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玛

        作者:核实中..2010-01-08 16:25:26 来源:网络

         (1836-1912在英国被称为劳伦斯爵士sirlawrence),出生在荷兰一个公证人的家里,1852~1856 年,在安特卫普美术学院学习,他的主要导师是历史画家亨德里克•利斯。毕业后又协助老师在安特卫普给市政厅绘制壁画。在此期间,他临摹过大量17世纪荷兰的绘画。1857年,阿尔玛~塔德玛在布鲁塞尔的画展上展出了他的第一幅作品,题材是中世纪年代的一件史实,这幅画引起观众的很大兴趣。他对某些古代史迹以精到的写实笔法去再现,是具有一定的考证价值的。后来,画家开始对法国古代民族梅罗文吉亚人的历史发生兴趣,在研读史料中,曾酝酿过几幅历史画,并在1862年阿姆斯特丹的全市画展上展出,获得了金质奖章。这就更促使他全心全力地以古代社会生活为自己的绘画主题。翌年,他访问意大利,转而对古希腊、罗马和埃及的古代生活,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以后所发表的作品,几乎没有一幅不与古代生活发生联系的。问题是,他研究古代,描绘古代,并不以古代的感情去处理往事,他所选择的绘画材料,也不都是重大的历史事件,而是以新的目光去展示古代家庭生活的一角。1870年,阿尔玛-塔德玛去英国从事创作,仍孜孜以求地以古希腊罗马的生活为题材。他严格遵循学院派的古典画法,刻意追求画面的美的视觉效果,以现代人的丰富想象力去看待古代仕女的生活方式。这种独特题材深为英国上流社会的广泛赞赏,如《雕塑家菲地亚斯》、《女诗人萨福》、《维纳斯神庙》、《谒见阿格里巴将军》等等,画上的古希腊罗马时代的人与物,别有一番情趣。
          维多利亚时代兴盛着一种对古典题材的热衷之情,这种情怀以极大的诱惑面目出现在从拉斐尔前派和皇家学院派画家们的创作中。面对着老大帝国的由盛而衰,这种幽幽的伤感便可以理解了。阿尔玛-塔德玛是英国皇家学院派画家中的世俗装饰大师,他把拉斐尔前派掀起的古典主义风潮推向前进,首先以饱含情韵的笔触描绘着梦幻般的古典世俗题材,并使得这种题材创作发展成为维多利亚时代艺术的中心。许多画家便是以他艺术承继者的面目登上画坛的,其中就包括我们所熟知的沃塞毫斯、高莱特等等。

      Processed in 0.156(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