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油画需要面对什么(作者:靳尚谊)

        作者:核实中..2009-09-14 17:55:47 来源:网络

        我们国家现在在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发展很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比较和谐,但是潜在的也有很多问题,有些问题也很严重。写实油画也是这样,每个人涉及的问题都不一样。20世纪80年代有人提出现代主义艺术和现实主义艺术之间的矛盾,争论艺术流派的是非,认为变形的是先进的,写实的是落后的等等。现在已经不是这个问题了,现在的学生提出的问题是我现在还要不要画了?因为观念艺术出现了,也有行为艺术了。
        事实上长期以来学习油画的人特别多。为什么喜欢油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它的表达方式是真实的。它有体积、有空间、有色彩,画面好看。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不喜欢国画,对国画没有兴趣呢?因为国画中的笔、墨、线是抽象的,很不容易理解。油画其实就是一个写实的画种。国画文人画根本的妙处不是真实,它的妙处是线和笔墨。虽然线也要表现具象的物体,但真实不是国画的优势。

        现在思想的很多状态和矛盾,与社会发展太快是分不开的。就像中国农民进入美国,遇到了种种问题,很奇怪,很不适应。中国农民没有经历漫长的产业革命或者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的思想准备,突然大门一开,西方500年来的文化一下子进入国门,从很落后到非常的现代,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很不适应。现在的中国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什么矛盾啊、思想困惑啊、不理解啊全是这个原因。所以现在美术界谈问题是没有结论的,连焦点都没有,大家你说你的,他说他的。中国的油画不到100年的历史,但发展很快,画家很能干,什么风格都有,各种招数和风格都很熟练,还都很鲜明,我年龄大了做不到。现在的问题我看都是小问题,非常小的问题。以前的大问题比如写实重要不重要?是现实主义重要还是现代主义重要?这些问题今天人们不屑一顾了。

        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那时色彩还不太发达,在绘画中空间结构占重要地位。印象派后自然光源的运用,观察光照在不同物体上颜色的变化,包括反射原理,这个结果就是发现一种和谐的美。光在绘画中的重要性和基本运用非常广泛和严格。合适的色彩运用,才会创造出一种和谐美,这在油画中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

        另外,关于造型问题。西方的造型由体积和空间构成,所以真正把握光、色彩和造型空间的布置是关键。我们现在的油画虽然技巧熟练、风格多样,但小问题较多。首先,我们现在相当多的绘画在体积上都做得不够彻底。体积、空间对初学者来说很容易懂,但往往是很难做到,或者做到与做不到自己也不清楚。我上世纪80年代初到欧洲、美国反复看了欧洲绘画的原作后,才发现中国油画的问题就出在这儿。 这个问题对西方人来说是很容易做到的,这是他们的天性,是他们民族的传统、认识的传统。他们的雕塑在公元前8世纪的时候就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如希腊的雕塑。到文艺复兴时期,再到罗丹,到后来的亨利?摩尔,都是研究人所形成的体积语言。绘画也是这样,从古典时期、文艺复兴时期,到17世纪、19世纪、西方印象派再到现代派,都是这个造型体系基础上的形式和风格的变化。1979年我到德国,就问那里的老师,你们现在的素描与以前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发展?他说我们与200年前一样!这就是说它的画种的基本原理,如造型原理、色彩原理都是延续的、不变的,变的只是风格,因为时代不同了。

        再说风格,风格的较大变化是在西方后印象主义到现代派以后。为什么变了呢?绘画的功能发生了变化,由实用性转向欣赏性,抽象美被强调。用现在的话讲整体生动就是抽象美,包括构图、整体的结构关系等。艺术的最高境界是画面的抽象境界,所有具象绘画中好的作品,都是因为它具有抽象美。所以,抽象和具象没有严格的界限,它只是表面上的不同,标准是一样的,那就要看你的作品是否反映了社会和人的真实性,或者是内在的真实(即抽象性以及画面体现的精神与品格)。西方的绘画精道之处就在这儿。如果把真实去掉,把真实这一体现西方绘画的妙处去掉了,那我看就不必要画油画了。我们现在争论的“思潮”看起来很深奥、很复杂,但是全是一些表面的问题,落实到具体都是不重要的问题,当然,以前都是大问题(这实质上是政治思维的结果)。我们研究的就是油画的最基本的小问题,这是油画专业人员思考的油画质量问题。

        来源:网络

      Processed in 0.132(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