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有约”中国当代实力派青年写实油画精品展

          (1/13)“金陵有约”中国当代实力派青年写实油画精品展

          (2/13)陈樉 《毛衣》

          (3/13)何红蓓《花儿与少女NO.1》

          (4/13)来源《有多少留存,有多少消失之五》

          (5/13)李亮 《周末·舞》

          (6/13)李文涛 《挚爱永恒》

          (7/13)李卓《茶色黄昏》

          (8/13)默涵 《往事如烟》

          (9/13)王晓伟 《学藏文》

          (10/13)薛广陈《春色满园》

          (11/13)杨洋 《雨季》

          (12/13)于明《捡牛粪》

          (13/13)赵新雨《烛光》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金陵有约”中国当代实力派青年写实油画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6/05/22~2016/06/07
          展览地点:[江苏]-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黄山路20号-(江东美术馆)
          主办单位:江苏广电教育频道《艺术百家》 江苏西楚唐韵 承办:南京江东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于明 王晓伟 仲清华 来源 李文涛 李卓 李亮 李煜明 何净 何红蓓 陈樉 杨洋 张宏 宋洋 吴威 陆亮 范学贤 钟剑秋 赵新雨 赵桓 曾传兴 薛广陈 薛堃 默涵(按笔画姓氏排名)

        开幕时间:2016-05-22 10:00

        策 展 人:王益东

        学术主持:刘春

        出品人:项志华

        展览统筹:李天池

        直面图像

        在当下读图时代,视觉经验的无边界拓展和以艺术之名所进行的图像批量生产,使我们逐渐迷失了对图像生成属性及其意义的原初判断。作为再现视觉世界的有效手段,写实油画自文艺复兴以来一直是古典、现实主义美术的理想载体。其经典审美范式和图像寓意曾被那些具有艺术史话语权的艺术史家,从形式分析到图像学视角所赏鉴不止。

        面对图像,二十世纪形式分析大师沃尔夫林、格林伯格认为,艺木作品的线条、色彩、构图、笔触等艺术风格的形式本身含量是衡定作品艺术史价值与地位的标准。而图像学研究大师阿比·瓦尔堡、潘诺夫斯基则从认为,绘画的形式与内容不可分离,每一形式元素都暗含特定的寓意,图像背后的意义才是决定图像在艺术史中价值的关键。今天我们延用这两种艺术史研究中共认的视角,直面参展的青年写实油画家作品,是因为参加此展的油画家所取得的成绩及其着眼于艺术史而不懈精进的创作自信。

        参加本展的艺术家都具有西方写实油画技法严格训练的学院教育背景。其中于明、来源、李煜明、宋洋还随徐芒耀先生系统研习过欧洲十九世纪学院派写实油画技法。范学贤、李文涛、钟剑秋、赵新雨持续地对欧洲古典写实油画语言中所呈现的静谧与唯美进行探研。仲清华、赵桓以古典写实手法切入中、西传统图像资源,力构自我的风格图景。张宏对古典绘画中经典秩序的抽象形式美意味与当下写实油画创作进行嫁接。吴威在古典图像的光色中提取隐晦的气韵,用复古的色调凝固人物与场景所构成的异度空间。参展的多数油画家具有宏大叙事主题创作的能力和经历,在全国美展、金陵百家油画展等大展中多有参展、获奖。学院的背景使之具有高超的写实造型能力和对细节形态质感的惊人敏感度,学院教育所给予的技术支撑和艺术史学养,使他们的作品具有古典写实的严谨画风和纯正的艺术品味。

        写实油画作为造型艺术,经文艺复兴、古典主义、学院派、现实主义等各个时期的发展演进,其光、色、笔触、材质、构图等语言内质所构成的形式语言谱系,成为再现性视觉图像和表达个人审美理想最有效的艺术手段。对于当代学院出身的写实油画家来说,写实油画的内在品质不仅仅表现在其写实的技巧和对制作过程的全身心投入,还代表着对艺术品质苛刻追求的精神。陈樉对“毛衣”其材料、形状、色彩的固有物性的极致再现,薛广陈对建筑砖沙抽象化移取后超级写实的刻画,谨细写实技巧带来视觉震撼,让人难以置信。艺术家在形式与表现中似乎揭力削弱对象的情感属性,让物态本象进入“纯态事实”,以无我的“零度情感”状态再现物象,将我们日常熟视的对象,以傍观者的冷漠视角直面图像,延伸了我们的视域。

