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陈卉作品展

          (1/7)脸-陈卉作品展

          (2/7)你的肖像之四 50x50cm 板上丙烯 2014.3

          (3/7)你的肖像之七 50x60cm 板上丙烯 2014.6

          (4/7)你的肖像之十 25x35cm 板上丙烯 2014.8

          (5/7)你的肖像之十二 30x30cm 板上丙烯 2014.8

          (6/7)你的肖像之二十四 170x110cm 2016.1 布面油画

          (7/7)你的肖像之三十 80x100cm 2016.6 布面油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脸-陈卉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09/24~2016/10/23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东方东路19号官舍南区2层-(会空间)
          主办单位:会空间
          参展艺术家:陈卉

        策 展 人:舒可文

        开幕时间:2016.09.24 pm 4:00

        脸,是不能被说的,只能看。

        脸,是不能描述的,只能觉察。

        脸,不是容貌,不是表情。不报道什么,只有相遇。

        脸,是不及物动词。

        列维纳斯说,“脸是人的显灵,所以脸的视觉呈现根本上不同于其它视觉经验。一张脸拒绝被收纳在观看者的看法中,既然我们的理解无法围困一张脸的意义,脸就不可能被把握。”于是,人凝视另一个人,只能看脸,而脸是透明的,应该通向无限,看一个人的脸,应该是像看天空那样,后面是上苍的影子。此外,别样的看,就是对身体的暴力。列维纳这样说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前提:凝视者也把自己感受为一个上苍的生灵,或是一个结果:凝视者被这样的凝视带到这样的位置。

        但更多的时候,脸呈现为容貌,或表情。它们是及物的,它们有种种所要诉说的事情或态度,或忧伤,或反叛,或正义,所诉说的都寄放在一种各种权力争夺的秩序中,被公开或秘密地损害着。在容貌、表情与观看者之间的关系是主客分离的, 中间相隔的是共识、共鸣,或异议、或欣赏、或争议。在此相遇的,是是非,是事情,还不是人的相遇。

        在人还没有相遇的地方,持守的无论是什么观念和方法,在钱穆那样的儒者看来,都属于法,是约束性的,总是寄放在某种权力中心的。容貌和表情都是被修饰过的脸,当然,这也算是容貌和表情的社会义务。但停滞在这次修饰词上的看就会是片段的,是阻隔的,就像没有“仁”的礼,阻隔在某种新闻事件里,阻隔在某种知识理论里,阻隔在某种意识形态规矩里。

        如果依照马丁布伯的说法,我们生活在两重世界里,一重是“我与他”的世界,一重是“我与你”的世界,他,是对象,而你,是关系。我们总是往返于这两重世界之间。只有诵出“你”时,其人才不仰仗他物他事,才见到人。由于各种外在的需求,人总是留存在“他”世界。这或许是真实处境。

        但艺术制作不能只从属于社会学,除非预设艺术生产从属于艺术消费。尽管在艺术中充满了理论术语,仍然有一个共同世界永远潜伏着,艺术能启动一种共同世界吗?

        在共同世界里,脸就不会被容貌替代,脸就是一个不可侵入的整体,它具有内在的无限性,指示着一个超越的存在,脸就是超越性的显灵。对于一个超越的存在,知识论会失去意义,只能以伦理学的方式对待它。

        陈卉的人物画提醒了这一点,对她来说,可能更像是提醒自己。她一直在画以面目为中心的人物画,看她的人像画有一个琢磨不定的印象,有时她在画情绪,有时她在画表情,有时好像又忽然放弃了那种语调清晰的表达,直接与那个脸面对面,这时的脸有一种难以聚焦的全息感。

        这或许是和她的化妆专业知识相关。在这个领域里,脸可能更多的是作为对象,她必定了解其中的深浅,而且更多地了解脸是如何被对象化的。于是在绘画中,她一直试图站在完全不同的立场,通过揣摩一种测试手段,让脸在“我-你”关系中呈现出深、浅、远、近的种种层次,一层层剥离由观看方式施加于脸上的言辞,逐渐映出属于无限性的光亮。

        展览将持续到10月23日。


      Processed in 0.156(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