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美术史-5.十七世纪美术

        作者:核实中..2010-01-09 10:50:07 来源:网络

        十七世纪欧洲美术? 17世纪的欧洲美术,是以巴洛克风格为代表的多种风格共存并互有影响的时代,所谓“巴洛克”,意大利语义为奇形怪状矫揉造作;葡萄牙语义为形状不规则的珍珠。它是一个贬义词,人们借用巴洛克这个词来嘲弄具有这种风格的艺术。它产生于意大利,尔后影响欧洲天主教盛行的国家,因为它的社会支柱是宗教,可以随宗教的传播扩散到宗教所及地区。巴洛克艺术的主要特征有这么几方面:由于它服务于教会上层和贵族,为了宣扬宗教和满足享乐的欲望,不惜重金建造豪华宫殿、住宅和大量装饰绘画、雕刻,使其显得壮观和华丽。文艺复兴 的美术强调理性的宁静与和谐;而巴洛克艺术则强调非理性的无穷幻想与幻觉,极力打破和谐与平静,在雕刻和绘画中都充满了紧张的戏剧气氛。建筑则体现出丰富多变的构造,饱含激情和强烈的运动感是巴洛克艺术的主要特征。作品中反映出作家内心各种复杂的思想情感,不仅外部形态激动人心,内容也使人骚动不安,形象的运动感是巴洛克艺术的灵魂,它的内容充满激情,而形式又充满激烈的运动感。巴洛克式艺术品给人感觉总在不停地运动着,有着强烈而复杂的节奏旋律,强烈的明暗对比造成动感和不稳定感。在建筑上大量使用曲线和椭圆形。巴洛克艺术很重视空间关系处理,表现出艺术形象的空间立体,绘画依靠光造型,追求空间深度感,建筑和雕刻强调层次和深度,尽量打破平面。巴洛克艺术还强调综合艺术处理,这种综合在总体上有建筑、雕塑和绘画的综合,也有绘画与雕刻的互相综合、造型和环境的综合,也包含自身各部分的综合。因为巴洛克艺术受宗教支持庇护,所以不可避免地充满浓厚的宗教色彩。
        巴洛克艺术在不同国家、不同社会背景下的艺术风格各不相同:在天主教势力占统治地位的意大利和佛兰德斯,受到宗教势力支配的罗马巴洛克风格占主要地位;在君主专制、王权至上的法国,古典主义风格为主流;而在资本主义比较发达的荷兰和英国则流行现实主义的市民艺术。?
        17世纪欧洲美术与文艺复兴时期美术相比,有较大发展和变化:随着近代资本主义国家的逐渐形成,出现了不同的民族画派。文艺复兴时期主要以意大利和尼德兰为主,而到17世纪出现了很多富有民族特色的画派,各派的艺术家,特别重视本民族艺术传统和本土的现实生活反映。由于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审美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文艺复兴时期,主要强调和谐、宁静、理想的美,而17世纪的美术创作,则强调打破和谐,主张真实自然的美,尤其是卡拉瓦乔主义完全否定古典主义原则,追求表现平民生活,从普通人身上发掘美和智慧。在荷兰、西班牙画坛流行画百姓平凡生活和流浪汉,这些下层社会的人物形象,在画家的笔下往往呈现出人的自信和尊严。如果说文艺复兴时代画家把神描绘成人,是一大进步,那么到了17世纪,则是把抽象的人描绘成具体的、个性化的、更有社会特色的人。画家描绘这类人物形象,往往出于自己的进步思想以及对不公平社会的愤懑。在这一世纪里,人和人的生活基本上取代了宗教与神话,而成为绘画中的主体艺术形象。绘画的题材除了人物,还有风景、静物,画家更重视光和色的表现。17世纪欧洲画家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是终身服务于教会的工匠,其中一部分走进宫廷,成为国王、教皇的座上客,如贝尼尼、鲁本斯,一生过着荣华富贵生活;另外一种人则走向贫民、浪迹天涯,如卡拉瓦乔等。
        总的说来,17世纪的欧洲美术继承和发展了文艺复兴的优秀传统,形成了巴洛克风格,它是这一历史时期的风格主流。与此同时,古典主义和现实主义都放射出自己灿烂的光辉。

      Processed in 0.134(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