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心转境——戴士和、俞晓夫、周刚艺术作品交流展

          (1/4)惟心转境——戴士和、俞晓夫、周刚艺术作品交流展

          (2/4)戴士和 《湿的雪》 80×8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3/4)俞晓夫 《法老的椅子》 100×150cm×3 布面丙烯 2018年

          (4/4)周刚 《破晓》 150×336cm 纸本水彩 2017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惟心转境——戴士和、俞晓夫、周刚艺术作品交流展
          展览时间:2018/11/30~2018/12/16
          展览地点:[广东]-深圳市罗湖区南极路6号-(罗湖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
          参展艺术家:戴士和、俞晓夫、周刚

        策展人:金峰

        11月30日,由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主办,罗湖美术馆、深圳意象美术馆承办的“惟心转境——戴士和、俞晓夫、周刚艺术作品交流展”将在罗湖美术馆开幕,并将持续展览至12月16日。本次展览得到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鼎力支持,展览将为众多艺术爱好者及深圳市民们奉献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会和高品质的视觉盛宴。

        作为罗湖美术馆2018年的重点学术展览,“惟心转境——戴士和、俞晓夫、周刚艺术作品交流展”从2016年开始筹划至今,经过两年的前期沟通和准备,将计划为观众带来戴士和、俞晓夫油画精品70余幅,周刚水彩力作40余幅。

        油画、水彩画传入中国已有几个世纪,从那时开始油画、水彩画在中国艺术家的不懈努力下,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发展之路后逐渐落地生根、发扬光大。中国油画、水彩画开始渐渐摆脱西方绘画的创作意识,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和行为特质。在当代艺术创作思想中,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美学,并把中国画的核心思想——“物转于心,心转于意,以意造物”融入到创作中,诚如画册序文所述“‘若能转物,则同如来’……凡物之所遇,必造于境,此谓心随境转则不自在,心能转境则无处不自在者乎”。在当代油画、水彩画的创作领域,能达此心境的艺术家寥若星辰,而戴士和、俞晓夫、周刚三位艺术家则是星辰中最耀眼的三星,他们是这个领域中的领军人物。

        出生于四十年代的戴士和在三人中最为年长,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戴士和生于斯长于斯,除却到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进修的那几年,基本工作生活学习都在北京。喜爱现场写生的戴士和,一个速写本是他必不可少的贴身工具,生机勃勃的写生作品透露着北方人性格中的爽朗与明快。戴士和崇尚写意精神,他将中国的传统绘画精神“趣在法外”融入到日常的油画创作中。本次展览展出的30多幅写生作品所体现的生趣,一笔一划在画面上留下的痕迹,不仅让描绘的形象鲜活、笔画生动,且平易近人的主题更容易让普通的观者产生共鸣。罗湖美术馆学术委员彭锋曾如此评价过,“在戴士和的作品中,绘画的痕迹既是物象的印迹,也是画家的心迹。每幅作品,不仅是自然的面纱的揭露,也是画家心扉的敞开。通过戴士和的作品,我们一方面走进了生动的自然,另一方面遭遇洒脱的心灵。戴士和的画常常给人痛快淋漓的感觉,因为他的心灵与自然一样真诚而深邃。我们从戴士和的作品中看到的既有天真烂漫,又有老辣深沉。”

        油画创作风格截然不同的俞晓夫则偏重大型历史题材,1950年生于上海的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美术系,并于1988年赴英国留学。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段留洋的经历,俞晓夫的作品更强调民族性,二三十年来,他先后创作过《轻轻地敲门》、《司马迁回故里》、《大先生鲁迅在海上》、《嘎达梅林》、《尘埃》、《辛亥革命之宋教仁遇刺》、《中共二大会址》等多幅历史巨作。在他展出的作品中,有多幅新作首次展出,创作内容任意拼贴组合,通过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重新理解塑造,大笔触的洒脱带着追古述今的豪迈之气。如他自己所说:“我喜欢把经典的文化大餐切一段下来嚼一嚼,品一品,重新组装一下,因此是组合式的。同时也强调民族性,我知道要找到一个有民族性的东西是很难的,但这是中国艺术家必须要过的坎。如果没有这一点,人家最多会说这是一个比较有天分的画家,但在历史层面没有太大的作为,这是很可怜的。把当代人和古代人组合在一起,是一种冒险。”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的周刚与前两位艺术家不同,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他多年潜心研究水彩创作,作品像一部写实电影,记录了他在矿区写生的心境与历程。一个个鲜活的矿工形象,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周刚在一次次深入矿区与矿工们同吃同住后创作出来,每一幅画作背后都留下了矿工的真实姓名。周刚在绘画中对本土主义的坚守,是立足于自身文化的,人物形象的生动刻画更是东方艺术中“师法自然”的延伸,画面中流露出来的自然和谐则将其炉火纯青的画技表露无遗。

        本次展览的作品充分展现了三位艺术家高超的技能及创作思想,他们持之以恒几十年坚守艺术追求的特征。展览旨在观者能从戴士和、俞晓夫、周刚三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心路和作品中,读出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点滴,通过观展去追寻作者的创作轨迹及心路,拓展视野,加深对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的更进一步理解。

        本次展览展至12月16日,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展。

      Processed in 0.171(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