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域相望 - 李磊油画作品展

          (1/8)境域相望 - 李磊油画作品展

          (2/8)新秀 50*30

          (3/8)园之石 30*50

          (4/8)夏意 50*50

          (5/8)峰峦披秋色 60*80

          (6/8)港口 60*80

          (7/8)山林静默 50*80

          (8/8)倚楼观月 80*10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境域相望 - 李磊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11/27~2016/12/11
          展览地点:[江苏]-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四季路李公堤四期12幢1F-(明·美术馆)
          主办单位:明·美术馆 支持:苏州市美术家协会,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圆融艺术中心,仁恒置地(苏州)有限公司 ,上海万丰友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明加艺术教育中心
          参展艺术家:李磊

        开幕时间:2016/11/27 14:00

        11月27日,由明·美术馆主办的“境域相望”——李磊油画作品展将在金鸡湖畔明·美术馆开展。展览拟展出画家近年创作的35幅油画作品,分为苏州、安徽、希腊风景三个系列,将画家对自然的内心感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李磊,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1978年生于安徽省天长市,2008年硕士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2013及2016年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曾先后赴日本、法国、德国、卢森堡、希腊等地考察学习,拥有丰富的风景写生创作经历。在绘画的道路上,他自言沉浮于“美景佳境”已有二十个春秋,将万千世界中毫无感情的色泽通过内心的感悟用画笔描摹出来,这是他的兴趣所在。提及为何将本次展览取名为“境域相望”,画家表示“虽然走过了许多地方,看过的景色不同,但内心的感受是相连的。在表达不同的外象风景时,要有同样的内心境界”。行走于境域之中,将“所见”化为“所感”,前后相望,铭记于心。

        “境域相望”——李磊油画作品展将于2016年11月27日在明·美术馆第三展厅(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四期12幢 1F)开幕,展览持续至12月11日。

        感悟自然

        贡布里希说“绘画是一种活动,所以艺术家的倾向是看到他要画的东西,而不是他所看到的东西。”我颇以为然。

        自然界——朝露、暮霭、山岚、云气、江河湖海、鸟兽虫鱼……包罗万千物象色泽却没有传递一丝情感色彩。唯独画家将内心的感受借助独特表达方式付诸画面的那一瞬间,自然便拥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从误撞进中学的美术兴趣班,到大学就读于美术教育系,再到研究生时钻研美术学,我沉浮于“美景佳境”已有二十个春秋。有意无意中,从模仿、苦练到思索、创新,从拘谨、再现到洒脱、表现,风景给了我无限的遐想空间和追求境界。对一个喜欢风景更喜欢画风景的人来说,周遭一切无不入目且入心——身体的旅行可以用脚步去丈量,心灵的旅行则一定要以情感来忖度。用带着体温的画笔描摹心中所念,意境悠远,气韵雄健,岂不是妙不可言?

        潘天寿说:“画中之形色,孕育于自然之形色;然画中之形色,又非自然之形色。因画为心源,有别于自然之文也。”由此可见,观看方式引发的形式主义之外的“写实”所看到的景物,并非眼睛所见景物的真实反映,而是所谓“生活之上的生活”,即“心中之景象”。殊不知,现实中无论何种激动人心的景象,都不是绘画“客观”再现的目的和理由。画上之景,都被简化、抽象、脱去客观外衣,变成新的景象、新的意象。

        而我的乐趣在于面对自然,摒弃视觉的“转换”,表达情愫的“转化”——自然中广袤无边的田野,沟沟壑壑,苍茫而迷离;画面中酣畅淋漓的笔墨,恣意纵横,淋漓而泼辣………

        人生如景,有时生命若水,石过处惊涛骇浪;有时生命若梦,回首处梦过安然。掬一捧清冷的月光,候一份悠然的静美,回眸处,一树清风、一窗暖阳、一声念安,足矣!

        李磊写于苏州

        听心达韵

        青年画家李磊,是江苏画坛的一颗新星,两年光景举办三次个人油画作品展,可见其勤勉;笔耕实践之余钻研绘画理论,可见其努力;多次于各级展览中斩获奖项,可见其成长。他对油画语言的娴熟把握,来源于对自然的忠诚;他在表现手法上的不拘一格,来源于对技艺的苛求;他对传承与创新的融会贯通,来源于其内心的沸腾。

        在我看来,当艺术作品摆脱表面的繁华,变得越发质朴与纯粹时,便越接近艺术家的心灵与生命。康斯坦布尔说过:“记住,光和影永不是静态不动的。”对自然炽热的爱,赋予了李磊极其敏锐的感知能力,借助光和影的力量,他将对视觉景物细腻的观察提升到审美的高度,塑造出我们常见但又无法精准描摹的景致。李磊的油画作品具有鲜活的现场感和鲜明的光线感,构图完整、色调统一,画面上每一笔的形迹、质感和速度,皆彰显出摇曳的笔姿风格,笔触率性坦荡而又各得其所。是对光与影的独到感悟,构成了他作品的生命张力;是对景与情的悉心体察,营造出画面的视觉饕餮。

        诸葛先生“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家训,在物质生活高速发展的当下,已然成为有担当的艺术家自觉尊崇的集体道德风范。身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如何面对前辈的巅峰巨制与个人的蜗行牛步?如何融合个性的诠释与大众的领悟?如何对话物质的诱惑与心灵的自适?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迫切需要聆听心底的声音。

        细细聆赏李磊的作品,我们能清晰看到画家明确的人生态度和泰然的生存状态。他乐于将个体的生命感受承载于自然风景,精于将对心灵的关照体验传递于生动画面,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恬淡而淳朴的自然之门,透过这扇门我们见到的是画家返璞归真的明净与爽朗豁达的豪兴。

        此时此刻,过往的风景跨越了地域,超越了时间,浓缩成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定格在每一位读者的眼前。倾听心灵,你我将会拥抱瞬间的感动;传递神韵,你我才会迎接目不暇接的冲击……

        吴维佳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西画系主任

        眼观景,心悟境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大千世界中,看似彼此独立的人、事、物、景,因为一个“情”字相互依存;芸芸众生里,个体的独特感悟和体验,凭借各种途径升腾出万般情愫。毋庸置疑,绘画不失为一种优雅的倾诉方式,她能将眼前景、心底情、胸中境尽揽于尺寸之间、泼洒在万象之外。

        生命本就是一趟旅程,每个人都在途中,每个人都在浑然不觉中路过沿途的风景。

        青年画家李磊,最妙处在于将“一刹那的意境”——那些丰盈悦动的点滴,凝结成年轮的纹理。风景的轮廓或许会渐渐模糊,但被感动的心情会一直铭记于岁月的天空。

        李磊对艺术的认知别具慧眼,最佳处在于将旁人眼里的云淡风轻,雕琢成生命中的刻骨铭心。爱上五色斑斓、明暗线条,不是因为你给了我需要的东西,而是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喜乐哀愁。

        风景——在一抹云中,温存了冷暖;人世——在一杯茶里,稀释了浓淡。何以见得?蕴藏于他奔放洒脱的笔触、回归自然的野趣;凸显于他不拘一格的物象,相携相应的点、线、面。唯有携着炽热的爱恋、怀揣纯粹的梦想,对景念念不忘、对美孜孜耕耘、对未来翩翩起舞,才能镌刻下诗意人生。

        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而在心上。一旦读懂了,哪一个富于想象的观者不会在自己的精神空间升起一座灵魂的海市蜃楼呢?

        自然、社会是一轴轴滚动的画面,艺术境界,人生风景,层出不穷。你,我,他都在路上。

        徐海鸥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Processed in 0.205(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