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时光”李李个展

          (1/8)“静时光”李李个展

          (2/8)《矮墙上的仙人掌》 30x40cm 2014年

          (3/8)《初春》 30x40cm 2015年

          (4/8)《冬日荷塘》 60x60cm 2013年

          (5/8)《粉色扶郎花》 30x40cm 2007年

          (6/8)《双人体》 50x60cm 2015年

          (7/8)《小憩》 20x30cm

          (8/8)《夜》 30x40cm 2015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静时光”李李个展
          展览时间:2016/05/21~2016/05/27
          展览地点:[安徽]-合肥市庐阳区六安路一号-(安徽画廊)
          主办单位: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安徽省文化馆
          参展艺术家:李李

        开幕时间:2016-05-21 10:30

        策 展 人:罗耀东 王永敬

        让作品与观者对话    文/曹司胜(博士)

        西方美术史中有许多有趣的事,其中海德格尔与夏皮罗对凡高的一幅油画作品《鞋》的争论最为有名,后来的解构主义的哲学大师德里达也加入其中,更让整个事件更加妙趣横生。贡布里希说没有图像可以言说它自己的故事,其实不是质疑图像的表情达意,其言下之意是认为作品与观者的阐释是相匹配的,作为观者,最后的接受才使得作品的创作意义得以实现。这是典型的当代艺术品评的接受理论,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论支撑,我们这些所谓的评论家,也可以加入到艺术的创作之中,去实现所谓的“观者的本分”。 我不知道李李的画是否预设了一种理想的观者,或许这只是一次学习阶段的汇报,甚至于她仅仅就是要解决某些造型或是色彩上某些技术问题,但是一件艺术作品的命运与创作的动机在其诞生之后势必是要分离的,而分离之后则只是作品与观者之间的对话,艺术家似乎要处于一种失语状态,任何解释恐怕就会苍白而无力了。米歇尔?德?蒙田不也说过,作品也许会通过它自身的影响与命运来支持作者,而有时又会超越他的意图与知识。

        有好几年没见到李李,很吃惊她能下这么大的决心来到中央美院,继续从事油画的学习与进修,并且还画了这么多的好作品。画画与教学是她的“事业”,但我想她的执着不仅缘由此因,更应该是一种情愫:通过艺术表达一种对于生命最本真的追寻。她的作品不仅仅关心自身的形式风格及语言的探索,还有一种对于艺术最理想方式的憧憬。写生方式作为当下许多艺术家自觉的创作模式,旨在反对与对抗图像复制时代的机器视角,追求一种更纯粹更直接的人的目光,一种现场感的情绪表达。当代中国油画家有一种自觉的对于传统的文化精神的寻找,认为写生不是对着物象作简单的描摹,而有着一定文化背景的抒写。宋代画家郭熙说:“欲夺其造化,则莫神于好,莫精于勤,莫大于饱游饫看,历历罗列于胸中”,写生就是写生命之“意”。李李的这批作品无疑饱含此文化的精神,在略显学院的规范内,表达着对于生命之“意” 的理解。一方面作品构建的的丰富色调体现了作为女性艺术家细腻的情感,但另一方面,艺术家又打破了这种和谐与统一,跳跃的色彩如同一系列强有力的音符,意图敲响对于生命的狂想。李李的作品依傍于自己的内心与所浸染的文化的自然而然,似乎温和如风,淡定如水,亦自信而又坚定,没有当代所谓的出走、消解或是重构的痴心妄想,有的是对作品审美意象的心灵观照。

        当代艺术的阅读强调一种“情境”(context),即关注作品产生的互文关系。当凝视或阅读作品时,会不由自主的对于创作者的主体身份产生兴趣,希望在了解了艺术家的主体身份之后,我们可以将艺术作品与艺术家相匹配,寻找作品某种意义的必然性。很显然,对于作者的身份我是了解的。但当我面对这些作品时,似乎一下子觉得这种了解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作品所体现的艺术趣味与感觉并不晦涩,色彩的碰撞,形式的对比,意境的表达,于我有种如此亲切的感觉与印象。阿恩海姆认为艺术家是用感觉来思考的,他们总是享受并记录着他的视觉感受,而对于世界的意义无动于衷。一件艺术作品是被独立创作出来,传达着创作者的心灵与梦想,是作者思想的涌动,因此它既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既是形式,又是内容,艺术创作的一切意义蕴育于作品之中。子曰: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不言,谁知其志?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如此说来,还是让艺术家回避一下,让作品与观者对话吧!

        预祝李李展览成功!

        曹司胜于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6年5月3日


      Processed in 0.148(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