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象归一:陶发个展

          (1/7)陶发 爱 200X220CM 2015 布面油画

          (2/7)陶发 答案 160X180cm 2015 布面油画

          (3/7)陶发 回家 200X300CM 2015 布面油画

          (4/7)陶发 圭山说 200X300CM 2013 布面油画

          (5/7)陶发 起 200X300CM 2014 布面油画

          (6/7)陶发 举杯邀月圭山魂 200X300CM 布面油画 2012

          (7/7)陶发 一田山 回家的路 200X300CM 布面油画 20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弥象归一:陶发个展
          展览时间:2016/08/13~2016/09/12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弘燕路山水文园东园B区-(山水美术馆)
          主办单位:山水文园集团
          参展艺术家:陶发

        此次展览是今年艺术家陶发在国内第一次进行学术梳理后的亮相。他的作品充满个性,可以说和传统绘画需要讨论的问题以及形式内容都不一样。从作品中,我们已然找寻不到关于写实的、意识形态的、观念营造等气息。有些人认为他的作品或许是沿着现代主义方向往后继续行走,然而他带有民族图式化,神秘主义色彩的经验则将这个方向变得些许模糊。陶发的创作不仅仅沿着传统的艺术史研究路径去探讨,而更是需要结合的是当代语境下所影响到艺术家个体创作动因的跨学科研究。他的作品有着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其从来不已具象表现为内容,其狂野奔放的线条、丰富多彩的色调使得绘画在他那里和艺术家主体的意识感受(也许是无意识感知)更多的联系在一起。二是他画面常常运用大量的抒写性文字以及带有抒写性的线条来表达,深刻的探究了文字作为符号,甚至图式所带来的和图像之间暧昧多意的关系。在这里,没有意思的意思成为了情感不可言的记录。三是陶发的人物稚趣而纯粹,犹如孩子般的造型和表达,又体现了其对单纯塑造人物情绪和属性的向往,绘画对于他的意味更多的在于自己,而非在绘画本身。第四点则是他没有过多的沉迷于一个风格方向的绘画创作,多面貌的画风以及题材是近几年陶发作品中给我们带来的重要面貌。最后一点往往也是被人所忽视的,即陶发的创作往往和肢体的运动有关,绘画不仅仅在画面中表达,同时也在其绘画过程中,他的肢体随性中呈现。

        汇集这五点,并结合艺术家陶发个人的生活信仰以及追求,我们不难发现,作为一个带有浓厚少数民族传统的艺术家,当他生活在被标准化的社会生态中,穿梭在对自然迷恋,对生活现实的回应,对艺术语言的渴望、对自由主义的向往、对不同文化的兼容,极其复杂的情境交织使得他的创作变得极为多彩。一切外部的经验通过他的身体和感知得以反应,无论是何种感性的体会,他只用自然的力量和“象”去转译而留于画面。在他的画面里“象”不是形象,而是一种气象,穿梭的过程中,给这个现实的时空世界开辟出一个极为单纯的平行世界。在那里,文字也好,图像也罢,似象非象亦或象中有像,一切化作线条、笔触、色彩,最后归于一点,那就是山水自然、人情世故所穿透他的身体留下的不可译的感受。面对现实世界的感受力。

        这次展览我们以“弥象归一”为主题,映射陶发的创作特点,将各种自然山水、人物情怀、梦幻和现实,这些多元缤纷的“象”转化为一种感受力,亦或者是其所崇敬的自然力,呈现给观者。“弥象归一”也暗示着艺术家本人在近些年对艺术、信仰、宗教、神秘的包容和追随,为他大气豪放,自由不羁的作品找到了一个厚重的支点。展览将于8月13日下午16:30分在北京山水美术馆隆重开幕,展期一个月。


      Processed in 0.256(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