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末-刘文昊个展

          (1/8)本末-刘文昊个展

          (2/8)无题1 油画180X200CM 2015

          (3/8)痛症2 油画100X100CM 2016

          (4/8)禁忌002 油画150x130cm 2016

          (5/8)禁忌系列2 油画180X200CM 2014

          (6/8)痛症5 油画100X100CM 2016

          (7/8)禁忌系列1 油画80X100CM 2014

          (8/8)禁忌003 油画150x130cm 20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本末-刘文昊个展
          展览时间:2016/10/15~2016/11/14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二街D06-6-(荔空间)
          主办单位:荔空间
          参展艺术家:刘文昊

        策 展 人:顾振清

        执行策展:王将

        开幕时间:2016年10月15日(周六)15:00

        荔空间荣幸地宣布,我们将于2016年10月15日举办艺术家刘文昊个展《本末》,展览由著名策展人顾振清策划,由青年策展人王将执行策展,展期将持续至11月14日

        展题“本末”源自于中国古代哲学的一对范畴,“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本”指木之根, “末”指木之梢。本末代表一个事物的根本与末端、因与果、主与次。没有本,就没有末,本是因,末是果。

        2014年刘文昊只身来到北京宋庄,租下了一个不大的工作室,开始足不出户日以继夜地绘画。画什么?对于一个画家来说是如何开始的问题,很显然,刘文昊选择了一个会令大多数人无措与费解的主题 —“厕所”,这样的题材对绘画艺术来说具有一种破坏力。它也许会让人想到杜尚的小便池和皮耶罗曼佐尼的艺术家之屎,但刘文昊的厕所并不是对艺术系统本身的反抗。在他的作品中,对厕所主体的“坐便器”则给予了一种极其粗砺的描绘,这种粗砺的笔法却给人以一种感受的真实,携带着直面鄙劣之物的勇气。正如佛家说“不住于相而生其心”,也许,刘文昊在这样的题材中体悟到了一种“平等心”,而不像大多数人希望看到的艺术,执迷于事物表象的美妙。

        “不住于相”与“住于相”,在刘文昊的艺术选择中也充满了吊诡。刘文昊对于厕所题材长久以来的坚持,似乎深藏了他的“我执”,这样的绘画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客观描绘,而成为了艺术家精神化生的心理空间,尤其是那些为描绘墙壁与地面所使用的网格状线条,似乎在牢牢闭隔他与日常世界的联系。那个厕所的空间意象看起来并非指向某种实体的再现,更像是艺术家逃逸现实而自我建构起的心理场域。但这种闭隔与包裹似乎并没有带给他心灵上真正的宁静,在他的作品《禁忌》中,那种沉郁的红色与绿色,以及被衣物遮盖的坐便器,使整个空间充溢着极度紧张不安的情绪。越想逃逸现实的人往往曾经比常人更靠近现实,或者接触到常人不曾触及过的现实一面,的确年轻的刘文昊已经拥有了太多在这里难以言说的过去。

        展览准备之初,刘文昊将他创作初衷整理成了一篇文字。这为展览提供了一个具有丰富刺点的文本,在此略作引述:

        “就我自身而言,我是十分反感现在大部分表现盲目美好的艺术作品,往往都会与政治、金钱、权力挂钩,剥夺了艺术的纯粹,不公平也是可耻可恶的,他们表现绝对的美好却给了我们太多的侥幸、借口和懒惰。”

        “我不止一次地意淫着,当那些衣着华丽、谈吐举止优雅的显贵们站在我的画作前时会是怎么样的心理活动以及那些高贵的脸上会是怎么样的表情。”

        在这些文字中,刘文昊清晰地表达了他的“观念”与“目标”,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以一种极度诚恳与迫切的表达来完成了一次心理坦白。这里有他面对世界的态度,以及希望用他手中的艺术来对抗现实的决心。“因果相续无间断义”,这既是“本末”的秩序。他的艺术在选择如何开始之后,又将如何去生长,如何去结束,即是刘文昊需要主动把握的选择,也是他难以摆脱的命运。

        不住于相而生其心,基于刘文昊对于艺术的热爱与坚持,相信他在将来对世界会有更大的理解。

        关于荔空间

        荔空间自我定位为一个介于画廊及美术馆系统之间的艺术孵化器空间,以自我组织、自主策展的原创展览模式,发掘、推举具有潜质的艺术家。致力于在传统转换、自主创新、差异发展的现场经验中发现当代艺术新的价值、探索艺术跨界新的可能性,预设并想像未来的生活方式。


      Processed in 0.182(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