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处—汪鹏飞油画作品展

          (1/9)无声处—汪鹏飞油画作品展

          (2/9)《历史的回声之一》 布面油画 180×130cm 2007年

          (3/9)《记忆之城之一》 综合材料 180cmx220cm 2009年

          (4/9)《记忆之城之五》 布面油画 50cmx60cm 2009年

          (5/9)《远去的风景》 布面油画 150x180cm 2014年

          (6/9)《殇》 布面油画 180x200cm 2010年

          (7/9)《拉卜楞36号》 100x80cm 2015年

          (8/9)《船》 布面油画 90x120cm 2013年

          (9/9)《秋莎沃野1号》 布面油画 60x72cm 2016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无声处—汪鹏飞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08/13~2016/08/3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桥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798桥艺术空间 协办:中国文化创意传媒、扶春文化艺术机构、上海振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汪鹏飞

        开幕时间:2016.8.13 下午三时

        我看汪鹏飞的画

        200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修班结业展览上。一组名为《历史的回声》的极具材料语言美感的油画赫然展现在观众面前。从此,我便记住了汪鹏飞这个名字。后来了解到,他曾就学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出于对油画的痴迷便进入油画系深造。凭着他聪慧的天性和热情,学习期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0年,在詹建俊、靳尚谊、钟函、全山石几位先生主持下创办了一届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从全国艺术学子中优选出27名佼佼者,进行了为期两年多的调教,为国家培养了一批艺术人才,汪鹏飞又是其中一员。课堂上老先生的严格要求;接二连三的艺术讲座;两次出国艺术考察;半月一次的创作汇看。这紧张而极具吸引力、同时也伴随着压力的学习氛围,让他终于在这个艺术平台上了解到“尽精微,致广大”的艺术精神。 应当说,他的青春是伴随刻苦努力学习、研究油画艺术走过来的。

        在多年求学的路上,汪鹏飞的油画创作突飞猛进!由基础训练到形式研究,由外在的方法到内在的精神。他不断地探索着个人内心所向往并痴迷的油画语言。心无旁骛,执着艺术。

        纵观汪鹏飞这几年的油画发展,大致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 自觉摈弃图片式模仿,坚持走语言厚重之路,张扬绘画表现的语言魅力。信息时代,图片泛滥。社会上出现大批依赖图片,依附图片,用油画颜料转移到画布上的绘画。甚至,图片式绘画居然登上全国美展的获奖名单。尽管,这或许是时代文化中的自然现象,但是,绘画屈尊于图片,严重地“侮辱”了画家心目中为之向往的艺术之神圣!包括汪鹏飞在内的众多艺术家自觉地与这种图片式绘画背道而驰,自觉在创作中探索油画语言的表现力。从题材选择到形式研究,可以看出他所追求的是粗犷、厚重的表现语言。这无疑与他选择的题材相契合,不论是2007年创作的《历史的回声》组画,还是2009年创作的《记忆之城》组画,都呈现出汪鹏飞对于粗犷而概括的表现手法的追求,也让我们在画面中感受到如洪钟般深沉而浑厚的鸣响。

        诚如他所说:“不再注重客观物象的精细描绘,取而代之的是粗犷而概括的手法,看上去似乎过于草率,但是,作品的感情和精神表达却非常精致。由粗粝终达到精致,这是我神往的艺术。”表现语言的粗犷并非“糊涂乱抹”,相反,在他粗犷的风格中却显示出游刃有余的控制力。从造型归纳到色块配比,都体现出他缜密的思考。他要呈现给观众的是余音绕梁的回味,彰显的是强烈的精神诉求。

        2. 油画语言的“宏大叙事”。

        “宏大叙事”并非指油画描绘的故事情节,而是指从场景的选取到造型、色彩的处理以及笔触涂抹的效果所给予观众的遐想空间。此非油画所不达!此“宏大叙事”,不在题材的宏大,不在情节的壮阔。只要内心宏大,精神壮阔,即便是画朽木枯草、荒山城垣,同样可以表现出宏大的气象!他的油画《雷峰塔》带给人们的苍凉与悲壮,《右卫》系列作品中的苍天厚土,带有几分原始的洪荒,衬托出昔日古城、街头巷尾的朴素,触发人们似曾相识、相遇,感同身受。能够有此深度,对于汪鹏飞这个青年画家来说实在难能可贵!

        3. 为传情达意,不断探求各种表现的可能性。

        在汪鹏飞众多创作中,我注意到,他似乎并不满意之前已经为社会认可的风格。要知道,当他2007年创作的油画《历史的回声》成功之后,社会上已经有人开始模仿他的手法,可见影响之大。然而,他却继续研究,上下求索,以虔诚的心态坚定前行。就像他的油画《拉卜楞36号》中表现的一步一磕的苦行者,一个长头下去,全身都实实在在地紧贴大地,虽龟速迟缓,却步步为营。又似他的油画《墙里墙外》中那座顶天立地的灵塔,那仿佛就是他魂牵梦绕的艺术殿堂。

        近年来,汪鹏飞开始加强油画写生。他似乎意识到只有不断保持与自然对话的状态,方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灵感。只有怀着拥抱自然的心态,方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当浮躁变成现实的主流,严谨就愈发变得可贵。严谨是一种画画的态度,人生的态度。”这是他的感言,我相信:这,也是他得以继续前进的人生信条!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丁一林

        2016年1月7号凌晨


      Processed in 0.484(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