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与自然双重枪手 从写实绘画年展看写实主义

        作者:核实中..2009-12-14 11:40:59 来源:网络

          无论在哪个时代,把一个东西画的惟妙惟肖,都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在照相术诞生以前,绘画是人们留下影像的唯一手段,也是人们尽最大真实描摹自然的唯一手段。在照相术普及以后,绘画开始向多元方向发展。在数码影像到处泛滥的今天,在各种观念充斥美术界的当下,写实主义绘画还会有多少观众呢?其实,观念艺术树立起来的时候,一直是拿写实主义当反面教材的。而现在,当观念艺术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当代艺术的主流方式,那么艺术界留给写实主义的空间还有多大呢?当所有的评论家都认为“艺术不能仅是炫耀手艺”的时候,偏偏还就有这么一群艺术家,就是偏执地在画面上“炫耀手艺”,而这种在痴迷传统基础上的,对手艺的炫耀,恰恰还赢得了大多数公众的认可与喜爱。




          很难讲真理是在评论家手里,还是掌握在公众手里。反正当年观念艺术兴起的时候,正是以“小众”的姿态赢得了文艺青年们的心,现在在当代艺术界,该轮到写实主义是“小众”了,对于文艺青年们来讲,凡是“小众”的,就是有价值的。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写实画派由几位擅长写实的油画家组成,他们每年都要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年展,展出他们的新作。今年的展览刚刚谢幕,从展出的效果来看,仍然赢得了很多喝彩。当今的美术界,理论太多,弄得很多观众一头雾水,对于许多种艺术形式搞不明白,一来二去,也就失去了搞明白的兴致。而写实绘画非常简单,很明白地告诉你,这没什么高深的复杂理论,就是来让你看画的。就像大家又回到了许多年以前,画家们在一起谈论最多的不是想法,而是技术。在工业化进程越来越快的今天,一切“慢生活”的,手工的,传统的方式开始又成为都市人群的向往。在这个社会背景下,那些当代艺术家们与其用晦涩的,谁也看不懂的艺术方式去批判工业社会的弊端,还不如以身作则,让自己的工作方式复古一点,传统一点,从写实主义开始下手,修炼自己,也陶冶公众。




          不要以为画写实主义就会丧失掉自己的原创性,就会千篇一律,没有了自己的面貌,其实同样是写实主义,也可以形成自己独特的面貌,从选题,到造型方式,到制作方法,传达出来的情调是很不一样的,倒是很多观念艺术,弄来弄去就是那几种方式,反倒看不出来谁对谁,反而丧失了个性。无论如何,在画布前平心静气地用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来完成一件作品,这个行为本身就是对艺术的一种最高敬意。




          相对于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中当代艺术的大起大落,写实主义绘画的走势相对平稳,呈稳步上升的态势。因为写实绘画的画法、技巧决定了其作品数量非常有限。据专家分析,写实绘画的收藏群体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刚刚接触艺术的藏家,他们觉得写实绘画容易接受和理解。另一部分是对传统艺术、唯美主义绘画具有深厚理解的藏家。他们比较成熟,更倾向于艺术收藏,而不是简单的艺术投资。对这些人来说,购买写实油画多用于装饰居室,长期收藏。特别是他们对传统美学比较认同,很多人是从古董、古代书画转到写实油画上来,对于艺术收藏有着持久、稳定的观念,不会轻易受市场热潮的影响,也就形成了非常稳定的收藏群体。



          中国写实画派重要成员、著名画家艾轩讲,写实油画的特点是慢工、精品、专业性非常强。写实油画在这方面,中国跟西方传统写实油画的最高水平已经非常接近了。




          著名画家杨飞云认为,除了非常明确的绘画标准,写实画派还有一个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关注时代特征,如时代精神,时代情感与时代审美。“只有真诚才能打动人,只有善意的东西才被人类需要,只有美才是艺术。不是说刺激人就叫艺术,应该刺激人的美感。或者说,唤醒人的美感。这才是艺术。”




          有评论家认为,许多人现在对待写实绘画的态度是存在着偏见的,大家常把写实手法与写实风格混在一起。说到写实绘画已经终结,其实是指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写实风格的终结,不能归结为写实手段的终结,写实手段现在仍然是一种重要的艺术手段。

      Processed in 0.136(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