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法祀先生谈油画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7:46:28 来源:网络

          冯法祀先生谈到,油画作品首先是艺术品,体现了画家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风格,这是其具有收藏与投资价值的基础。要想更好地参与油画收藏与投资,掌握欣赏油画的方法及中国油画风格特点就是必要的准备工作。中国油画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艺术风格,讲究技法、注意色彩和谐及关注时代重大选题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使得其在世界油画界都得到相当好的评价,这也是中国近现代经典油画作品被海外博物馆、收藏家收藏的重要原因。

          冯先生说:油画的量感、质感、色彩感及光感、空间距离感、立体感等都是欣赏和判断一幅作品的重要技术指标;另外,油画的思想性也是欣赏和判断一幅作品的重要方面。如徐悲鸿的经典作品《田横五百壮士》所反映的时代主题突出了其思想性,这也构成了其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件作品基本上采用的是古典构图方法,在这个前提下再确定具体人物的位置和色彩及绘画技法。综合起来看,一幅作品色彩的鲜明性,形象的具体性、生动性是判断作品优劣的三个重要标准。油画是文化产品也是艺术品,当然也使得其具有了商品属性。从这个意义上讲油画艺术品具有投资价值是可以理解的,去年京城秋拍肖峰与宋韧合作的《白求恩》卖了300多万,而二十年前它的价格只有数千元,这也说明了投资价值的大跨度提升。


          从外地赶来听课的孙先生说:我知道冯先生的《刘胡兰》等许多经典作品早就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了。我虽然参与油画收藏与投资活动多年,却仍有一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觉。冯先生从中国油画的发展历史和民族特点及艺术风格讲起,兼顾构图、色彩和光线等专业知识,使得过去混乱的概念得到了梳理,对油画家们的艺术风格、传承关系的中肯分析和点评都对我选择收藏投资品种很有帮助。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21(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