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归海:天津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

          (1/5)《陆母祝寿图轴》,沈周,明代

          (2/5)《疏林远岫图轴》,董其昌,明代

          (3/5)《仿待诏竹茄图轴》,王时敏,清代

          (4/5)《仿巨然楚山欲雨图轴》,王翚,清代

          (5/5) 《山水花卉册》,恽寿平,清代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百川归海:天津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
          展览时间:2020/01/15~2020/04/12
          展览地点:[重庆]-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主办单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戴进、沈周、董其昌、蓝瑛、龚贤、萧云从、王时敏、王翚、恽寿平、金农、虚谷 等

        时间: 9:00 - 17:00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展厅:四楼D展厅

        本次展览将展出天津博物馆收藏的明清书画作品,涵盖浙派、吴门、松江、武林、金陵、安徽、娄东、虞山、常州、扬州、海上等11个画派,代表艺术家有戴进、沈周、董其昌、蓝瑛、龚贤、萧云从、王时敏、王翚、恽寿平、金农、虚谷等。

        「浙派」在明代早中期画坛占有重要地位,宗法南宋院体绘画风格,笔墨粗放,运笔迅疾,画面具有运动感,尤其注重人物画创作,作品充满世俗趣味;「吴门画派」以沈周、文徵明为首,借鉴「元四家」,讲究笔墨意趣和形式美,文人闲适生活题材作品颇具特色。

        「松江画派」包括以董其昌为代表的华亭派、赵左为首的苏松派、沈士充为首的云间派,均崇尚仿古,注重笔墨韵致;「武林画派」指的是明末清初以蓝瑛为代表的杭州地区画家,蓝瑛师法宋元诸家,融会贯通。

        「金陵画派」的画风、师承各异,但作品多描绘金陵(南京)一带的自然风光,普遍重视对物象的刻画和再现;「安徽画派」画风清峻苍茫,境界冷逸,多表现明末遗民的气节,以文人画技法描绘安徽地区(尤其是黄山)的景色,山水形式奇巧,又不失自然生动。

        「娄东画派」由清初王时敏创立,至王原祁发展繁荣,因代表人物家乡太仓在娄江之东而得名,追求元代诸家及明代董其昌作品的模仿、借鉴和组合,画面充满抽象和符号化因素;「虞山画派」的创始人为王翚,因其家乡常熟的虞山得名,注重摹古,兼具职业画家和文人画家的特征。

      Processed in 0.132(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