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景》很辛苦——何多苓:就像在干体力活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6:11:31 来源:网络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中国油画最火爆的一年,许多油画家的作品都在这一年连续创造拍卖新纪录。曾经在成都生活多年的张晓刚作品《天安门》更是创纪录地拍出了1804万港元。何多苓、周春芽等四川代表画家的作品也都已经超过了百万元,赵能智、杨冕、张发志等年轻画家的作品也多以几十万元成交,而这些画家大多都是从蓝顶艺术中心走出去的。

        去年,周春芽“改头换面”的《桃花红人》系列让所有人都惊讶不已,周春芽也被认为焕发了艺术“第二春”。今(19)日,在蓝顶3周年开放展中,何多苓没有完工的新作《风景》也首次和大家见面了,这幅作品同样被看作是何多苓的转型之作,画作打破了他坚持了多年以人为主的表现方法,是一副没有人影的纯风景作品。

        《桃花红人》系列在商业上非常成功,在周春芽上海个展现场被收藏家订了多幅。何多苓作为中国油画界“伤痕艺术”的代表人物,这次的转型是否也是从市场出发?他对去年油画价格的暴涨有什么看法?17日,记者来到何多苓位于蓝顶B区的画室,正在创作的何多苓一边拿着画笔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

        新作转型纯风景线条粗犷

        《风景》展现的是一座雪山下的河谷。从画的表现手法上来看,新作少了人像的细腻,景色线条粗犷,但色调仍是“灰”

        何多苓在蓝顶和玉林小区都有画室,这次的作品《风景》长2.68米,高1.85米,只有在蓝顶的大画室中才可能完成。记者到达蓝顶画室时,何多苓正拿着画笔修改颜色,每修改一笔,他都要走到画室门口,大概距画10米的地方看看整体效果。“每天要在这里来来回回走很多次,是一个体力活啊!”

        何多苓的代表作《春风已经苏醒》、《青春》、《彝族系列》,还有难得一见的连环画《带阁楼的房子》,以及近年来的新作《女人体》和《婴儿》系列,都没有离开过人物,因此,这次的纯风景画创作被业界认为是一次巨大的转型。“谈不上转型,也就是题材上有了变化。其实,人物也好,风景也好都是油画的传统题材。”何多苓对于“转型”说显然有自己的看法。

        未完成的《风景》展现的是一座雪山下的河谷,何多苓不断修改的,是河水、河岸、远山的颜色。从画的表现手法上来看,新作少了人像的细腻,景色线条粗犷。

        在巨大的《风景》作品旁边,摆着一个乐队用的歌谱架,上面夹着两张照片,照片上是寸草不生的河谷。《风景》和照片上的色调一样,就是一个“灰”。以前就有评论说,何多苓的作品总是像笼罩着一层雾,让人感觉有点压抑,何多苓直到现在仍坚持这种用色,“我在用色上的习惯没有改变,可能和内向的个性有关。我个性不张扬,用色就随了这个个性,太鲜艳的颜色从来没有用过。”

        荒野震撼甲根坝灵感突现

        我到了那里之后,立刻被一种力量震慑,这是一种荒野的强大力量,这些都激发了我的灵感,我决定把我看到的景色体现在画布上。

        “说起转型,听上去动静不小,但对于画家来说,就是一个念头,或者一次感动。”何多苓决定要画纯粹的风景,就是前不久的一次“冒险”的结果。“知道照片上的地方吗?”何多苓用画笔指着架子上的照片问:“这是一个叫做甲根坝的地方,在新都桥附近,这些照片都是我这个冬天自己开车去那个地方拍摄的。”

        何多苓的弟弟是一个越野爱好者,越是没有路的地方,越想开着车去挑战极限。去年11月,何多苓开着越野车和他弟弟一起前往甲根坝采风。甲根坝海拔4000多米,属于冻土带,由于没有修路,一般的旅游者根本到不了。“这段旅程对于我来说非常难得,因为甲根坝根本没有公路,能够开车通过的路段,都是当地人用砂石堆出来的。而且,去甲根坝总共花了3天时间,两天半都在方向盘前度过。”不过,何多苓觉得这是一种对自身极限的挑战,每天注意力高度集中,非常疲劳,到了目的地那种成就感会给人新的感悟。“我到了那里之后,立刻被一种力量震慑,这是一种荒野的强大力量,是一种挑战极限的力量,这些都激发了我的灵感,我突然决定把我看到的景色体现在画布上。”

        “到甲根坝之后,我就开车在山谷里闲逛。这里没有路,换个说法就是到处都是路。我们一行两部越野车就一左一右乱开,开到什么地方是什么地方,而且必须用四轮驱动,那种感觉很畅快。”回忆起2个月前的冒险,何多苓还是显得意犹未尽。他告诉记者,拍照的时候,车子行驶在河谷里,由于是冬天,河谷里只有一条小溪,这溪水是贡嘎山上终年积雪融化而成,四周植被很少,感觉四周像没有生命一样。“我一直喜欢这种苍凉的感觉,以前我在美国时曾开车去阿拉斯加的荒漠,这次自讨苦吃去甲根坝,收获不少,回来之后立刻准备新作品,一个星期前我才开始画,现在就差不多完工了。”

      Processed in 0.163(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