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地N㎡ - 抽象绘画六人展

          (1/17)新高地N㎡ - 抽象绘画六人展

          (2/17)高昕作品

          (3/17)高昕作品

          (4/17)高昕作品

          (5/17)林楠 《暖山系列》

          (6/17)林楠 《暖山系列》

          (7/17)林楠 《打破金枝玉叶》与《沧桑求变》

          (8/17)向波作品

          (9/17)魏新作品

          (10/17)魏新作品

          (11/17)魏新作品

          (12/17)魏新作品

          (13/17)魏新作品

          (14/17)帅鹰 ·吉光片羽NO.3·布面综合材料·65X115cm·2016年

          (15/17)帅鹰 ·纵衡NO.8·布面综合材料·2016年·70X110cm

          (16/17)帅鹰 ·纵衡NO.12·布面综合材料·2016年·95X92cm

          (17/17)帅鹰 ·纵衡NO.13·布面综合材料·2016年·95X92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新高地N㎡ - 抽象绘画六人展
          展览时间:2016/11/19~2016/11/29
          展览地点:[北京]-798艺术区东706后街一号院内-(格瑞斯艺术酒店画廊)
          主办单位:格瑞斯艺术酒店画廊 协办:林雅轩艺术空间
          参展艺术家:高昕、蓝京华、林楠、帅鹰、向波、魏新

        首先特别祝贺“新高地N㎡——抽象绘画六人展”的所有参展艺术家们,祝贺他们在这样一个初冬季,有缘走在一起举办这个展览!

        抽象艺术的命题已经是经历了百年的历史。在于我们的文化史和艺术史的角度谈论抽象或者抽象性、以及抽象艺术,事实上,是两三件甚或是更加广泛而丰富的话题。

        因此,讨论艺术的某一类话题,切不可推而广之谈成一个广而泛之的文化事业。尤其是在一个艺术学术的角度,如果我们想着谈论抽象绘画的命题,就最好不要再扯上别的,诸如上古彩陶艺术的抽象性话题,抑或是带有抽象特征的广泛话题,如果那样就纯属落进了某些文化学者无聊扯淡的圈圈里了。

        就抽象绘画在于艺术本体而言,只有两块值得艺术理论界或批评界共同探讨。

        首先是,抽象绘画作为抽象艺术在某一个历史时期的进化和发展成果,这一点是抽象绘画的本原点,它的生发一方面来源于艺术对于自然的认知和精简表述;二方面来源于艺术对于自然中无视觉形态体验的神秘追逐和迷恋。

        其次是,在现有的抽象艺术发展现象中如何再进一步发现不同往常的艺术体验,一并梳理出新兴超创艺术体验的既有文明逻辑和阐释方法,以及找到无视觉形态体验的可阐述性空间和立点。

        就这次六人展的机会,接下来,先分别来说说各位参展艺术家作品内涵中,基于我个人的浅显看法,同时,这段文字的最后,我也想站在抽象艺术角度给上一线寄语。

        这次参展的六位艺术家抽象绘画作品,基本上全是第一次亲密接触,因此,关于他们的作品,我的个人看法,仅仅是来自我个人的直觉认知和感受。我分别用一句话概括交代我的直觉和感受,请各位见谅。

        高昕的作品,给我的第一映像就是:坐落于激情之上的物量消解。高昕的作品中充满着表现的激情,也试图在寻找书写的介入,即如大海的浪涛在激情的行走中偶遇了礁石的拦截,一边是水性的激越动能,一边是黑色深沉的礁石觉醒和修正,一次又一次的冲锋和拦截。稳定的物质固态能量与物质的液态能量冲创场域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蓝京华——现代主义的怀念与感伤。蓝京华的作品在于理性架构与历史认知有着很大的关联。艺术的历史是理性通向探索未来之路的前提。在于蓝京华的作品存在着诸多的人文感怀和历史依恋,他以稳定的结构布阵,呈现出关于现代工业革命遗留的丝丝忧伤。我们可以借着这样的工业遗存所带来的感伤走近隐射强权的没落和历史遗憾。

        林楠——沉郁的色彩力量。林楠女士的作品充满着关于色彩的凌俊和机敏,更似乎是来自于个人经历的素行,她给人一种来自观察家、以及都市夜行人的机警认知的印象,一方面色彩的斑斓透露她对温暖的渴求。另一方面林楠的作品更趋向于夜晚灯火阑珊处的迷离和沉思。那个地方许是心灵都市的夜晚、街头或花园;也或许是今夜雨后的一片丛林,然而抽离了形迹,抽离不了的是心思。

        帅鹰——春意盎然的轻歌慢舞。帅鹰的作品充满着材料与青春的荡漾,亦如他的名字帅气、遥逸和高远。丝绢般的轻盈质感和春色撩人的色调运营,把观者带进了他所设计的客体世界。关于材料的视觉,帅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抽象艺术途径,层层的薄丝叠加孕育了不同色体丝线之间的交融和对话,从而获得了完整的抽象场域,向我们传递着不可言喻的淡泊和自然。

        魏新——隆重的大地动力和意蕴。魏新的作品更多在于一种凝重的力量表达,动势是他作品中的主流意识,无论是油彩在于画面的撕裂感,还是色料在于笔触的制动,都形成了集群式的律动效应。视觉上我们体验了魏新所营造出的一种来自大地底层的温度和势力,如此绞杂着土石草木的搅拌和磨合。当那些正在被搅拌着的色料到达了一个关键时机,作品又神奇般地出现在光影绚烂的阳光地带。

        向波——触探关系世界的逻辑体验。向波是这次展览艺术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他的作品类型较多,事实上处于一种不断实验和不断探究的阶段。然而,这次展览中他的作品确是极其观念层面一个系列,他给我们带来了他的理智和逻辑。正如我的前述所指,观念性抽象艺术作品,更接近于那些关系理性和神秘体验的层面。向波在寻找实验性创作主题的同时,也在不断完成着关于数字布局和制作层面的双重体验。

        在这段文字的结尾,我想寄语那些草率拿抽象说事的一些人——抽象艺术的探究更多趋向于关于未来价值的集体认同和个体体验,我们切不可仅仅停留在固有的人文存量中阐释抽象艺术的未来。

        陈红汗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Processed in 0.303(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