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唐寅油画展

          展览名称:万物有灵——唐寅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7/03/19~2017/04/16
          展览地点:[北京]-苏州市工业园区苏州文化艺术中心2楼-(金鸡湖美术馆)
          主办单位: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唐寅

        开幕时间:2017.03.18下午4点20分

        唐寅是当代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并获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生活于北京。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作品为国内外多家美术馆,艺术机构和私人藏家所收藏。作品入选全国美展,代表中央美院参展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展览。获亚洲优秀艺术家奖。

        这个展览,呈现着近年来唐寅创作的作品“三部曲”,即“景色”、“莲荷”、“四季”近70幅精品。他画的景色,无论是蓝天白云、金光夕照,还是阴雨连绵、夜半灯火;无论是白雪皑皑的高山草地,还是惊涛拍岸的辽阔大海,都渗透着一种心与自然交织和不由自主的关切。他画的莲荷,无论是三四月里的小荷尖尖、杨柳春色,还是六七月间的碧水红花、金玉满塘,总有生机勃勃,绝无残荷萧瑟。他画的四季,以花叶为媒,无论是桃花春色、玉兰满天,还是牡丹遍地、血色鸡冠,都不断地传递着生命喷薄而出的朝气与绵延不绝的旺盛。

        唐寅擅画海景,这无疑与他少年时期的家乡生活密不可分。在创作中,唐寅笔下的海景变得更加多情,是将自己的情感记忆融入其中,并升华为一种理想而真诚的画面气质。

        唐寅也擅长画花,画家以此为题反映的仍是艺术家对平凡生活和朴素情感的认同体察,并借助这样的画面去礼赞生活、关怀人生。唐寅笔下的花卉系列,洒脱流畅而又不失法度的笔触总使我想到中国的书法,朦胧的色调营造出的空气感使画面平添了一种灵动、流淌的情境。

        睡莲,是唐寅最钟情的画题,创作的灵感最初源于艺术家对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晚期风格的喜爱。唐寅画莲,在钟情睡莲盛开之时婀娜多姿的同时,也更着眼于从学习莫奈出发而归于东方的写意精神。事实上立意于东方写意精神的中西融合才是唐寅艺术创作的终极目的。他的作品较之西方印象派绘画多了一分中国式的气韵和生动,体现出作者的人文素养和情怀,这种中国式的书卷气在当下也并不多见了。


      Processed in 0.24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