傍晚拍摄风光 ,可以利用云雾,使景物具有远淡近浓的透视效果,增加照片的空间感。因为云雾能反射阳光,远处雾浓,反射光线强,底片感光多,景物色调就淡;近处雾薄,反射光线弱,底片感光少,景物色调就浓。

        2,时间的表示:一张风景照片,要交待拍摄的时辰。清早,远景处于浓雾的笼罩中,显得朦朦胧胧。这时太阳从东方出来,透过晨雾散射出光茫,能给人以清新悦目,奋发向上的感觉。傍晚,火红的夕阳散发出绚丽的霞光,给周围的景物披上浓装,配上适当的滤色镜拍摄,画面的气氛更加浓烈,富有感染力。拍摄城市风景,工业风光,可以利用夜晚的灯光,渲染夜间活动的气氛。

        3,天气的表现:风景照片为交待画面的背景,增强艺术效果,往往很注意天气的表现 。拍摄雨景,雾景,由于雨水,雾水的反射作用,光线产生变化。有时能获得很好的效果。如果在阳光下拍摄时,前后景物容易叠在一起,不易分辨,有时利用滤色镜作用也不大。但是,在雨天,雾天拍摄,照片的效果就大不一样。朦朦细雨水的反射,能把景物,灯光映成倒影,使画面非常优美。

        雪景的效果也很别致,下雪时光线昏暗,这时拍摄雪感难以表现。当阳光出来直射地面积雪时,会出现雪面光亮而景物鲜明的景象,这时如果加用黄滤色镜,用逆光拍摄,雪地的影调层次就能显得丰富,雪的质感也比较强。雪面反射光线的能力强,拍摄时要戴遮光罩,以免反射光线进入镜头。逆光拍摄的曝光时间,应按景物的阴暗部分计算。

        云彩,对于风景照片具有点缀装饰,丰富内容,调整画面构图的作用。常见的云彩有浮云,朵云,片云,条云,鱼鳞云 ,云海等,应该根据季节特点和照片内容来选择。拍摄时,加用浅黄,中黄滤色镜,可以增加云彩的效果。

        4,焦点的调节:风景照片切忌前景模糊,它会使人产生不快的感觉。因此应该对准主要被摄物调节焦点,使前景越清楚越好。

        如果使用小型照相机,加上广角镜头,几乎在拍摄风景的任何情况下,都能保证必须的清晰度。但这样的清晰度对照片的整个深度表现并无好处,因为照片的意境减弱了,风景一目了然,没有趣味。为确保风景照片的意境,景物清晰度的范围不宜放得太大。应该把画面的最大清晰度用在主要被摄体和前景上,而使所有远处的物体稍微散焦。这样,画面的层次丰富,主次分明,意境较深。

        5,曝光的控制:风景照片的曝光,应以主要被 摄物为准,它要求获得准确的曝光。同时,风景阴景部分也必须保证要的曝光量,因此,根据被摄主体确定的 曝光量,常常需要稍稍增加,以便表现出阴影部分的细节。一般地说,以夕阳做背景的剪影照片,要根据景物光亮部分进行曝光。而对于深邃幽暗的森林景色,或者被逆光照明的风景,则应该根据景物的阴影部分曝光,而且最好能使用宽容度较大的感光片。

        拍摄有动体出现的风景,曝光时间要短,特别是动体们于前景的时候。而拍摄瀑布,喷泉以及浪花的风景时,曝光时间为宜太短,否则会把水拍成凝结一样,失去动势,一般以1/10-1/50秒为好。

        拍摄焰火的景象,快门速度也不宜短,必须以秒计的曝光时间,使画面上能看到焰火行程的全部痕迹。拍时,需将照相机架在三脚架上。

        如果景色中的天空、海洋、湖泊或雪景在画面上占很大面积,曝光时间必须减短。另外,使用滤色镜时,要考虑到它的倍数,适当增加曝光量。

        6,动体的安置:人物和其它运动的物体,如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等,出现在画面上,会使风景 更加生动,使静止的画面产生动感。但动体的活动要与画面其它景物 相协调,无论人的神情、动态、姿势和其它动体的大小、方向,在画面 上都 要安置适当,既不喧宾夺主,又不成为累赘。

        为了拍摄有动体出现的风景照片,必须使用感光宽容度大而感光速度高的感光片,否则,就不可能运用滤色镜,也不能充分使用较小的光圈。

      Processed in 0.119(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