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之光-记忆的拼图 - 胡介鸣个展

          (1/5)时间之光-记忆的拼图 - 胡介鸣个展

          (2/5)展场手绘效果图

          (3/5)天堂系列局部

          (4/5)天堂系列局部

          (5/5)天堂系列局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时间之光-记忆的拼图 - 胡介鸣个展
          展览时间:2016/11/11~2017/03/30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浦东新区富城路99号-(震旦博物馆)
          主办单位:震旦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胡介鸣

        策展人:赖素铃

        开幕时间 2016年11月10日, 16:00, 星期四

        11月的上海,是当代艺术活动最蓬勃活跃的金秋。震旦博物馆即将推出“时间之光 - 胡介鸣•记忆的拼图”特展,作为第11届上海双年展的“城市项目”,在富有巴洛克风格的震旦博物馆水晶厅,为观众带来一场迷人的视觉体验。

        震旦博物馆与丽安文化共同携手新媒体艺术先驱胡介鸣,策划这项“时间之光 - 胡介鸣•记忆的拼图”特展。迥异于传统美术馆的白盒子 / 黑盒子空间,水晶厅赋予这项展览独特的氛围与挑战,激荡出崭新的艺术活力,胡介鸣为此空间量身打造的展品,大多是近期的全新作品,创作能量丰沛。

        “时间”是胡介鸣长久关注的创作母题,作为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录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胡介鸣利用多样化的创作媒介,在科技的未来性与新媒体的变幻莫测,回溯根植于土地、城市的历史,在记忆的吉光片羽中,寻索亘古不变的价值、触动人心的创作本质。

        这样的寻索、反思,正呼应了本次上海双年展的主题“何不再问 - 正辩、反辩、故事”。胡介鸣以过往经历为座标、贯穿个体的历史、家族、血缘,回应上海自1950年代至今的历史变迁,从而在影像构筑的时间长河中,唤起观众的记忆拼图。

        震旦博物馆的座标,也正是新与旧、过去与未来、历史与科技多重对话的枢纽。黄浦江畔的文化宝盒,隔江面向百余年历史积淀的上海外滩风华,转身面向“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及其周边栉比鳞次的摩天楼宇,博物馆藏的华夏古器物影像,流淌在视频装置的长河之中,引导观众参与、探索,并且随着时间流转穿越时空、体悟历史。

        胡介鸣将水晶厅的空间整体规划,打造出相辅相成、相互呼应的多组大型装置作品,以《输

        入输出: 天堂与人间》以及《水平状态》为主轴,分别运用数字媒体、架上绘画和影像装置,展现胡介鸣关注于时间、空间、历史、记忆的交替更迭,擅于运用各种创作媒介的多元向度。

        先有光而后有天地,“创世纪”七天启动时间巨轮。胡介鸣从震旦博物馆水晶厅的七扇长窗撷取灵感,运用“输入输出”的影像实验手法,进行人脑与人工智能的唱和,一再反覆、变奏出300多件作品图像,在计算机的程序世界衍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意义,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很实在地得到“创世纪”的发现,俨然“再创一个精神的世纪”;而在这样的对话之中,“天堂”的数字媒体与“人间”的架上绘画,相互之间的炼接与平衡,则体现于影像装置“水平状态”。

        从公众共有的“记忆”为出发点,以影像的“输入输出”为创作手段,构成色彩斑斓的七扇巨型长窗,从形而上的《天堂》到形象缤纷的《人间》,最终以大型影像装置《水平状态》带动历史的思辩。作品整体创造出灵光流变的艺术场域,由艺术家的记忆拼图,唤起观众的共鸣、触动、参与,借时间之光的流转,延展了创造的精神。


      Processed in 0.152(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