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的习惯用色是怎样的?

        作者:核实中..2010-01-08 14:36:41 来源:网络

        从欧洲古代绘画大师到今天国内知名油画家都存在着个人习惯用色问题。这与画家本身的色彩偏好和颜料性能有关。在深入了解了油画色的基本性能之后,画家可根据个人的调色习惯选择稳定性较强的颜色。
        英国画家乔书亚·雷诺兹曾这样说过:“四种颜色便足以调出任何所需求的颜色”。因此雷诺兹几乎是艺术家中使用颜色最少的人,据他的一位传记作家记载,在他的调色板上的颜色除白、黑之外,仅有那不勒斯黄、朱红、淡红和普蓝。另一位主张使用有限颜色的艺术家是英国宫廷细密画画家尼古拉·希利亚德。他反对使用浑浊的颜色,他喜欢使用的颜色有威尼斯群青、红色、绿色、黄色和桑葚色(一种带红味的紫色)。卓越的色彩大师伦勃朗同样也只用少数几种颜色作画,如暖而亮的黄、沉着的红、暖而暗的深褐以及冷色的青、蓝、绿等。
        或许古代画家使用颜色少是因为颜色类种有限。然而19世纪的印象派画家所使用的颜色也并不多。比如印象派的代表性画家莫奈,用得最多的是群青、钴蓝、中铬黄。另外还有翠绿、宝石绿、朱红、紫红,但用得不多。1880年之后,他的作品中又加入了钴紫。后印象派画家凡·高则喜欢使用黄色(镉黄),他认为黄色是最美丽、最具生命力的色彩。黄色在凡·高的扭曲笔触中堆积起来,像火焰一样,表现出一种精神上的人格力量。
        被公认为20世纪最重要、最具革新精神的静物画家乔治·布拉克(法国),他的调色板最有特色,只有白、黑、生赭、少量柠檬黄和一点红色。难以想象他是怎样调色作画的。

      Processed in 0.136(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