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画坛印象:朝戈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4:37:21 来源:网络

        我不认为文化仅仅是那些写进书里的东西,而是那些根深蒂固的存在于人们内心深处的处世态度和行为的意识,而书以某种意义讲是半真半假的对人心的模仿。

        以我从少年时代起积累的对形象的高度敏感和掌握,我已经摸到形象与内心的真实关联,对我说来形象的本质意义,是高于一切其他艺术形式的,尤其是在当代社会。

        从少年时代起看到人间的种种不平,亦使我对现实产生越来越深的质疑,中国人的种种苦难来源于自身的文化缺陷,中国文化社会角度看,缺少一种社会理性,在人们的思维方式中亦少有理性成份,因此对人的残酷、暴虐原因尽在其中,在中国难以建立起一种广义的具有基本意义的对人性的尊重,在近年我对民间意识的观察,惊异地感到中国专制主义的温床是深藏于民间的专制意识。

        因此我认为西方启蒙时期的基本思想将适合于中国的进步。以我作为画家的心灵可以表达出对当代人的存在,以及人性的种种图景。我毫不怀疑自己的艺术将成为一部精神史。

        宏伟的古埃及艺术,希腊古风时期艺术,文艺复兴前期艺术,本世纪三十年代艺术,还有古朴的蒙古草原石人艺术,均是我内心向往的最具人类感情的艺术,这些伟大艺术使我的整个青年时代处在一种极大的渴望之中,但我不会是简单的追随者,我去透视这复杂的谜一样的时代并创造出属于本时代的新形象。

        我要表达出活生生的正在发生的思想感情,意识活动和人的真实存在,并以此获得艺术形式的敏感,这里存在着人的本质、艺术的本质、也存在着语言的新元素。

        我从生活日亦迫切的畸态,可以感到人格的无能和人的精神生活的荒漠巨大的经济机器正在把人异化成非人性的事物。

        我的艺术是当代生活的复杂存在的综合体。

        我的艺术是把有尊严的人性置身于这当代的艰难存在之中。

      Processed in 0.132(s)   64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