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物容——陈思源艺术展

          (1/6)与物容——陈思源艺术展

          (2/6)《合唱17-01》 陈思源 70X70cm 2017年

          (3/6)《合唱17-03》 陈思源 70X70cm 2017年

          (4/6)《合唱17-04》 陈思源 70X70cm 2017年

          (5/6)《倾听17-1》 陈思源 60X50cm 2017年

          (6/6)《舞者17-10》 陈思源 100X150cm 2017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与物容——陈思源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8/01/12~2018/01/20
          展览地点:[山东]-威海市即墨路2A号市文化艺术中心四楼-(威海美术馆)
          主办单位:威海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陈思源

        开幕时间:2018-01-12 15:18

        策 展 人:巴特

        学术主持:杨松林 顾黎明

        出品单位:隆鼎祥艺术机构

        支持单位:中国油画小镇 威海佳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天和国际艺术机构 风行视界艺术机构 墨非墨当代艺术馆 中国Han艺术空间 威海半岛美术馆 艺甸园原创艺术区 威海海洋美术馆海洋绘画研究中心 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北京弘园5号空间 北京荣华堂文化传播 北京艺源社 潍坊画廊协会 潍坊东瑞艺术馆 丽景美术馆 潍坊集文斋画廊 潍坊惠风斋画廊 曲直美术馆 潍坊大雅堂 青州正大美术馆 青岛赞一美术馆 青岛方贽画廊 青岛晓芳斋 可汗视界艺术机构 盈狮传媒 《威海日报》 《威海晚报》 《艺海》 《海韵丹青》


        从20世纪30年代在“西学东渐”过程中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中国抽象艺术家,到85思潮之后始终坚持抽象艺术探索与实践的中坚力量,一路发展至今,在中国抽象艺术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创作群体。这个群体的创作状态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进程中越来越不容忽视。这是一支具有持续爆发力并不断壮大的有生力量,正逐步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方向。

        艺术家陈思源,在长达近三十年的抽象绘画创作历程中,不断审视自己的绘画艺术,纵观陈思源近期的“与物容”系列作品,展览学术支持之一的杨松林先生点评道:“陈思源的作品把大自然看做是一个不断流动变幻、生机盎然的生命整体,他以敏锐的悟性去破译那‘视乎冥冥、听乎无声’的神秘自然的生命密码;探寻一种既能与之对话,又可让他人也能参悟和理解的‘音符’和‘诗句’,调动形、光、色、线、情趣、意韵等外在和内在的造型要素,将其导入自己的心灵轨道,从而创造出具有主客双重品性的诗画来。这是从他的胸膛和气质中倾吐出来的‘声音’!因此看他的画并不感到有西方抽象艺术家创造的‘抽象艺术世界‘那样的艰深难测的隔阂,它会给人一种既陌生又亲切、既朦胧又清新、既抽象又意象、既静穆又鲜活的欣赏意趣和遐想空间。我们不难感到,陈思源的抽象作品的创作过程,乃是一种生命对生命的对话交融所完成的艺术生命的创造,因为其中注入了他的思想、情感、功力、修养、人生经历等诸‘生命因素’,这正是作品获得人文品格、精神含量之所在”。

        此次,威海美术馆共展出陈思源作品56件,是此前创作“内象”、“寻踪”、“容纳”、“自主的斑斓”等系列后以“与物容”为创作线索的整体风格展示。

        一个艺术家的成长史就是他本人最好的艺术姿态,正如本次展览学术支持之一的顾黎明教授所言:“陈思源作品的真实性是他从自我关联中抽取了两类看似不融的秩序言,重新构建了一个仿生的另类视觉空间。原有建立起来的自我内在语言秩序,转化自我的消解与融合。那些纷杂的浮生之物既是自然物状的植被体又是他自己情绪记录的痕迹,这种类似效仿自然植被的仿生现象,更像图像化世界里的微式景观。这是一个由内向的抽象秩序转变为外化类象的呈现,也是把自我消隐于无我的有我之境。我认为思源这代人的抽象性语言的建立,是在不断转换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所以,并没有一种先验为主的纯抽象形式起点,而是在不断的质疑与冲突的过程中厘清了自己的追求。在数字信息化时代,人类如何掌控和平衡未来的世界?今天我们是否还有资格去得到精神与天地相通的境地?思源通过绘画的方式编织出微观世界里的人性温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保持共感的纯粹性,感染我们的共感之真,之切。我想,人的精神不就是在追求的过程中才彰显出品格的升华及意义吗?”

        本次展览展期从2018年1月12日至2018年1月20日结束,欢迎各界人士光临参观。


      Processed in 0.194(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