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维拉

        作者:核实中..2010-01-08 16:49:49 来源:网络

          迭戈·里维拉 (Diego Rivera 1886-1957),墨西哥壁画之父-里维拉,墨西哥壁画三杰最为高产的艺术家。1886年出生于瓜纳华托州。他从小就表现出对画画的热爱。从手指能抓住笔时起,就开始在墙上、门上、家具上、地上画画。10岁就进入墨西哥城的一所美术学院学习,在这里经过了7年严格的学院式训练后,于1902年毕业。这期间,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墨西哥版画家波萨达。他那富有创造力的作品里向里维拉展示了墨西哥民间艺术极富传统的生命力以及对革命前社会生活的敏锐观察。
          去年以来就开始风行的电影《福瑞达·卡罗》获得了多项国际电影奖,其中获得去年奥斯卡六项提名,最终拿下了奥斯卡最佳音乐奖和最佳化妆奖。熟悉墨西哥壁画艺术的朋友会知道,这部影片中的男主角,所描绘的就是被称为墨西哥壁画艺术之父的迭戈·里维拉。
          迭戈·里维拉(Diego Rivera,1886--1957),1909年赴法国学习美术。在欧洲学习期间,里维拉接触了毕加索、勃拉克、克利等最新的艺术思想,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和绘画功底。1920年他和西盖罗斯(西盖罗斯于1919年去法国留学,跟徐悲鸿同年到法国学习美术)在巴黎相遇,两人萌生了在故国进行新壁画运动的构想。随后,两人一同到意大利考察、研究了古代壁画,进行了一定的艺术积累。回国后,两个人都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新壁画运动,不仅质量高,而且数量巨大。
          迭戈·里维拉等壁画家的成功,除去他们自己的艺术天分、创作激情外,还得益于墨西哥政府的支持和广大民众的理解、鼓励。当时,墨西哥政府专门拿出资金,用于壁画创作;同时,画家们个人还投入了墨西哥社会革命洪流,并成为一员,也起到了把艺术介绍给民众、让民众理解艺术、同时反过来影响画家表达的这种现实主义风格的作用。迭戈·里维拉本人就是墨西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但因为里维拉毕竟是受过正统西方美术教育的,同时结交了一批欧洲现代主义画家,因此对风行世界的欧洲现代艺术十分了解。这种情况下,加上他有着独立创作的自由,在政府和民众的支持下,他的绘画直接向欧洲风格发起了挑战,以墨西哥式的革命的、大众的现代艺术,同欧洲风格较量开来。因为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革命激情,所以,他的作品是那样不同于欧美风格,从而在国际上独树一帜,而被欧美艺术界所接受、所震惊、所欣赏,从而丰富了现代艺术的发展空间。
          里维拉作品基本上都是湿壁画,大都画在建筑内外墙上,主要集中在墨西哥国民宫、墨西哥大学等处。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现实主义风格,但是,跟欧美比起来,却又具有特点突出的现代意味。这种奇怪的组合,主要是因为里维拉十分熟悉现代艺术,同时通过发掘民族艺术语言来"共性表达"民族性、"个性表达"世界性,从而达到与世界对话、与民族风格融合的效果。共性地表达民族性,是通过使用世界能够理解的艺术语言来诉说民族性,比如,他的绘画本身就是现代风格的,而不是继承阿斯特克人的纯民族风格;但同时,他的确在使用着民族性的艺术风格表达着革命、历史、人性、压抑、暴力、斗争等世界性内容,很容易被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所理解。

      Processed in 0.275(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