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贡个展

          (1/10)艾贡个展

          (2/10)布面丙烯 80×100cm 2017年(上苑艺术馆收藏)

          (3/10)纸上丙烯 40×50cm 2017年(上苑艺术馆收藏)

          (4/10)纸上丙烯 40×50cm 2017年(上苑艺术馆收藏)

          (5/10)布面丙烯 40×64cm 2017年(上苑艺术馆收藏)

          (6/10)布面丙烯 70×70cm 2017年

          (7/10)布面丙烯 100×100cm 2017年

          (8/10)布面丙烯 100×120cm 2017年

          (9/10)纸上丙烯 100×90cm 2017年

          (10/10)艾贡(张建军)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艾贡个展
          展览时间:2017/08/19~2017/08/24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沙峪口村-(上苑艺术馆)
          主办单位:上苑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艾贡

        开幕时间 | Opening:2017.8.19  15:30 pm


        自序

        我不可避免的行进在路上,触碰到一块巨石,爬上去站在石头上,发现石头一直在变高。环视周围我看到被地心吞噬着同时也被太阳吸引着的万物。反方向的两种死亡之力赋予了生命,生命本生也在消耗着生命。我在空间与时间的假象里是会惧怕这两个假想的,渴望触及空间与时间的轮廓,这种渴望又延展了更大的假象。自然地我开始很崇敬土石、流水、植物、动物……


        无视生死是对生命真正的尊重。

        这清晰的透明后,我看到我的脚、腿、躯干,看到我的心脏,看到我的头、我的耳朵、我的鼻子、我的嘴巴,我终于看到了我的眼睛。是这些肉身的部位通过不停歇的工作与自身的更替,收集着我用来自我完整需要的能量,以完成我这个阶段的独立与抽离。我会变成一棵树,一块石头……;我会变成所有的树、所有的石头……;我会变成一切,我会变成不知道有我的一切。我看到时间们与空间们不停的工作,就像我所有的感官一样。

        感知力工作总是有着多出我需要的。外在痕迹是从我儿童开始靠眼睛汲取能量的主要来源,无法选择与避免的我会原路回流一些。

        艾贡的抽象绘画在我看来都是一种奥妙体验(费洛姆)一种人的广义超越。这种超越,要求对世界、对历史以及对受世界和历史约定的自我有一个否定的尝试,进而,从这否定中,将无我的、广泛的爱的力量解放出来。这种奥妙体验只能通过诗或者视觉的符号才能表达出来,这大概也是作为一个画家的艾贡诗写的很好的原因。在一个情感匮乏、精神散漫的社会里,这种体验为人提供健康的规避和自我陶冶,与身边的现实暂时绝缘,同时却与更大的现实融为一体。让人在一个情感上不健康的社会里,保持情感健康。在艾贡的抽象描绘里,你能体会出一种属于孩子的质朴和无邪。


        冯彤


        闻艾贡将在上苑艺术馆办个展,很欣慰。与艾贡相识多年,那时他美院刚毕业,在宋庄建了工作室。一日,在一位画家朋友的引荐下到了我工作室,聊了不少,又一起在门口的烧烤摊喝酒,没多长时间,艾贡就跑到树下吐酒,回桌后坚持拜我为师,因初识,又不知其作品的美学理念是否与我臭味相投,故没答应。

        后来他邀我去他工作室看画,看得出他在求变、在痛苦中探索,这些我都经历过,要把学院灌输的那种旧理念一口口地吐出来是需要时间和勇气的。经过三年的挣扎、奋斗,艾贡做到了!

        去年冬天,艾贡又邀我去他的工作室,将他的画统统看了一遍后,我为之一震,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视觉语言,值得喝三杯庆贺。席间他又提出拜我为师,我欣然接受,共同进步。

        Edvard Munch说:"一种艺术,若不因人敞开心灵的需要而挣扎降生,便不具有艺术的资格一一所有的艺术作品,包括音乐,都必须带着艺术家的血流淌而出。"

        我愿将这句话标举艾贡的作品。

        赵孟君

        2017.8.13於柏林



        艾贡(张建军)

        1982年生,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现暂居宋庄。


      Processed in 0.21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