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丫的画 - 马丫个人作品展

          (1/6)马丫的画 - 马丫个人作品展

          (2/6)《花语》46×46cm 纸本水彩 2016年

          (3/6)《小鸟》38×57cm水彩。碳粉笔 2016年

          (4/6)《闷》74×56cm水彩。碳粉笔 2016年

          (5/6)《女人啊!女人!》162×148cm 布面丙烯 2016年

          (6/6)《祈舞》151×125cm 布面丙烯 2016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马丫的画 - 马丫个人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12/24~2016/12/30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朝阳区798 中二街-(第一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798第一艺术空间 协办:播种者
          参展艺术家:马丫

        策展人:张伟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24日下午3点

        前言

        世界上的事,如意者少。如意,自然满意,万事大吉。不如意,努力改变,改变不了,也不必怨天尤人,酸甜苦辣咸,人生才让人感叹。

        人生如画:无论明暗,无论色彩,有对比才能有形象出,才能有意义。理解了这些,思想才可能深入一些,也才可能从容面对各种的不同。

        画家,也是自己作品的观众,既要投入地画,又要退后来看。能进退自如者,才是好画家。

        ——马路

        自序

        对于一个学艺术的人来说,童年就像是画布的基底色,我想我之所以很喜欢饱和度高的色彩,大概就是因为我出生在新疆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地方吧。

        在儿时,大自然是神奇的,风霜雨雪,都是礼物,赤着脚玩闹其中,是一件幸福的事。那时可不知这就是艺术的萌芽呢!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自身存在的思考,促使我走向艺术的道路。

        初学画画时苦于对造型能力的培养,以及对绘画语言的提炼,渐渐有了自己对创作的思考。

        来到美院,感到很自由,见到各式各样的作品,听不同老师的讲座,偶尔去胡同里晃悠,整个人也放松下来,对画面的处理更加主观化,情绪化,平面化。

        从过去的紧张到现在的奔放,还是很感谢我的导师马路先生,他为人谦和,对学生更是关爱有加。他对我说过一句话很受用:“苦难是你的财富”,这就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鼓励,也让我放下重担可以更轻松的画画。在此非常感谢他。

        这次的展览想以最质朴的画面表达我最真挚的情感,其中包涵了我对大家的感谢,还有对世界的爱。

        ——马丫

        “去年秋天,当鲜花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激发了我的创作,自然而然诞生了《花语》系列作品。人和花,安静坦然相处,全然与当时的心境相合。在这个阶段,我感到创作轻松快乐,由心而生,自主自为。”

        “美好的东西一旦生长,在心里就多了一份保护的欲望,我经历到不断坚持,勤勤恳恳和小心翼翼的过程。只有这样,我的心才重获安宁与踏实,有幸福的享用。”创作的初始,马丫渴望表达一些快乐的情绪,当绘画进入深入的阶段,成为诠释灵魂的第一出口,她抓起手边的炭笔,代替即将爆发的愤怒。这种方式很直接,但不简单。水彩的不可控,使创作得到自由,画面语言开始丰富并赋有变化,《小鸟》和《闷》都是这个阶段的作品。

        在该阶段艺术家经历了一种个人突破,对黑色碳铅的使用技能得以突破,使画面更加有张力。

        “《女人啊!女人!》像是一个宣布,不是说“我就是我”,而是说“我自然是我”,画面很放松,对意像的表达更加明确,对形象的处理也更大胆,这都是我当时绘画的体会。“

        展览展出的大尺幅的绘画作品基本均于新疆的画室完成。这些作品伸展性更强,肢体的律动被带入画面语言。绘画成为一种仪式,在“新疆氛围”中,在不自觉舞动的瞬间,身体的表达和灵魂的释放,这种直观感性经验迅速被转化为画布上的线条和色彩,这些笔触,承载着马丫对家乡的一份热忱和深深的爱恋,也是她创作的支撑和仰望。

        “心怀遥远的悲怆,又有着非常迫切的爱情,爱一切可爱之物,并且投入深深的情感”,马丫称,在绘画中体会到这种意境,会使人忘记悲凉,获得力量,保守健康的心灵,继续走在创作的路上。

        艺术家简介

        马冶鸿(马丫)女,

        1988年11月出生,籍贯新疆。2007-2011年就读于新疆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4年至今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读研究生。

        个展:

        2016“马丫的画”798第壹艺术空间 北京

        群展:

        2016“初心—第五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

        2015“相生—第四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


      Processed in 0.173(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