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锦——阆苑仙葩

          (1/5)蔡锦——阆苑仙葩

          (2/5)《Landscape No.127 风景127》8cm * 14cm * 22cm 年代:2018

          (3/5) 《Landscape No.132 风景132》13cm * 22cm * 14cm 年代:2018

          (4/5)《Landscape No.294 风景294》10cm * 20cm * 25cm 年代:2018

          (5/5)《Landscape No.297 风景297》10cm * 20cm * 25cm 年代:201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蔡锦——阆苑仙葩
          展览时间:2018/03/10~2018/04/15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红一号D座, 100015-(前波画廊)
          主办单位:前波画廊
          参展艺术家:蔡锦

        前波画廊北京诚挚地宣布将于2018年3月10日起推出蔡锦个展《阆苑仙葩》,这是她在前波的第二次个展。蔡锦在90年代早期就以“美人蕉”系列在艺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被公认为同辈中最具个人色彩的艺术家之一。1990年,她在安徽老家看到一株奄奄一息的美人蕉并由此萌生出了创作灵感。1991年伊始至今,她已萦绕于这个母题创作了近400余幅不同类型的作品,除了布面油画的传统形式之外,她还在床垫、浴缸、鞋子和自行车车座等其它物料和现成品上进行发挥。

        在其2013年于前波的首次个展《溯源》中,蔡锦偏离了其以红色为基调的代表作《美人蕉》系列,而为我们展示了一幕幕气氛更为轻松、自在的作品。这组作品被其称为“风景”系列,然而她的视觉语言却是完全抽象化的。此一时期的绘画作品在情感上是悦人悦己的,就好似欧洲艺术史上的洛可可在巴洛克时期后的流露。

        在《溯源》中蔡锦用一系列大大小小的画布来呈现自己正不断开阔的视野,而在本次的展览《阆苑仙葩》中,其创作的题材不再只是美人蕉的盛与衰,她已开始涉足美人蕉在其生命转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犹如细菌般的图像。很难道出这些“细菌”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而正是这种模棱两可的特性决定了它既能令人产生一种快感,同时也可营造出一种恐惧。蔡锦从长方形的画布中游走了出来,她购置了120个自行车车座以及300双高跟鞋作为其绘画的承载媒介,这并非她第一次使用这些物品,但却是第一次用上了这么大的量。根据画廊的布局,她在东展厅营造了一幕高跟鞋与自行车车座的对话,车座以随机的模式爬上展墙,高跟鞋则散落一地,好像所有穿行于它们的人都散化消逝成为了其中稀薄的空气。

        与东展厅形成鲜明对比的西展厅则显得昏暗,艺术家在空间中设置了三个浴缸,浴缸里承载着美人蕉以及如细菌般的影像。而在小展厅里,像熔岩般的粉红色物质似乎淹没了整个空间,流淌一地。一个破损的洗脸池几乎整个深陷下去,还有一个床垫、一双皮鞋和一顶蓝色的针织帽,看似孤独地漂浮在这摊“液体”表面。

        相比以往,可以说现在更难给蔡锦那令人寻味的艺术实践冠以一个理性阐释。而事实上,她从来不过多地对作品进行解释,这也为其触动人心的作品更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诱惑。蔡锦在《阆苑仙葩》中营造的沉浸式环境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激发观者直接反应的方式,此时此地,他们便不再是单纯的观者,而是成了身临其境的参与者。

      Processed in 0.13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