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雷乔

        作者:核实中..2010-01-08 16:54:41 来源:网络

          柯雷乔 (1489-1534年)安东尼奥·阿列格利,出生于北意大利帕多瓦附近的小村柯雷乔,因此人们称他为柯雷乔。从小受过地方画家的影响。  
          17岁时看到过多西等人的作品,吸收了其中对人体描绘的透视画法和威尼斯画派的色彩,尤其崇拜达芬奇,使他对明暗渐进法有深刻的研究和领悟。他的绘画综合了达芬奇、拉斐尔和威尼斯画派的特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被后人称为“前巴洛克派。”柯雷乔早期的作品格调纯朴,富有人间抒情意味。他最突出的贡献在于想象力极其丰富,发展了能够制造空间深度错觉的天顶壁画,构图奇特,色彩强烈,达到以假乱真的艺术效果,给人以目不暇接的繁丽感觉。他曾为帕多瓦主教堂天顶作壁画《圣母升天》,画中的天顶似乎被掀开了,创造了一个逼真的圣母升天的虚幻景象,具有强烈的运动感。柯雷乔晚年描绘了许多具有享乐主义倾向的妩媚女性的神话故事形象,他善于在画面上创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情调,敢于大胆描绘性感的裸女和场面。
          《朱庇特与伊奥》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宙斯在罗马神话中称朱庇特,他先后曾有过七个妻子,同时,还与众多的美女如安提俄珀、达那厄、欧罗巴、丽达、塞墨勒、海伦、伊奥等有着私情。伊奥是天后朱诺的首席女祭司,由于朱庇特爱上了伊奥,天后出于嫉妒曾把她变成了小母牛交给百眼巨人监视。朱庇特派赫尔墨斯杀死了百眼巨人,朱诺又派大牛虻追逐伊奥,使她无处藏身。最后,她逃到了埃及,才得以摆脱。在那里,朱庇特使她恢复了人形并背着朱诺化作云雾于伊奥幽会。这幅画描绘的即是这个幽会的情景。
          几乎占画面1/2的浓重灰黑的烟雾神奇而强烈的反衬出了伊奥优美、娇媚而狂喜的身姿,细细的品味,这浓重的烟雾即是隐形的朱庇特。他的头部若隐若现而他的人形却若有若无,也正是这个若隐若现、若有若无、足智多谋、神奇变换的朱庇特才使得此时此刻的伊奥显得狂喜而放纵…… 这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的画家柯雷乔的代表作。这位帕尔马的画家很难归属哪一流派,他的作品有达·芬奇艺术的温柔细腻,又有拉斐尔艺术的优美明快;有米开朗基罗艺术中出人意料的想象,又有威尼斯画派含蓄、丰富的美妙色彩。虽然他的题材范围几乎只局限于圣经故事和古典神话,但却反映的是人本主义精神和世俗情感;虽然他处在文艺复兴盛期,但他的作品已具备了后来流行的巴洛克艺术的倾向;因此,应该说,柯雷乔不仅仅是文艺复兴盛期杰出的画家,也是一位具有超前意识的探索者。

      Processed in 0.131(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