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史诗——韩野经典油画作品《过年》赏析

        作者:核实中..2010-07-09 15:23:08 来源:网络

        凡是看过油画作品《过年》(又叫《农家乐》)的人都有一种自然和亲切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人为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四十岁以上的人看到她,这种感觉尤为强烈。那么这幅作品究竟要表达的精神内涵以及艺术魅力在哪里呢?
        一、《过年》的创作时代背景
        这幅作品创作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1983年。当时中国农民刚刚体验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富民政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甜头。人们信心百倍,干劲十足,要把被“四人帮”所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全国上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文艺工作者也不甘落后,他们走出校门、走出机关,深入到老少边远地区,深入到经济建设的一线中去,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迸发出蕴藏在心中对党和人民的炽热情感,绘制出了一幅幅时代感极强、感人肺腑的劳动人民改造大自然以及百姓日常生活的生动画面。韩野教授的《过年》就是一幅这样的作品。
        河南新乡七里营是毛主席视察过的地方。那里的农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艰苦奋斗、勤劳致富。韩野先后七次深入到那里体验生活,与那里的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对他们渴望过上好日子的心情倍感理解。为了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在这一大变革时代的精神面貌,他决定选“过年”这一中华民族特殊的风俗习惯为题材,创作一幅油画__这就是最初的创作雏形。为了完成这一心愿,他收集了大量的素材、蕴酿画面构图、经过反复推敲,从初稿到完成,修改润色十余次,创作历时二年零六个月__这就是《过年》这幅具有中国特色油画作品的创作经过。
        二、《过年》场面描写恰如其分,寓意深刻
        这幅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春联和包饺子。作者点题不绕弯子,开门见山,一下子就把过年的气氛带给了观众,个性非常鲜明。在其乐溶溶的家庭里,一家人观看着电视里的春节晚会,享受着丰收带给他们的欢乐,场面让人回味无穷……
        屋子里的摆设有粮囤、洗衣机、高低柜、半导体收音机、白酒、红酒、苹果、火锅、柿子、辣椒、鞭炮、香烟、火柴、人民日报等。这些摆设不仅没有给主题造成遮掩,而且恰恰给主题锦上添花。如:粮囤代表着丰收;酒和苹果代表着平平安安;火锅和柿子代表着红红火火;辣椒和酒又代表着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酸甜苦辣;洗衣机、电视机、收音机代表着生活富裕;香烟、火柴代表香火不断,寓意这样的生活会一年更比一年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正所谓饮水思源——人民群众是最有感情的,他们不会忘记党的恩情。画面的落脚点是《人民日报》。
        整个画面丰富、朴实、生动、感人,作者把一切所思所想,表达的淋漓尽致。
        难道这样的作品还不能够感动我们每一个人吗?
        三、《过年》人物的刻画自然、亲切,思想感情平凡而伟大
        画面中,在除夕的晚上,一家人祖孙三代,一边包着饺子,一边看着春晚,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微笑,心目中洋溢着幸福。整个屋子里充满了和谐,充满了欢乐,过年的气氛
        自然、亲切,仿佛把我们也带入了进去……
        什么是生活?什么是艺术?人民的思想感情是怎样产生的?人们在看了《过年》以后找到了答案。
        普普通通的人,普普通通的事,普普通通的思想,汇聚成普普通通的情感……这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永远抺不掉的最纯朴、最善良、最勇敢、最执着的民族精神!
        四、《过年》是一首诗,又是一首歌,是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奏出铿锵乐章的赞歌
        二十五年过去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无论怎样变,有一样最基本的东西没有变__那就是我们党的富民政策。如果说有变,那就是越变越好。正如《过年》中老百姓所企盼的那样,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甜蜜。
        或许当时作者创作这幅作品时并没有想那么多,而只是抱着一种对现实生活的真切感受和对广大民众的真实的爱。这种真情实感激起了他的创作冲动,激发着他的艺术发挥。
        《过年》既耐人寻味,又通俗易懂,它是一首描写民生的诗,又是一首讴歌真、善、美的赞歌。
        《过年》以她独有的魅力达到了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征服了每一个认识和了解她的人们。中国美术史上为有这样一幅经典之作而骄傲!
        作者简介
        韩野:笔名寒野,生于1933年2月,1960年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大学美术系教授。历任河南大学美术系色彩教研室主任、河南省高招美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评委会主任等职务。韩野多才多艺,擅长油画、国画、水彩画。近四十年来有一百多幅作品出版、发表。其中油画《深山秋色》在省美术展中获奖;油画《高路平湖》、《太行金秋》获中原艺术大赛一等奖,并参加全国青年美展;《钢铁水泥铸江山》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古老的河》入选全国黄河画展,并为黄河博物馆收藏;《古柏苍苍》、《湖光山色》、《过年》(又叫《农家乐》)、《嵩岳书院》等为《美术》杂志和其它全国性报刊发表。
        特别是《过年》、《兴建轧钢厂》、《古老的河》等多幅作品被载入《河南现代美术史》。
        韩野教授是著名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不仅以扎实的写实功底创作出了许多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优秀作品,而且培养出了如马国强、王宏剑、段建伟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著名国画家和油画家。
        本文作者弓振江为河南省收藏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Processed in 0.13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