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重现——周作俊油画展

          (1/12)唤醒·重现——周作俊油画展

          (2/12)《野之五》 周作俊 69x69cm 2016年 麻布油彩

          (3/12)《印象阳朔之四》 周作俊 40x80cm 2017年 麻布油彩

          (4/12)《远山》 周作俊 50x60cm 2013年 麻布油彩

          (5/12)《自恋 2》 周作俊 60x50cm 2016年 麻布油彩

          (6/12)《法国组曲之八》 周作俊 50x60cm 2015年 麻布油彩

          (7/12)《法国组曲之十九》 周作俊 50x60cm 2015年 麻布油彩

          (8/12)《西部小景之一》 周作俊 30x30cm 2015年 麻布油彩

          (9/12)《小景之五》 周作俊 40x40cm 2013年 麻布油彩

          (10/12)《阳朔写生系列六》 周作俊 50x50cm 2017年 麻布油彩

          (11/12)《阳朔印象之八》 周作俊 50x50cm 2016年 麻布油彩

          (12/12)《阳朔印象之三》 周作俊 50x60cm 2016年 麻布油彩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唤醒·重现——周作俊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7/08/26~2017/09/24
          展览地点:[广东]-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南街28号307-(乔十光美术馆)
          主办单位:乔十光美术馆 广州立盈文化艺术策划服务有限公司 承办:立盈画廊 协办:柯木朗艺术园 飞天画院 雄峰城 佐雅荟 红颜会
          参展艺术家:周作俊

        开幕时间:2017-08-26 15:00

        策 展 人:岑洁瑜 刘佳

        支持单位: 晓钰工坊 睐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滨海金控 恒天财富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香港乐迦(国际)集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树华教育集团 广州用友软件公司 德高信茶叶控股集团


        我眼中的周作俊

        我和周老师相识一年多了。

        记得2016年1月,我初次被他的作品惊艳,黑色的树干,咖啡色的天空,色调简单干净却层次丰富,看着画面,便犹如置身画境之中,逐渐被淡淡的忧郁诗意浸透。艺术家敢这么大胆地使用这些颜色确实少见,我度量片刻,果断将心爱之作收入囊中。那时,并未认识周老师。

        令我惊喜的是,不到一个月,竟在一个艺术群里见到周老师,我带着小粉丝的激动加了他的微信。

        接下来,他的画展我到场祝贺,我的艺博会他亲自上阵,时常聆听他谈论创作,我相信这友谊的缘分已扎下深根。

        我好奇周老师为什么偏偏选择描绘树木?我想,树木不卑不亢,屹然耸立,错节盘根,与他孜孜不倦的艺术求索之心颇具共性。思考远多于落笔,一切画面都是他脑海里浮游的伊甸园,通过画笔和油彩重塑大自然的本质,每棵树活出力量,冷色调中隐约闪现的微光,仿佛苍穹下人类的窃窃私语…

        尝试将他的作品放入东方或西方艺术框架中去解读,发现他已然游刃有余地将两者融汇贯通。说是东方,他自幼酷爱书法,多年的书法功力潜伏于树干的形态勾勒,此乃毛笔中锋所披之度;说是西方,他的抽象思维与纯粹色调无疑能直达西方观众的感知,获得众人视觉上的共鸣。

        周老师有种让人颇感温暖的亲切,骨子里藏着艺术家的高冷却又随和腼腆,细腻又带点轻度抑郁,他偶尔独白内心时的活泼,和经常下意识地用手拂过发梢的举动,都在不自觉地流露:他是个有着浪漫情怀和敏感诗意的人。

        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纯熟掌控,真实的情感融入,独树一帜的绘画语言,无不体现出艺术家对艺术创作的执着追求。

        愿周老师的艺术之路更游刃有余,令西方浪漫情怀与中国水墨精粹融和得更淋漓尽致!

        岑洁瑜

        策展人、艺术经纪人


        传统风骨的独特演绎

        对自然风景的观察与描摹根植于人类本能。古罗马和古希腊时期的壁画中,风景的出现只作为衬托主题的背景,到文艺复兴时期,绘画作品中的风景逐渐从占据画面一角的窗外远景扩大为整个画面的主体,古典时期的风景绘画在收藏行为的促进下获得了飞跃发展,产生了描绘宏伟理想化风景的作品,和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田园风景画,以及以荷兰画派为代表的详尽描写与记录实景的作品。浪漫主义时期的风景画家开始用主观情绪和社会体验解读自然风景,赋予了风景作品更强的表现力和内涵。发展到印象派时期,风景画成为了画家们对光线和色彩的最忠实表达。抽象艺术的出现,彻底抽离了自然风景的具体形态,即便有些作品被称为抽象风景画,画面上能观察到的也只有符号和无形的力量感。

        风景绘画有着漫长的璀璨发展历程,在大量几乎无法超越的各时期传世名作之后,当今的艺术家选择风景绘画的意义何在?在当代艺术无所不有的纷呈状态下,选择了风景绘画这类最常见主题的艺术家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坐标?

        周作俊的选择很可能出于本能,因而更显坚定。在所有或时髦或另类的当代艺术潮流之外,他一点一滴地从传统绘画中蜕变出个人风格,坚持着他的审美,并不断努力尝试突破自我范式的束缚。

        截取任何一张画面上的任何一处细节,都能观察到线条和肌理处理上的悉心安排,每一棵生长的树,每一根伸展的枝,都在探寻画布空间的无限可能,而整体上,周作俊在平衡着他所坚持的意境追求和画面控制上的更随心所欲。

        再寻常的风景树木都能触动他敏感的神经,放弃复制眼前的客观景物,让潜藏于内心的艺术灵感催生出自我的景象,再用历经锤炼的画笔,重现于画布。

        风景画家往往对自己出生的土地具有深沉的情感,周作俊平静而诚恳地展示着他作品表现手法上的中国印记,同时,西方油画语言和材料特性也在他的画面上得到了毫无滞涩的运用,这应该是钻研多年的成果。

        立足当下并承载传统,周作俊的作品创造着令人过目不忘的可贵融合:东方诗意与西方油画艺术之间的个性融合,既非直接用中国风景代替印象派们笔下的法国风景,亦非赵无极式的托身于西方色彩与抽象,而是传统风骨在一位当代中国艺术家手中的独特演绎。风景油画,只是贯彻他这种探索和演绎的一个途径,也许未来,他会拓宽出更多更精彩的途径。


        刘佳

        旅法策展人、艺术经纪人


      Processed in 0.222(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