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多苓谈油画市场:高价可能是炒起来的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6:15:04 来源:网络

        当油画已经逐渐成为商品的时候,高价可能是被买家炒起来,也就是说,这个价格有暴涨的时候,就会有回落的时候。

        不得不承认,“转型”在各行各业都是一个能够吸引眼球的举动,在着重突出个人风格的油画界,一个题材的转变也可能让艺术家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领域。去年的油画市场如此火爆,如果转型能引来满堂喝彩,那势必在商业上也会有根多的机会。何多苓听了这个说法,淡淡一笑:“其实油画市场的火爆和我们这些画画的人关系都不大,那些作品都是10多年前就已经卖出去的作品,即便卖上几千万,和画家一点关系都没有。”

        何多苓生活比较单纯,画画、聊天、泡吧,平时不上网,对新闻的获悉并不及时。去年国内油画拍卖屡次创新高的消息,他都是从别人口中听来的。“我承认,听见我们内地画家的作品拍出了千万元,当然非常高兴,毕竟艺术得到了认可,至少是市场的认可。”但与此同时,何多苓也清楚地意识到,当油画已经逐渐成为商品的时候,高价可能是被买家炒起来的,也就是说,这个价格有暴涨的时候,就会有回落的时候。“我有固定的经纪人在帮忙打理销售,我自己不操心,也没有功夫管这些。”

        何多苓坦言很不喜欢直接面对买家,要为自己创作的作品讲价,可能很多艺术家都不愿意面对。“就算要讲价,我的水平也不够,因为我对市场这个东西太缺乏了解了。”说起现在这个市场,何多苓在高兴之余也很无奈,“画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真正的收藏家收藏,但是不少来买画的人打着收藏家的旗号,其实是不懂艺术的纯粹炒家。“不过话说回来,只要有市场就会有炒家,这一点和炒股、炒房一个道理,你不说不清这到底是好或者不好,毕竟大家都有可能从中获得好处。”

        何多苓认为,搞艺术就是要坚持自己的风格,要是为了市场而改变,那就注定成不了气候。何多苓当年的成名作《春风已经苏醒》最初连学校的毕业作品考核都没有通过,结果成了中国“伤痕艺术”的经典作品。“当你拿着画笔,面对画布,那你的脑海中就只有画了。别看我已经那么大年纪了,我对画的热爱绝对不亚于年轻人,你用狂热来形容绝对不过分。”何多苓觉得画画就是要抛开现实中的那些束缚,特别是商业上的束缚。

      Processed in 0.14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