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由心生 - 周明玥&沈彬斌联展

          (1/7)像由心生 - 周明玥&沈彬斌联展

          (2/7)周明玥作品

          (3/7)周明玥作品

          (4/7)周明玥作品

          (5/7)沈彬斌作品

          (6/7)沈彬斌作品

          (7/7)沈彬斌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像由心生 - 周明玥&沈彬斌联展
          展览时间:2017/04/16~2017/04/26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江东中路363号粤海大酒店507-(扬子创美工场)
          主办单位:扬子创美工场
          参展艺术家:周明玥 沈彬斌

        现在画油画的90后都啥样?初识周明玥和沈彬斌时,第一反应是:反正不该是他们的样子。周明玥是个挺爱笑、听妈妈话的黑长直乖乖女,沈彬斌是个好脾气、斯斯文文的眼镜男,两人身上都没有那种桀骜不驯或孤傲不羁的“艺术范儿”。熟了以后才发现:他们不仅很艺术而且艺术得顽固、彻底。这一点从他们的作品也看得出来,4月16日至26日,这两个年轻人的“像由心生”联展将在扬子创美工场(江东中路363号粤海大酒店507,地铁二号线十号线元通站二号口出)举办,30幅人物作品将向大家展示两位90后的艺术观。

        周明玥是个为了一幅作品四天不出门、穿着睡衣在家里画得昏天黑地的姑娘。在画画这件事上,她是个十足的“一根筋”,小时候为了让妈妈答应让她画画,她可以把头疼的数学硬是死磕到“优秀”,对于生活常识她特别不擅长,但一画起画来就特别专注,几成画痴。南艺研究生毕业的她走的是传统学院派的路子,她的画第一眼给人的感觉是写实,但又不完全写实,有种莫名的东西会感动到你,即使画中是个陌生人。比如她笔下的人物总有一种很特别的状态和细微的情绪,有时甚至是模特本身都没有觉察到的,她在画里传递的信息远远超过了实际的人物和背景本身。周明玥坚持画人物作品的目的不是把人画得特别美,甚至不是画得完全像,“我觉得一幅画最重要的是耐看,漂亮和美不一样,如果一幅画你在第一眼之内已经完全把它看完了,这不是我想要的”。她画的人物总是特别的,这是因为她这总是以她捕捉到的人物身上最敏感的情绪为主题,比如她画过的一位男同学,每个人都能从她的画里看出这个男孩的不安,而这一点他自己当时都没有意识到,“我当时就注意到他的眼神,这是他传递情绪的最主要的细节。而有的人我可能看到的是他的发丝、衣角……”在绘画过程中她沉迷于细节的描绘,“最开会,跟所有人一样,我看到的仅仅是表面的细节,比如说皱纹,痘痕,甚至眼睛里的红血丝,所以我要求看清模特所有的细节,但是就算把所有看到的都表现出来意义又在哪,我要表达的究竟是什么呢?逐渐的,我发现就算我拍的照片越来越模糊,也根本不影响我对细节的描绘,因为我看到的不仅仅只有表面,还有内心,内心才是真正丰富多彩的地方”,她坚持的是,一个真正观察者是能够观察到模特最隐藏的气质和性格,通过自己的手法和方式表达出来,使人产生共鸣。

        看沈彬斌的画常常给人的感觉是:人物好像不是太美,风景则有一种奇异的扭曲感。这可能跟他喜欢席勒并受其画风影响有关,此次画展展出的是他在毕业前创作的以人物作品,“那时一直迷茫,比较喜欢席勒和弗洛伊德的画风,但学习了好久发现都不是真正的自己,突然不知道该怎么画画了,什么样的才是自己的?这个问题困恼了我好久。在画第一张作品时依然是迷茫的,里面能看到很多他们的影子。可是画完这张之后,感觉就不一样了。好像抓住了什么,但又不完整”。沈彬斌是个挺“懒”的人,除了画画,他可以一整天躺着,大概这些时间他都用来思考人生了吧。这个系列是沈彬斌的一种个人记忆,人物都是他的同学,“我把记忆中的他们的感觉画出来,只表达他们本身,去除一切外在的东西,这样的感觉会更单纯一点,更真实更直达心灵。连场景都省略掉了,不再用传统式构图,直接一些。为了满足人物是记忆中的、非真实的,我还让人物略超出画面,这样就能让人物无法完整的展现出来,感觉就像在一个窗口中看窗外的人物一样,观者与画面里的人物是两个空间里的,不需要交际,唯一的联系就是这个窗口,这样更符合记忆的遥远感”。他也有着很棒的写实能力,但色彩造型方面更加大胆,色调明亮稳重,绘画纯粹且不失青春活力。

        他们是南艺的研究生同学,两个人外表看着都是斯文有礼的好孩子,但从周明玥最爱的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和沈彬斌最崇拜的席勒来看,他们内心都是强烈、肆意和澎湃的。体现在他们的作品上,两个人都是具有当代性的写实派,但作品充满了个性与思考。这个年纪他们的笔下还充满了想象力和无限可能,所以你看到的作品可能是在传统与妖孽之间,也在成熟与半熟之间,充满了奋斗、朝气和无限的光芒。

        艺术家简介:

        周明玥

        1990年出生于江苏扬州;

        201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油画专业学士学位;

        201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硕士学位。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沈彬斌

        1990年出生于江苏盐城。

        2012年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

        2015年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毕业。

        现任职于江苏省书画院。

        出版有:《浅谈画面的宁静之美》。


      Processed in 0.485(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