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马瑟韦尔

        作者:核实中..2010-01-08 16:50:47 来源:网络

          罗伯特·马瑟韦尔(1915.1~),是抽象表现主义倡导者之一。他才智过人,学画起步也早,后在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获得美学学位,1941年才开始以绘画为职业。作为画家,他是在超现实主义的影响下,特别是在与他一起去墨西哥旅行的马塔的影响下开始其艺术生涯的。1944年,他在“本世纪艺术陈列馆”举行第一次个人画展,表示自己已参加抽象表现派的先锋行列。马瑟韦尔是一个自学成才的画家。1941年,自从认识纽约画派成员(都是一些来自欧洲的画家,如超现实主义者恩斯特、唐吉、马宋等)以后,试验一种超意识的绘画表达方式。1947至1948年,在一个很有影响但也短命的杂志《可能的事》(Possibilities)中任副编辑,又于1948年与人合作办了一所美术学校。1949年,他画了一幅《下午5点钟》,画上只有粗粗的黑色柱子和左右两个椭圆形大黑团。这种僵硬的黑白色域 “形象”,比他前期所作的拼贴画和彩绘来要抽象得多。他把这种黑白抽象形体,称之为“挽歌”。

          马瑟韦尔的抽象画主题多取自欧洲近代史,不完全用当代史料。“挽歌”一词,是他从战后大量的美国诗歌中衍生出来的。这一幅《西班牙共和国的挽歌,第55号》(作于1955~1960年),有178×193.5厘米,现藏美国克利夫兰现代艺术博物馆),是他在《西班牙共和国的挽歌》这一总标题下绘成的一套组画的第55幅(全套组画共100多幅)。

          另一幅《西班牙共和国的挽歌,第100号》,作于1963~1975年间,是他这套组画的最后几幅之一。有213×610厘米,现归艺术家本人收藏。此作后又被适当修改过,这里的“挽歌”形象似有一种连绵不绝的印象。

          还在马瑟韦尔20岁时西班牙爆发了内战,抽象黑色是画家出于对自己青年时期往事的缅怀心理,选择了这种沉闷的抽象表现法。马瑟韦尔自称这些画是在“自发性”状态下,通过下意识活动来创作的。1960年末,即所谓“开放”系列,以墙和窗为主题。这样,原先的“挽歌”系列,至此告停。

      Processed in 0.369(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