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多苓:中国油画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6:15:29 来源:网络

        被誉为中国当代抒情现实主义油画家代表人物的何多苓,在上世纪80年代就以《春风已经苏醒》《青春》等经典名作,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油画史上的特殊地位。从他作画及成名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为此,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春风已经苏醒》受怀斯影响

        谈及自己学习油画的经历,何多苓告诉记者,他学习油画的时候基本上沿袭的是前苏联体系。这套方法实际上主要是印象派的方法加上学院派的技术,是一种混合体系。题材上是前苏联独有的,风格上是现实主义。他说4年的油画学习,实际上已经超越了这一体系,因为一开始他就比较注重探索,不过,尚属“不确定性探索”。

        后来,何多苓见到了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的作品,安德鲁·怀斯的画实际上不是油画,而是蛋彩画,是另外一个画种,效果比较接近油画,但绘画方法和油画并不一样。“当时看了以后对这种画很着迷。从此便开始以油画的表现手法去寻求蛋彩画的效果。”

        何多苓还向记者讲了一段与他的成名作《春风已经苏醒》相关的小故事。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世界美术》刊登了安德鲁·怀斯的一幅作品《克里斯蒂娜的世界》。这幅画深深吸引了他,大有一见如故之感。而《春风已经苏醒》,在画法上正是受了怀斯的影响,这在当时是极富颠覆性的。

        何多苓说,自创作了《春风已经苏醒》后的10年中,他一直以这种画法进行油画创作,而与传统油画的画法已大相径庭,与安德鲁·怀斯的画法也完全不同,已形成了他自己的风格。

        把中国传统绘画融入油画

        之后,在进行新的探索时,何多苓把目标指向了中国传统绘画。他把中国古代山水、花鸟画背景上的肌理作为油画的表现方法。

        在绘画中,肌理是物质材料与表现手法相结合的产物,是作者依据自己的审美取向和对物象特质的感受,利用不同的物质材料,使用不同的工具和表现技巧创造出的一种画面的组织结构与纹理。这种特定的纹理变化所呈现出的神奇的视觉感受,正是绘画艺术所探求的肌理效果。

        何多苓所追求的肌理效果,更为自然且富有质感。因为他所追求的效果是中国古代山水画面中自然形成的肌理,这种肌理的形成是由于年代久远使纸张或绢变色造成的沉淀痕迹,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何多苓却采用了这样一种特别的表现方法来装点油画,这也是何多苓这一时期油画作品的重要特征。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何多苓又开始恢复运用在学院里学过的油画手法,用他的话说,“是一种回归”。“回归”后的何多苓,并没有停止自己在油画创作上的探索,2000年以后,他将中国画的写意手法运用到了自己的创作之中,而且渐入佳境,形成了一套新的创作方法。

        何多苓说,这种方法只是在画法上融入了国画笔法,但所用材料不变。让他颇为得意的是,按照油画的画法,人物是一套方法,背景是一套方法,现在不用了,无论画哪种题材、何样内容,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加以表现。

        油画民族化问题已经解决

        将油画的多层次画法变为“一次性完成”是何多苓独有的。油画的多层次画法是一种古老的画法,而何多苓则将这种多层次画法与中国写意的、流动的画法合二为一。在记者的要求下,何多苓将自己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画作作了简单介绍。

        他说,《春风已经苏醒》从技法上是怀斯风格的开始,之后还有《老墙》《乌鸦是美丽的》《小翟》等。与中国传统技法有关的作品有《迷楼》《后窗》,以及《女人体》系列和《婴儿》系列等等。

        有评论说,“在何多苓的作品中,我们隐约可以看到何多苓经典的气息,细腻、优美,带一点点冷的神秘气息。迷一样的不确定性在剥离了具体情境的画面中表现得更为完美、纯粹”。当记者问他今后是否会将现在的风格延续到底时,何多苓却不以为然。他表示只是相对固定,还要向前发展。

        何多苓说,中国的油画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而且创作上已经覆盖了目前油画创作的各种风格,其表现力已被大大拓展。在这方面中国画家是有贡献的,因为西方的绘画在当代艺术中已经成为不太重要的内容,所以画油画的人并不是很多。还有,西方人目前仍旧恪守着油画的传统画法,而中国的油画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一些外国的画家也在借鉴中国油画的画法。更为可喜的是,油画民族化的问题,现在可以说已经得到解决,而且对世界油画语言的拓展更是功不可没。

        油画创作朝市场化发展

        何多苓感慨地说,现在中国的主流油画在国际上已有相当地位,或者说相当火爆。在他看来,方法决定着效果,而中国油画的画法最终对世界油画的发展会有影响。

        对于中国油画自身的发展趋势,何多苓坦言,油画还是以画家个人手工劳动的一种创作。但是现在另一种趋势也很明显,即复制的方法。也就是说它可能不再是画家一个人画了,比如他会请助手帮忙,进行复制性劳动,这是从著名画家安迪沃·霍尔开始形成的一套复制性画法。现在中国也有很多人采用了这种方法:由画家来设计,助手来完成。这样就可以将同一幅画、同一种形式不断重复。这是当代艺术一种很重要的手法。

        何多苓说,这样的操作更市场化,更具公共性,同时仍不失其为主流。当记者问及这种复制结果会不会影响油画艺术的个体创作时,何多苓说不会,实际上它已经是油画的一种创作方法。应该说这种可复制性是一种更主流的方法。

        具体到画家个人,何多苓认为,像他这样进行单体性创作的画家,一来是生产的量很少,二来是达不到普及。所以单体性创作虽然还会存在,但不会是主要的方法。他同时强调,油画在一段时间内曾受到影视、摄影及多媒体的冲击,但油画毕竟有着独特的制作方法,而且具有相对牢固的消费群体。所以油画还会长期存在下去,并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至于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还很难想象。

      Processed in 0.338(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