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提•尤塔瑞:胡梭的无题诗

          (1/3)纳提《山毛榉大道》,布面油画,200 × 240cm,2017

          (2/3)纳提《席琳》 ,布面油画,120 × 100cm,2017

          (3/3)纳提《伊莱恩》,布面油画,120 × 100cm,20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纳提•尤塔瑞:胡梭的无题诗
          展览时间:2018/02/07~2018/03/15
          展览地点:[香港]-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 80 号 10 楼-(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纳提•尤塔瑞

        开幕式:2018/2/7 18:00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荣幸地宣布,将于 2018 年2月7日推出泰国当代知名艺术家纳提·尤塔瑞(Natee Utarit)的个展《胡梭的无题诗》。此展以艺术家在法国枫丹白露森林中创作的一系列作品,探寻风景艺术创作中的意象与对象之妙,并藉此向法国巴比松画派领军人物西奥多·胡梭(Théodore Rousseau)致敬。

        纳提是一位活跃于东西方当代艺术界的知名艺术家,1970年出生于泰国曼谷,1987年进入曼谷一所美院学习,后于1991年毕业于曼谷的思帕孔大学绘画与雕塑学院的平面艺术专业。他的多元化艺术实践着重于探索绘画媒介,并将其与摄影和西方古典艺术相互结合。他用复杂多义的图像和在传统静物画样式下的丰富隐喻,映衬出泰国当前的社会和政治景观。其作品被诸多东西方重要艺术机构和基金会收藏,亦受到欧洲和亚洲私人藏家的青睐。

        谈到纳提如何「把艺术的古代和当代放在一起思考」,也就联系到欧美曾一度兴盛的「绘画回归」年代,各种艺术实验重新回到架上绘画,美国式的前卫也回归到了欧洲的古典传统。在这样的思潮中,绘画由现代主义对于写实的排斥,转变为后现代主义对写实的大量挪用。写实主义一词也被广泛运用于 80 年代以后的许多绘画流派当中,如超级写实主义、新现实主义等。

        最近几年里,纳提的作品越来越多地转向了对泰国社会与身份问题的讨论。这个转向使纳提与众多东南亚艺术家一起,孜孜不倦地以视觉艺术的方式表现和反映动荡变迁的社会政治局势。

        2017年的春季到秋季,纳提入住法国巴黎南郊的「巴比松」,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探访和创作。在附近的枫丹白露森林中的生活与写生,极大地激发了纳提的的思想和创作,让他始终保持了艺术创作的高度兴奋状态。此次展出的作品系列所描绘的就是枫丹白露森林中的橡树。面对自然与自我,纳提围绕着意象与对象之间的关系,以及风景画的概念化透视与世界或空间的幻象之间的关系进行创作。他始终不断地尝试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以不同于以往的风格和技巧进行创作,不懈地拓展并重塑自己对风景画的思维方式。「每个人对现实性和完整性的感知都是不尽相同的。于我而言,在创作的同时寓情山水,是异常新鲜而扎实的体验。」

        「橡树」是巴比松画派永恒的主题。在纳提看来,画派的领袖西奥多·胡梭的作品尤其包含一种「淡然的忧郁」。画中的主角橡树和周围陪衬的场景,已不仅仅是对自然景观的描绘,更是艺术家本人的个性和审美趣味。纳提的创作深受西方绘画史的影响,在他试图对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油画以及后现代主义风格进行研究和解构的同时,也在他的创作中思索着自身的文化定位和作为泰国艺术家的身份特征。

        在这个全新的「橡树」系列里面,纳提试图感受巴比松画派以风景画的方式来表达诗意和自由的感知状态,以及用笔法的表现力和技法来打破对风景画主题性的偏见的能量。艺术家抓握住细微生物的性灵,以自己的风格和技巧演绎橡树,这次的风景创作摆脱了他以往单纯叙事的脉络,取而代之把观察的视角融入艺术媒介之中。

        对纳提而言,当代绘画的表现手段早已不再局限于描绘现实中的事物,而是在表象之下对事物信息的感知和破译。透过作品,创作者和观看者打开自身的遮蔽,把目光转而投向画面之后的故事和精神。在纳提一棵棵独立隽永的橡树的背后,涌现的不仅是风景画创作这一传承百年的文脉,也包含着人类凝视自然时所投射出的质朴与深沉。

      Processed in 0.149(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