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州水墨作品展

          (1/5)

          (2/5)

          (3/5)

          (4/5)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王清州水墨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10/01~2017/10/31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工美楼一层-(798感叹号艺术馆 )
          主办单位:感叹号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 换鹅书会
          参展艺术家:王清州 

        开幕酒会:2017年10月1日下午4点

        策 展 人:张宝华

        现当代水墨作品是基于对水墨的现代性思索并赋予各种关怀而出现的,新时代给我们前所未有现当代艺术的感受与真真切切水墨艺术的概念,直至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在势不可挡的进行着,可以说“现当代”艺术已经在伴随当代艺术家们的实验从而成为我们热爱艺术的人类共同坚持与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纯传统的水墨作品没有进入现代的可能,更谈不上“笔墨当随时代”了。

        20世纪90年代,国内的现当代艺术家也开始反思怎样使水墨进入现代的同时凸显出本土的文化艺术特点、相互结合,而我的老师王清州先生正是把这样的现当代艺术的观点以及基于东方艺术的特征诠释的恰到好处,他洒脱、自由、意象以及多元化的创作手法给我深深的启发,王老师勤奋的创作状态让我折服,更让我钦佩的是王老师在书画印作品、古籍善本、佛造像、碑帖拓片、紫砂壶、奇石、砚台等领域的收藏研究,以及他的书法功底、传统画功夫。几十年的苦学静修,滋养了王老师的现当代艺术作品顺利拓展。

        自从拜王清州先生为师的几年时间里,不仅学到了从书法、篆刻、小写意画、抽象画的方法,并且更多的是面对世事的态度。克里希那穆说过“一个人必须从内心变得清贫,此时便没有追寻、没有要求、没有期望——一无所有!只有这种内在的清贫能领会生命的真相,其中根本没有冲突,这样的生命是一种至福,它无法在任何教堂和寺庙里被发现。”这样的人生境界在王清州老师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不由自主心生敬意。

        中国的水墨发展到21世纪,“笔墨当随时代”的话题说了几百年,传统水墨与现代水墨的矛盾还在延续,解决方案就是一定要将基础打牢,扎根于中国书画的传统,再融入现代艺术语言,当代艺术精神,没有捷径可走。从水墨发展的历程来看,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符号的象征,一方面是要将水墨导入现当代性因子,更重要的是要凸显出水墨的中国文化身份。以东方哲学的视角来说在追求民族艺术的现代化的同时,不单纯的挪用西方现代艺术,而是将两者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既不单纯照搬西方现代艺术的模式,也不滑入狭隘的民粹主义情绪中从而获得国际水墨话语权。

        传统水墨与现代水墨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但在不同的时空关系和背景下所阐述的精神和表现形式有相异之处。前者是有固定的,严格定义的程式和古老的表现手法,它以线条为绘画的主旨,以求在书法式线条中表述作者的个性和心态。而后者或多或少地受到西画之影响,以块面来表现对时代的感受求得视觉效果,总而言之结合西方艺术当代水墨存在更多的不预测性、不可复制性、不可替代性,深深植入根中才可以源远流长。

        王清州老师的艺术作品立于独诣的原因是因为他把来自于中国书法、中国传统画、东方的哲学,以及他的传统功底、自身文化素质的修养、美学的熏陶,又能与西洋艺术的时代感贯通。

        作者:刘家男

      Processed in 0.12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