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如何进入美国市场

        作者:核实中..2010-07-09 12:22:36 来源:网络

         现今,中国己成为世界商品油画的主要产地,美国则是世界最大的油画市场,但是至今双方的关系并不紧密,中国油画只占美国每年30多亿美元进口额中的1.5%。因此研究中国油画与美国市场,了解美国油画进口的路线图很有必要,尤其是中国油画产品如何能不再经过诸多中间环节,真接进入到美国市场,提高中国油画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与地位。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画市场


          “商品油画”主要指作为装饰品的油画,业内人士称之谓“行画”,有别于作为艺术收藏品的油画。虽然艺术收藏品在市场上也是宏观意义上的“商品”,两者都是文化艺术品,但针对的市场则完全不同。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商品油画市场,根据美国海关数据统计,近年来美国油画进口呈增长趋势。2003年美国进口油画为25亿多美元,2005年则为32亿美元,增幅为28%。截止到2006年,美国进口的油画已达40亿美元。

          美国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美元,购买能力极强。美国人家庭居住面积宽敞,且十分偏好室内装饰,尤其对手工油画这类比较有文化内涵的装饰品相当喜欢,因此对装饰油画的需求量很大。同时由于美国人工费用昂贵,进口就成为装饰油画的主要来源。又因为油画是西方社会的传统产品,所以美国油画进口的来源地主要为欧洲各国。

          美国油画市场大致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美国油画市场的地域性强,主要集散地在纽约、洛杉矶、迈阿密等这些大都市以及一些著名旅游胜地。

          二、中档手工商品油画最受青睐,主要对象为连锁旅馆、餐厅、酒吧。

          三、美国油画市场的流行风格有别于欧洲。欧洲的油画以深色为主,题材多为欧洲的宫廷、历史、宗教和著名景点。而美国的油画以亮丽的流行色调为主,题材多为自然风光和街景。以蓝、白为主色调的欧洲地中海风光在美国市场非常受欢迎。此外,现代抽象画在美国也大有市场。应特别注意的是,目前美国流行无框画,一些家居连锁店都以无框画和家居产品作整体配套向客户进行推荐。



          中国油画为他人做“嫁衣裳”


          油画是西方社会传统的艺术品,历来深受西方民众喜爱,然而几百年间,油画昂贵的价格使它与社会大众有相当大的距离。近二十年来,东方社会,尤其是中国的画师、画工们精堪的手艺改变了这一切,使油画这种高雅艺术大众化,高贵的油画走下了艺术的殿堂,以大众化的价位,成为广大民众家庭中普遍可以拥有的装饰品。

          中国每年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商品油画约1.5亿美元,带动产业链的出口额约为5亿美元。商品油画己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典范。中国油画的主要出口地区为中东、北非及欧美。

          中东、北非,以及欧洲不少国家的画商,运用他们的市场优势和采购能力,做中国油画转口美国的生意。实际上,中国培植了许多自己的竞争对手。油画不是工业产品,出口时也不像服装与鞋那样,每件产品上都有类似made in china的产地标签,此外,油画还具有可修改的特性,这些都为一些国家与地区从事将中国油画以欧洲油画之名作“转口”贸易提供了方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画商因为中国成为油画的重要产地而发财。

          中国与欧洲在商品油画方面的差距主要不在产量,而在画作的水平、题材与风格,尤其在销售手段和销售网络上有较大的差距。很多中国油画企业在勤勤恳恳的为竞争对手作“嫁衣裳”,将自身优势拱手送人,大力培养竞争对手,而没有在产品“直销”美国上下功夫。


         

      Processed in 0.16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