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东:观察者

          展览名称:魏东:观察者
          展览时间:2016/10/13~2016/11/12
          展览地点:[国外]-525 West 22nd Street New York, 10011-(凯尚画廊)
          主办单位:凯尚画廊
          参展艺术家:魏东

        开幕时间 2016年10月13日, 18:00, 星期四

        凯尚画廊荣幸地宣布于 2016 年 10 月 13 日至 11 月 12 日推出艺术家魏东的绘画个展 《观察者》。 成长在文革时期压迫的社会政治环境下,魏东早期的作品都深受这一段政治遗留问题的影响。在职业生涯的进程中,艺术家的作品已远离了早先的在政治语境下充斥着妖娆女性和畸形现实的奇怪意象。探索一种新的绘画语言,艺术家在作品中将动物、男人和女人搭配在一起,泄露了一种秘密且感官的亲密感,营造了一种偷窥的审美。在魏东的早期作品中,这种亲密感经常在充满着古怪元素和人物形象的时空错乱的的场景展开。例如 《我的君子之患》(2011)展示了一个中国古典装饰风格的内室一角,一个女人站在一个看似来自中 国古代的年老男人面前。绘画的视角从女性的后背出发,只有她丰满的身体和光洁的皮肤在画面中可见,好像她赤裸的肉体完全抹去了她的身份,或又完全决定了她的身份。尽管画面中的女人看起来无助且脆弱,整幅画却被女人从背后握着的一把剪刀完全颠覆。这把被紧紧攥着的剪刀与画面中的男人警惕且怀疑的面部表情形成强烈的对比,不仅加剧了一种紧张的气氛,更强调了来自这个看似毫无防备的女人发出的警告。 这些在魏东早期作品中的不安和暧昧不断在他的创作发展,逐渐引导他的作品进入一种更令人迷惑且隐喻性强的画面构成。在《我的宠物》(2016)中,艺术家描绘了一个坐在画面中心的阴柔男人,一只鹅坐在他的怀里,看向画面的左边。身着西式的古典服装,画面中的人物看起来倦怠安详。画面的右侧,一只微型的黑猫转头朝向男人。分别处于不同的位置,画面中的鹅,人物和猫都仿佛构建出了一种联系。人物冷漠的表情,连同这只看似隐含着男性生殖器含义的鹅,都使得作品更显神秘。体现了艺术家近来对多层次和晦涩的艺术语言的专注,《观察者》呈现了魏东在颠覆和复杂化他的视觉意象时的老练。在近期的作品中,魏东探索了女性和男性之间,以及男性与男性之间的错综的关系。在展览中展现出的这种复杂且怪异的叙事,正是艺术家不断追求的并备受启发着的灵感源泉。


      Processed in 0.120(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