        写实图像因其特有的图像叙事和教化功能,被致力于哲学、历史学、政冶学等研究者认为是人类不同历史时期和社会形态的视觉对应物。美术史研究中的图像学家更是从绘画的图像寓意与人类的社会生活间寻求平行关系。不管图像与社会是什么样的印证关系,但艺术史已经告诉了那些试图以作品介入历史的从事图像制作的“野心家”:图像即时代精神。在油画被引入百年来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中国写实油画的经典之作都对应、牵引着不同时代和阶层的精神诉求,中国的现实主义美术因此给予写实油画以诸多的荣耀。

        随着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新文艺思潮的兴起,写实油画的图像视角发生了从宏大叙事向个体精神状态呈现的转变。当代写实油画图像从日常人物肖像到工业场景等社会各个方面都有涉及,艺术与生活的平行嫁接使图像具有鲜明的当代特征。如陆亮所表现的《被隔离的走廊》、《煤库》、《绿色的房间》,李卓再现城市题材的《晖》、《逝》、《梦幻中环》,李亮作品中我们所熟悉的面孔,黙涵置于现实与梦境中的“青春飞扬”,何红蓓挣脱喧哗俗世寄望于阆苑仙葩的历史印痕和现实感伤。艺术家对现实生活不同场景的再现或超现实表现,复原了我们正经历的现实生活。从当代青年写实油画所应对的现实社会图像来看,正如致力于解密艺术创作全部真相的图像学构建者之一,二十世纪杰出的艺术史家贡布里希所认为的那样:艺术创作决不是孤立于社会文化之外的独行。

        在艺术史与艺术理论研究的形式分析学家眼里,不同的绘画风格流派都具有其特定的形式特征,图像的外在视觉形式是所有艺术语言元素综合后的产物,即使是写实绘画运用焦点透视所再现的幻像也存在于一定的形式之中。形式元素构筑视觉外在形式并呈现出图式张力的最大化,是当代艺术创作的一个基本特征。当代绘画中图像风格的图式化并形成符号样式,被认为是个人艺术风格成熟的标志。与以戏谑、迷惘、泼皮、嬉笑式人物图像的一味符号化的当代艺术不同,写实油画图像的图式化表现是通过客体对象本身的写实再现与形式的抽象构去构筑图式特征的。较之焦点透视成像的图像传统,当代新兴传媒技术成像方式为我们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视觉新经验,为写实绘画的图像内容与外在形式表现提供了重要的图像资源。何净以摄影底片的视像化再现日常生活环境中的人物,杨洋运用叠影造成的瞬间影像再现“过客”,使其油画图像产生出鲜明的个人形式风格。这种借助于当代影像视觉经验,在拓展写实油画语言的同时给新的图式表现带来了新的可能。陆亮视角中的广告牌、安全通道、砖堆,对象自身的形式张力外化成图像的图式张力而生发出形而上的精神张力,独呈生命意味;曾传兴以象征喻义的“纸服”包裹生命中的“纸新娘”,隐匿的精神在视觉形、色变异所形成的个性图像符号中得以凸显;薛堃对现代工业厂房、高炉烟囱与机器管道结构的重新视觉统摄,新颖独特的图式逼迫观者直面图像,对工业文明进行终极追问。这些写实油画所具有的图像特点,是艺术本体形式与图像意义的当代性统一,呈现出新的精神气象。

        面对图像,写实油画中那种逼真再现物象的细密、工整笔触的画风往往得到大众审美视觉的偏爱,而那种粗犷、奔放笔触的画风则常受到质疑,即使他们直面的是艺术史公认的写实油画大师。对此,贡布里希先生在其《艺术与错觉》一书中,就以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提香为例,说提香晚期那种近看粗犷难辨,远视完美无瑕的粗糙画风,对于那些一贯沉浸于提香早、中期细密画风的欣赏者来说就很不习惯。贡布里希认为提香晚期那种粗率涂抹的绘画,看似毫不费力,其实绝非如此。他还引用17世纪威尼斯画家博斯基尼的话:“只要具有耐心、爱好以及敏锐的观察力,任何画家都能够完成工细的作品;但要达到保罗(PaoIo),巴萨诺(Bassano),帕尔马(PaIma),延托雷托(Tintoretto)或提香的手法或笔法……老天爷作证,那会逼你发疯。”以此忠告观者,对图像“不再是仅仅向后站而已,他应该仔细观看画家的手工,欣赏他用以唤起某个物像的笔法和神奇的笔力。”(《艺术与错觉》范景中译,浙江摄影出版社,1987年,230—235页)

        刘春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美术学博士江苏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16年4月26日于遡宋楼


      Processed in 0.194(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