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经纪人:朝鲜油画收藏感言

        作者:核实中..2010-07-13 11:26:58 来源:网络

        2006年10月的一天,我在某理财杂志上读到一篇介绍朝鲜油画的文章,引起了很大的兴趣。之后我做了一些功课,了解到中国近年的油画艺术品及市场价格已被国内外收藏家发掘和认可。其中,中国第三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靳尙谊、詹建俊、闻立鹏、全山石等中老年画家集群无疑是其中的主流:他们多为中国油画“学院派”风格的典型,既有欧洲纯正的油画技艺,又融和了苏联学院派油画的坚实造型,其影响力至今仍绵延不绝,他们作品的市场价格甚至超过了他们前苏联老师的作品价格。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前苏联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正迅速恢复它们应有的地位,价格每年以30%至40%的速度上升。由于价格已不低,加上我对收藏量的一定追求,感觉已错过了最佳“入市”机会。

        于是,我得出了如下简单的收藏逻辑:朝鲜那些留学前苏联并获得很大成就、而今天那些仍默默无闻的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是值得关注与收藏的低价“蓝筹股”。更重要的是,我在念大学的时候就对西方古典油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向往。

        我至今仍记得我收藏的第一幅朝鲜油画是毕业于俄罗斯列宾美院、现今为列宾美院客座教授的朝鲜人民艺术家李根泽(又译李根太)的作品《农舍》,那是2006年11月初。

        为了积累更多的油画知识,我订阅了两本美术杂志,并跑到编辑部把2005年的合订本及2006年已出版的前几期全部买齐,进行恶补。我也跑到新华书店购买了诸如《西方现代艺术批评》、《像艺术家一样思考》、《油画技法解析》等书籍作为出差途中的阅读佳品。

        大方向确认后,我迅速“建仓”。目前,我收藏了约60幅朝鲜油画,全部为朝鲜人民艺术家或功勋艺术家的精品之作,时间跨度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2007年,包括好几位已故的南、北韩国宝级画家的作品。如今,我上海的家里挂满了这些原创的油画精品,并能随季节变化而更换应景的作品。每当工作、劳累之余,手捧一杯香茗或咖啡,静静地坐在它们面前欣赏,那种宁静、隔世和美的感觉,真是文字难以形容的。

        过去一年多的收藏经历,使我相信这样一种观点,即购买艺术品,最重要的原则是真心喜欢。艺术品虽然有投资潜力,但是比艺术品更易懂、更易计算、更易加减码的投资渠道太多了,纯粹出于投资目的,实在没有必要进来搅局。因为喜爱而购买的艺术品,即使没有涨价也同样令人赏心悦目。艺术爱好者在艺术上得到的安慰和对话,是不能量化的,也不能用交易达成。北国芬芳的金达莱,我心驰神往。

      Processed in 0.136(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5(mb)