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健个展:故鸟之鸣

          (1/5)凌健个展:故鸟之鸣

          (2/5)凌健 | 净化器,200×180cm,布面油画,2014

          (3/5)凌健 | 灵魂的轮回2,250×180cm,布面油画,2009

          (4/5)凌健 | 情感天使,直径190cm,布面油画,2010

          (5/5)凌健 | 白毛女,220×160cm,布面油画,200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凌健个展:故鸟之鸣
          展览时间:2016/11/25~2016/12/17
          展览地点:[香港]-香港中环安兰街18号19楼-(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凌健

        自艺术家凌健从欧洲旅居返回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便开始了与他的合作。2009年,香港空间曾为凌健举办个展“凌健-回到北京”。暌违7年,凌健将以全新的个展“凌健-故鸟之鸣”再次回到唐人香港空间,他的作品亦呈现出不同的面貌与探索方向。

        在全新创作的7幅绘画作品中,艺术家将故宮珍藏鸟谱,工笔与现实主义画法的女性肖像并置亦或相互交叠。两种看似有着极大差异的语言方式经过艺术家的个人体悟与提炼,在画面的视觉表达与审美感受上都臻至和谐。

        关于艺术家

        凌健(1963年出生于中国山东),工作于北京、柏林两地。1986年在获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位后,旅居维也纳、汉堡和柏林多年,2006年回到北京。凌健以其描绘的现实主义、形态夸张,刺激而又令人不安的女性肖像而著名。凌健通过这些诱人的肖像,来探索现代社会中文化以及个体认知的主题。

        过往作品及评介

        凌健以超现实和夸张的风格展现一系列女性形象:宽阔的额头、狭窄的下巴、丰满的嘴唇和大大的眼睛,反映着现代审美标准以及文化认同的影响,成为一个日益抽象的时代的信息载体。

        在充满诗意的舒缓和宁静之中,凌健想要我们体验到映射与循环的微妙关系。所谓的永恒,就是现在;所谓的的无限,源于有限。

        ——著名策展人、东京宫前馆长、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前馆长杰罗姆·桑斯

        凌健的艺术动力本质上具有很强的戏剧性,这些绘画作品一端是一种朝向魅力情节剧的动力,而另一端则是朝向情色政治方向前行。从社会文化环境的细节延展到具有象征意义的表现,都将其塑造成为对于在当地和世界范围内不断变化的文化现象本质的探索过程。

        ——《表面·变调》Josef Ng

        我常常一个人想,做艺术像是在狩猎,因为做艺术也需要一种冒险的精神,它是波动的、无法预测的、未知结果的过程。而正是这种未知的过程往往是最具有诱惑的、最被人迷恋的。艺术家也和猎人一样:等待,寻找,同时具备敏锐的洞察力,每一个细节都不可以疏忽,最后——杀死猎物。这个过程中的嗅觉、听觉、美、死亡、瞬间的永恒贯穿始终。所以艺术家既需要有天使的高尚纯洁的气质,又要具备魔鬼的狂热迷幻的魔力,同时还要拥有感悟生活本身真实的能力,和宽容博大的胸怀。

        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的事情——一种自我的超越或是说自我的摧毁。

        ——凌健


      Processed in 0.506(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