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关良的油画作品

        作者:核实中..2009-11-28 15:48:03 来源:网络

        近两年,著名画家关良独具特色的戏剧人物水墨画在拍场上备受推崇,拍卖成交价格早己突破了百万元大关,但是对于他的油画许多人都很少光顾,拍场上现身的油画作品也较水墨作品,即使上拍成交价格也不理想。不过,市场人士分析,关良的彩墨戏剧人物画由于上涨过快,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消化和盘整,今后在运作时需谨慎。而他的油画作品虽然目前价位要比国画低得多,但后市潜力巨大。

        关良(1900年至1986年)是现代海上著名的国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笔名良公,广东番禺人。早年留学日本,入川端研究所和东京太平洋美术学校,学习素描和油画,尤喜凡高和高更的绘画风格.

        1942年他在四川成都举办个人画展,引起美术界很大反响,郭沫若观赏关良的戏曲人物画后,认为是古今奇作,并撰文《关良艺术论》向社会介绍和赞扬他的绘画艺术。

        关良一生致力于我国艺术教育事业,并为最早将西方绘画艺术介绍到我国的先行之一。关良在中国早期现代主义西画运动中的油画地位勿庸怀疑。他油画的独特风格,他过人的才气,在西画界一直是人们称道的对象。倪贻德在他早年的一篇文章里对关良的描写和推崇让后人看了羡慕至极,使人不免对关良油画的风采充满了无限的遐想。

        在表现手法上,可以看出西方现代绘画对关良的影响,而这些影响融化在关良的笔里又不露半点痕迹。关良早期油画深受后印象派和野兽派影响,后来他多作中国画尤其多作戏剧人物画,在京剧、皮影等民间艺术中找到了现代艺术的因素。关良的油画重神似、有意境,色调清新浓郁,笔触流畅厚重,具有中国画的神情韵味,无矫揉造作之痕迹。他将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技巧与油画的色彩和笔触表现力融合起来,在中国早期油画史上,关良的油画民族性探索更具有意义和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关良的彩墨戏剧人物画独树一帜,最见风格,影响最大,现已成为我国绘画的一个新画种。

        但是关良的作品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不太有市场行情,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拍卖行陆续推出关良的作品,但价格不高。2001年上海敬华曾推出过一幅红色题材的《红嫂图》,该幅作品尺幅很大,最后以24.2万元拍出,创关良作品新高。

        与国画相比,他的油画当时没有什么行情,价格低得离谱。一直到2001年他的油画《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中国嘉德获价22万元;2002年油画《灵派山》在中国嘉德获价28.6万元。

        近两年,随着中国字画行情的启动,关良的作品也出现了一定攀升,2005年《白蛇传》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获价107.8万元。在关良国画行情被不断看好的带动下,关良的油画涨幅较大,2003年他的油画《舞蹈》在北京华辰获价110万元,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2005年《静物》被北京保利拍至107.8万元。与此同时,《江岸》被北京翰海拍至165万元,《舞蹈》被北京华辰拍至110万元。50万元以上成交的油画作品大幅增加。

        从目前关良作品的市场走势看,他的作品价格还远远没有到位,后市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Processed in 0.108(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