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斯滕

        作者:核实中..2010-01-08 17:00:59 来源:网络

         (约1626-1679)是17世纪荷兰的著名的风俗画家。他的作品影响很广,在当时仅次于伦勃朗和哈尔斯。他的那些圣经题材的油画也往往有浓厚的风俗画特色。人物象在舞台上表演,众多的形象,构成一个故事性场面。他的风景画也是这样,似乎也要在画上讲点"故事",人物画得很小。有时候,故意使形象略带一点粗犷味,呈现一种幽默感,这大概与当时荷兰市民所向往的快乐的精神生活有关。晚年时的作品,显示了这位画家熟练的造型技巧,色彩处理也较凝练,笔触浑厚,具有一种现实主义性质的古典美。
          扬·斯滕曾向奥斯塔学过画,后又从其岳父学习油画技巧。他的风俗画无论从色彩上,还是从素描上看,都属于荷兰上乘画家之列。在他的风俗画上,被描绘的日常生活有个最大的特点,即有一种舞台剧性质,可能是他受到当时的舞台剧影响的缘故。这幅《画家之家》也存在某种戏剧性气氛。这幅画又名《斯滕之家》,是画家描绘自己家庭成员的愉快生活的一角。画家之妻坐在左侧,兴高采烈地伸出左手,让后面送酒的青年给自己的杯中斟酒。中间靠右坐着的是画家的母亲,她正戴上花镜,一边指着信纸,在给保姆代念家书。抱着孩子的保姆正侧着头谛听。右边一小伙用长烟管伸向旁边好奇的孩子的嘴里。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越是不可问津的东西,就越想试试。最右角吹风笛的男孩,只有上半身在画内,画上人物共有10个,唯独没有画家本人。这里展现了一个悠闲旷达的普通家庭的生活。10个人物中,数画家妻子的形象画得最出色。她现出兴奋的体态,动势几乎支配着全局,突出了她那欢快喜悦的神情。此画表达了荷兰人民的自我满足的欢快生活的一面。画上每个人物都展现笑容,然而表情又是各不相同的。这就是画家的现实主义手法的精到之处。它不以夸张浮滑的动作取胜,对环境描写也很适当。斯滕不愧是一位卓越的色彩家,精细的人体素描家。他爱用黄和红两种颜色,并以蓝色作对比。这幅画137×163厘米大,现藏海牙毛里茨海斯美术馆。

      Processed in 0.106(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