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谷桃源—徐弘个展

          (1/5)深谷桃源—徐弘个展

          (2/5)岸 纸本 29.5x40cm 2017

          (3/5)抽屉之六 综合材料 28×28cm 2016

          (4/5)观山 纸本 40x29.5cm 2017

          (5/5)望岳 综合材料 80x100cm 20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深谷桃源—徐弘个展
          展览时间:2017/06/04~2017/07/23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辅路草场地54号院-(艾米李画廊)
          主办单位:艾米李画廊
          参展艺术家:徐弘

        开幕:2017.6.4(星期日) 16:00—18:00

        6月4日, 艾米李画廊将迎来与艺术家徐弘的首次个展“深谷桃源”。此次展览将展出徐弘的纸本手稿,抽屉系列以及架上绘画共计24幅作品,展览力求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来体现艺术家徐弘的创作新面貌。

        “深谷桃源”中的“桃源”是一个有源泉的地方,且带有指引方向性的,就如同徐弘所说“顺着溪水寻找到山谷中的世外桃源”。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则是描绘了一个人间天堂般的理想世界来表达隐逸情怀。随着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全球化”伪概念的蔓延,互联网新媒体制造垃圾文化工业的效率迅疾,新的烦恼高效地解决着旧的困扰,我们沉积在前所未有的知识快餐的饱腹感中沾沾自喜,而我们足不出户躲在乌托邦里所看到的世界,正是权利话语与媒体制造的里一个“桃花源记”,在这里无人幸免遇难。但“桃源”是现实自然的写照,更是一种精神世界的体现,社会理想的图景,具有跟多的形而上学的精神特质,也是人对精神皈依的渴望以及内心高尚的精神内核。

        生于1970年的徐弘,亲身经历了中国最独有的变化,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无法摆脱这四十几年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影响。他将丰富的经历结和复杂的感受结合一起转化在绘画中,形成了具有“中产阶级的室内生活空间”的系列作品。但是在《深谷桃源》中,绘画中营造的空间已经从“室内”变成了“山水之间”,甚是怡人,然而这种转变不仅是徐弘自身心态的变化,同样也是随着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慢慢的会选择以“避世归隐”的方式,去“世外桃源”中寻找自我。

        在作品《山行》、《望岳》、《转山》等中,画面低明度低纯度的颜色,唤起了梦境以及记忆的无色调氛围,反复出现的戴帽男人以及背影形象,致敬了典型的马格丽特式的角色符号,超现实主义的手法精准制造了画面的不安,悬念与梦境式的不稳定。隐藏或者模糊的面容,并排或者相视人物布局,使画面产生一种莫名的希区柯克式的悬疑感,观众并非是视觉上被构图本身带入画面情景,而是产生一种莫名的熟悉感与共鸣。斑驳的画面让我们看不清具体,也让我们怀疑周遭的真实性,他们与画面中的人物共同参与了悬念的设置与完成。

        徐弘最大尺幅的作品《深谷桃源之二》中由山,枯树,不同状态的人物三方面构成了整个画面。将这些元素放置在中国山水画中,而画中不同形象和引起不同的感觉反映了它们在画中的作用。人物象征着“视觉指引者”,山象征的是“历史”,而枯木则是“记忆“。不同于西方古典油画中的静物主题中衰败的伤逝,枯树形象虽显悲凉,却“哀而不伤”,地体现了生长、衰败,死亡的循环往复,孕育着新的生机,更倾向作为一种通达“永恒”的体验。同样,“记忆”不光是对过去以往的记录,也是文化精神传承中的链条。

        用西方的言语去表现东方的语言,迷离在道家所谓“真”与“实”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然而这样一种糊涂与混沌,也许正是士大夫精神所望之处,即“真”与“实”的边界,便是那“桃源”深处吧?

        展览将持续至7月23日。

        徐弘简介:

        1970 生于四川重庆

        1993 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

        现居南京


      Processed in 0.12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