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 王训波油画写生展

          展览名称:过客 - 王训波油画写生展
          展览时间:2016/12/16~2016/12/2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A区展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参展艺术家:王训波

        开幕时间:2016.12.16.15:00

        学术主持:郑艺

        导师:李睦

        策展人:高登科

        “习作”中的“创作”——写在王训波画展前面的话

        训波画画都是写生,无论是画人、画物还是画景,写生都是他的原始冲动。他在写生中寻找绘画的灵感,也在写生中探索绘画的秩序和规律。几年以来,他写生累计的作品难以数计,写生不仅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也已成了他的精神寄托,他似乎就是一个为了写生而存在的人。

        长久以来,我们多数人都习惯于将写生当做绘画训练的手段,习惯于将这种训练的手段称为"习作",将训练完成后所作的绘画称之为"创作"。至于如何判断"习作"的结束,如何界定"创作"的开始,恐怕就无从谈起、无人问津了。而对于训波而言,"习作"与"创作"的概念在他的认识中始终是"模糊"的,甚至可以理解成为是同一件事情。因为在他看来,对于画面秩序的把握,对于画面情趣的追求,对于画面语言的尝试,都是绘画最基本的、最初始的,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准则,值得艺术家为此付出、为此贡献、为此牺牲。也正因如此,绘画才会珍贵,才会魅力无穷。

        训波画画注重"势态"的作用,注重"势态"与构图、色彩、笔触的研究。他认为这些至关重要的因素不仅在"创作"中,同样也在"习作"中存在着。并且这些因素比画中的故事描绘、情节刻画更加重要。他一如既往的追寻着存在于事物外表之下的"力量感"、"运动感",以及它们带给绘画过程的艰辛与快乐。他没有以在"习作"中表达追求为"耻",反倒以在"习作"寻求理想为"荣"。他是一个从"习作"中来,再到"创作"中去的人。他以自己平实、质朴,充满感染力的作品向我们说明"习作"和"创作"的概念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绘画中始终保持的"创作"心态。但是这种"创作"的心态又是什么呢,我想答案应该在训波的那些看似"习作"的作品之中……(文/李睦)

        临界的记忆

        文/高登科

        绘画作品与特定时空有怎样的关系?尤其是对于写生作品而言,对景写生一般要紧紧围绕着特定的时空情境,比如印象派画家曾在巴黎街头专注通过画面呈现同一地点不同时间下的光影变化。印象派当时是具有创建性的,但是从现时的艺术观念来看,印象派在巴黎街头的绘画相较于艺术而言,更像是一种实验。


      Processed in 0.124(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